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解决吸烟人群低龄化问题 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图)

2012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校园新闻联手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校园新闻联手编辑整理  编者按:“吸烟人群低龄化”在我国已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现在各地的校园都在倡导“无烟校园”,可是,出了校园,学生们仍然可以买到便宜的香烟。烟酒柜台会写着“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售酒”的字样,可是当有孩子去买烟的时候,一些店主还会卖给他们。第二,有一些孩子学抽烟完全是出于好奇,是为了模仿影视剧中的人物。中国的影视剧尚不存在分级制度,没有吸烟镜头的影视剧少之又少,还没有分辨能力的孩子自然会以此为模仿的对象。广电总局现在要禁网游改拍影视剧,这种莫名其妙的要求也可行的话,为何不正正经经的把中国的影视剧彻底的进行一下分级?而不是把影视剧进行一刀切。第三,吸烟的孩子得不到父母老师正面的疏导和劝阻,而多是受到批评教育和指责,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且也会适得其反。“吸烟人群低龄化”并不是一件简单就能解决的事件,它需要社会、学校、家庭还有孩子一起来努力。

 

  近日,湖北汽院开展了为期近十天的以“聚焦吸烟人群低龄化,服务全民控烟大局”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湖北汽院在活动发起的时候,便受到了同学的质疑,家长的不赞成,他们觉得吸烟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行为,作为一个个体或则一个小小的团队是无法改变这个现实的,即使再多的努力也无异于杯水车薪。然而,就是凭借着青年人固有的执着和对社会的责任心,大家毅然决然地坚持下来了。

  为了能够让活动开展的更加有说服力和影响力,队员们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集,走访了工商局、卫生局、医院、爱卫办、健康教育所等多个部门。大家与各个部门详细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和目的,得到了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与协助。为了能够吸烟市民的关注,大家在活动当日一早起来到疾控中心借展板、布置活动场地。

  在活动现场,队员们一方面对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了讲解,并指导他们填写调查问卷,一方面在与家长们的沟通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他们面对自己的孩子“烟瘾”日益严重的无奈,有一位家长告诉我们,其实他们也做过一定的努力,为了能让孩子在一个无烟的环境下生活,自己痛下决心戒了烟,然而自己的孩子还是在抽烟,根据他的了解,学校根本在这方面没做什么工作,学生在学校抽烟非常普遍,而另外一方面,学生在学校周边的商店能够轻易购到香烟。

  队员们在乡镇开展了关于青少年吸烟的抽样调查,通过对青少年吸烟者、家长以及同龄人进行问卷调查,走访医院、卫生部门,现对乡镇青少年吸烟人群调查了解情况进行初步的总结。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一个很明显的数据便是当下正在吸烟的青少年是一个很大的群体,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青少年染上烟瘾的呢?继续看调查统计数据,发现有很多的青少年是由于身边人的怂恿而碍于面子才开始吸烟的。在家庭的影响和影视作品的渲染下,青少年的盲目盲从心理占了先机,才会让他们开始于烟接触。

  队员们在对家长进行走访和调查中,可以发现,每一位家长都是极力反对自己的孩子在未成年阶段吸烟的的,其中有不少的家长发现了自己的孩子开始吸烟,对其进行谈话教育的却占很少,多数是严厉批评甚至打骂。从另一个方面,对所有的问卷进行统计,所有的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而绝大多数的人都对二手烟危害健康的问题比较淡漠,在公共场所去制止吸烟行为的也很少。同时,在对一些吸烟的青少年进行交谈时,他们都知道吸烟对健康又危害,但对这个危害程度却不了解也不在乎,他们只觉得自己的父辈及身边的人抽了那么多年的烟都没有什么事情,而自己只是刚开始接触就更没问题了。这更是青少年吸烟普适的心理。

  青少年吸烟的确是一个愈演愈烈的问题,青少年要能严格自律,远离烟草;对于家长,要及早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同时对于吸烟的家长,也应该及早把烟戒掉;对于这个社会,层层面面,边边角角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希望这个社会能多一份责任感,为的是让广大青少年在阳光路上成长。

  同时,在问到为何吸烟的时候,多数人都表示,在开始的时候是对吸烟抱有一种好奇心,觉得影视剧里的人物嘴里叼烟很帅气,于是他们便模仿。那个时候并非真的会吸烟,但是,到了初三,乃至整个高中,由于学习压力的增大,吸烟成了一种缓解思想压力的最好方式,也正因如此,渐渐地他们染上了“烟瘾”。还有一些学生心里也很痛苦,他们深知吸烟对身体肯定不好,而家长们对他们的不理解,对他们学业的不满,动不动不是打就是骂,让他们彻底丧失了戒烟的信心和对学习的兴趣。

  面对日益增长的吸烟人群,面对一步步走入吸烟“深渊”的未成年人。队员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他们的举动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吸烟人群低龄化”问题,让有关部门能够尽职尽责,从源头断绝未成年人吸烟的可能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