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杭州入选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第二批城市(图)

2012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新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新网编辑整理  浙江杭州创建“无烟宾馆饭店”已一年有余,记者10月16日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试点的30家无烟宾馆饭店,目前至少一半已经做到了无烟化。

  据杭州多个创建“无烟宾馆饭店”的负责人透露,目前酒店内部吸烟现象已明显下降。

  然而,在杭州的健康城市创建中,不仅仅只局限于“无烟宾馆饭店”。当天,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下一步卫生部门还将逐渐进行无烟学校、无烟家庭、无烟机关等十二大类无烟单位的创建。

  控烟条例颁布 杭州吸烟人群下降3%

  早在2010年3月1日,《杭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就已颁布,且成效明显。来自杭州市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2011年杭州市烟草销售量下降至少20%,主动吸烟人群比例由27%降至24%。

  “自控烟条例实施以来,第一年处罚6万元,第二年处罚了十几万,”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所长蒋辉权就控烟监督情况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全国开出罚单的城市并不多,杭州的力度相较其他城市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杭州入选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第二批城市

  杭州的控烟成效在全国受到高度关注,2011年,杭州“控烟”再次升级。

  2011年1月11日,杭州与南宁、大连、苏州等10个城市入选为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的第二批城市。杭州申报并获得开展的项目是“宾馆饭店无烟行动”,这一项目正是杭州希望进一步解决的控烟问题。

  而杭州也是唯一一个在宾馆饭店开展无烟行动的城市。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曹承建介绍,相对其他城市的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院项目,杭州的难度更大。

  “争取在2年时间完成30家无烟宾馆饭店试点,最终达到全面禁烟的目的,”曹承建表示,现在至少有一半的宾馆饭店已经做到了无烟化,“最理想的是打造在宾馆饭店100%全面禁烟。”

  西湖景区控烟效果受外国专家称赞

  自2011年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始推进比尔·盖茨全球健康基金中国控烟项目“宾馆饭店无烟行动”。杭州西湖景区包括三台山庄、西湖国宾馆等15家宾馆饭店参与该项目。

  2012年7月,美国艾默瑞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控烟伙伴项目主任PamRedmon例行来督导杭州市的项目工作,当他来到西湖景区时,他表示感慨,“做得很好,我很惊讶”。

  的确,西湖景区作为杭州的旅游窗口,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地,该景区推进无烟宾馆饭店将大大提升杭州的国际形象。

  据了解,“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是由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实施的控烟项目,目前中国先后已有17个城市入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