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关注世界无烟日 禁烟要从意识抓起

2012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新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新网报道  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5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记者从广东省清远市爱卫办获悉,目前全市吸烟群体以16―70岁之间的男性为主,这其中约有70%是老烟民。 

  从控烟到禁烟被认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去年3月,卫生部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中规定,从2011年5月1日起,全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清远市从2010年12月起,已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开禁烟工作,并要求在2012年内全市90%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要建成无烟单位。

  系列“重磅”细则、决定的相继出台,似乎让人看到了禁烟工作的一丝希望,但时至今日,记者在市区调查发现,“重压”的背后,改善的空间非常有限,种种尴尬的情景又让人不禁怀疑禁烟工作的可行性。“公共场所的警示标识刚开始还有一定作用,但渐渐地‘效力’明显减弱,以致烟民对此无动于衷。”清远市爱卫办一工作人员无奈说道。

  ▶▷尴尬一

  酒楼食肆默认可抽烟

  酒楼食肆是烟民高度聚集的区域,也是清远市近年来开展禁烟工作的重点范围。但除了少数高档酒楼的服务员有劝烟的意识外,基本上都是“放任自由”。

  在新城连江路的餐厅、茶茗店等公共场所,还是能看到桌上摆放着烟灰缸,问及是否知道公共场所已经禁止吸烟,服务员均表示“知道”,但还是“可以抽”。尽管有的店里不见烟灰缸,但烟雾缭绕并不少见,甚至地上都能见到烟灰或烟头。

  “如果您确实受不了,要不换个位置吧。”在一间西餐厅,服务员建议。尽管连江路这家西餐厅里已寻不到烟灰缸的踪影,但记者还是闻到了阵阵烟味,在换了两处位置后,烟味仍浓,记者再次向服务员反映要求制止吸烟,服务员却表示很为难,“都是客人,怎么可能不让他们吸烟呢?”

  尽管一些咖啡厅和高档酒楼也开设了吸烟区,但“根本就不起作用”。市民李先生举了个例子:“大伙儿吃着饭,聊得正欢,突然烟瘾来了,难不成你叫人家出去抽完再回来聊?”

  “每次关于禁烟的新规出台都像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在市民李先生看来,虽然《细则》中对公共场所禁烟有更严厉的规定,但执行力度仍显得“疲软”。而清远市爱卫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承认,“每次各单位联合去公共场所检查控烟工作,肯定会提前通知,而且检查基本固定在一个时间段,所以检查时看不出太大的问题。”因此,清远地区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吞云吐雾”也就不奇怪了。

  困境

  “大环境这样,只能照旧”

  据悉,省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暗访组在去年中下旬和今年4月底,对清远市8个医疗卫生单位禁烟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明查没发现多大问题,大伙都拿捏住检查组的行程,做好充分准备,但暗访就暴露了一连串问题。”据清远市爱卫办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机构内吸烟现象普遍、医疗机构没有开设戒烟门诊、禁烟标识设置不明显、吸烟区设置不规范等皆成了该市禁烟工作的“硬伤”。

  而在大街小巷那随处可见的小卖铺里,更少不了烟酒的一席之地。清远市人民医院附近的小店里,香烟基本都被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你可以不卖水果、不卖冰激凌、不卖矿泉水,但烟这东西必不可少。”一店铺老板称,每个月下来,香烟的销售额就占了30%-40%。 

  “如果其他店铺都不卖烟,那我也可以做到。我不卖别人照样卖,那我不是亏本了?”该老板认为,由于烟民人数多,加之香烟销售与税收紧密相连,因此,公共场所控烟的可行性不大。

  一方面是打出控烟禁烟的旗号,另一方面是禁烟意识淡薄、政府控烟力度不够,再加上烟草与经济税收的亲密关系……“这一系列的矛盾体似乎使禁烟工作进入一个死胡同。”清远市爱卫办一工作人员也无奈地摇头说道。

  “一直处于游离状态又怎能真正控烟和禁烟呢?”一有30年烟龄的老烟民称:“我也很想戒烟,可是周围的环境都是这样,不容易戒呀。”

  突破口

  禁烟工作进学校

  近几年,清远市爱卫办每年都会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在公共场所开展张贴禁烟横幅、编印和派发禁烟宣传单张,但受到经费、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全市的控烟工作目前只能停留在宣传教育上。

  “我们只能不定期进学校、工厂做健康宣传、更新宣传栏上的内容,并在网站上发布一些戒烟心得的文章,希望能够促成一点进步。”对于禁烟工作的推进,目前该市着重从学生教育宣传做起。

  今年是第25个“无烟日”,清远市爱卫办联合教育局、清远市卫生局组织市区中小学生中首次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签名活动。而这项活动在全省已开展了12年。

  “通过在学校做宣传,特别是向学生解释吸烟带来的严重危害,减少年轻烟民的数量,并通过学生带动其家庭成员禁烟;通过在医院和社区做宣传,让孕妇知道吸烟危害,从而劝阻丈夫吸烟……”对于全民参与控烟禁烟工作,清远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举了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同样是小孩子在大街上捡垃圾,外国的孩子说:“这是环保工作,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而国内的孩子则说:“这是老师教的。”

  “这就是意识问题,禁烟也得从意识抓起,让小孩在成长中形成‘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主动拒绝香烟诱惑,这样开展禁烟工作或许更有效。”

  ▶▷尴尬二

  戒烟诊室无人问津

  2010年5月,国家颁布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决定要求到2010年,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到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

  据悉,2010年9月,清远市卫生局印发了《清远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实施方案》的通知,而该市从2010年12月起,已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开禁烟工作,并要求在2012年内全市90%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要建成无烟单位,有条件的医院要成立戒烟门诊,开展戒烟服务。 

  尽管禁烟工作的触角已延伸至医疗卫生系统,但时至今日,在清远市区几大医院,不乏叼着烟穿梭其中的市民。在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抽烟的人明显减少,但还是能看到有患者家属一边抽烟一边听电话,不远处的墙上赫然张贴着“禁止吸烟”的警示牌。面对记者的劝阻,部分家属甚至用“多管闲事”来回应。

  “一个手术两三个小时,我着急呀,而且这时间怎么消磨?”在清远市中医院的手术室外,一位等候的患者家属如此解释抽烟的原因。而在该院电梯里还能隐约闻到烟味。

  由于开展禁烟工作并非立竿见影,因此不少医院在禁烟的同时,还是允许患者及其家属在远离住院部的区域吸烟。清远市爱卫办主任白家伟说道:“先在一些主要的公共场所铺开,以点带面,慢慢来吧。”

  据清远市爱卫办透露,为了配合建设无烟医院,清远市中医院曾经成立了类似戒烟门诊的诊室,并尝试通过心理辅导的方式帮助烟民戒烟,该院甚至还派人去省里学习过相关的辅导知识。但一年下来,诊室没有接到过一例烟民主动的戒烟求助,加之受到治疗药物、医护人员配备等各种因素的限制,无奈之下,诊室最后不得不关闭。

  “我们也尝试从院内着手,如向患者的家属宣传抽烟的危害,建议他们尝试通过心理辅导戒烟,可是这种非强制性的手段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人家觉得你吃饱撑着,医生不专注治病反而劝人戒烟。”该院宣教科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道。

  ▶▷尴尬三

  措施遭多部门修改变质

  据悉,《细则》其实是一种行政检查措施,主要由卫生监督部门负责执行。但由于室内公共场所涉及范围广、数量多,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人力不足,以这样的执法检查方法来戒烟,效果可能有限;其次,《细则》并没有对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提出任何具有可操作性的处罚措施,在处罚力度、依据上也有缺失。

  “我们想通过法律法规来约束吸烟行为,但却出现不少问题。”白家伟称,国家层面控烟立法的缺失,使我国依法控烟仍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即使地方出台了相关的控烟条例,但实操有待加强。他举了个例子,2008年,清远市爱卫办曾草拟了一份《关于清远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知》,但通知经过多个部门的意见修改后,最终出台时变成了《关于清远市区公共场所开展禁止吸烟活动的通知》,“‘开展禁止吸烟活动’跟‘禁止吸烟’完全是两个概念,都这么改了,控烟工作更是困难。”字眼的改变,也增加了禁烟工作开展的难度,有时甚至成了一纸空文。

  据悉,清远市爱卫办曾经也草拟了一份禁止烟草广告的通知,但也是经过多部门轮番修改后,最终重要字眼变成了“规范烟草广告”。

  目前,由于控烟工作涉及到一系列相关部门,因此,“每项措施的出台、每个禁烟宣传的活动开展都异常艰难。”据悉,去年初清远市爱卫办计划在全市设立6个健康宣传栏,但走完规划局、城管等多部门的一系列审批后,时间已到了年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