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政府加大控烟力度

2014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黑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黑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道    从6月1日起俄罗斯政府加大禁烟力度,不仅禁止在火车站、市场、快餐店、政府办公场所吸烟,而且还对销售香烟的商家进行了限制。

    近日,阿尔法电视台的记者走上街头,了解市民对于禁烟新法的看法。一位男士说,这个规定很好,吸烟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习惯。我自己抽了一辈子烟,直到自己戒烟后才明白这点。另一位路人也表示,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让人们遵守它,因为吸烟不仅对自己身体有害,而且还影响其他人的身体健康。

    当然,也有相反的意见。一位行人说,这个决定违反人权,现在吸烟的人很多,大约占到了人口的40%,总之,这是在侵犯人们的权利,规定很难执行彻底。

    按照禁烟法的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内不得吸烟,其中就包括火车在内。目前距离布市火车站候车大厅不远地方是吸烟区,布市火车站问讯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禁烟法涵盖了火车站及其周围的附属区域,准确地说距离火车站入口15米范围内均属于禁烟区,现在每天每小时我们就得向等车的旅客通报禁烟的信息。

    禁烟法还涉及到了公共餐饮领域,也就是任何餐饮企业都不得为顾客设置所谓的吸烟区,现在不少酒吧的经营者早在一个月前不停地提醒自己的顾客,如果想吸烟,请到室外。酒吧经理耶列娜说,我们的顾客几乎全是烟民,我们需要让他们逐渐习惯政府的规定,如果实在想抽烟,最好到大街上。

    禁烟法也涉及到了烟草制品销售领域。商店不得把烟草制品放置在顾客目光所及的地方,如果顾客想买烟,需要说出牌子,然后售货员拉开遮帘,把香烟交给顾客后需要再次放下。不过一些小的商家似乎不太重视政府的规定,记者很容易地就买到了自己想要的香烟。

    当然,非法经营烟草制品将面临政府重罚,比如非法允许顾客在自己的店内抽烟,最高处罚额度达90000卢布。阿州内务局行政法执行处的副处长表示,新禁烟法是从六月一日开始实施的,这是一个新尝试,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到现场巡查。

    其实,新禁烟法的出台只是俄罗斯政府宣布禁烟的阶段性措施,禁烟行动最早是从2013年9月份开始实施的,在这段时间内俄开出的罚单超过了1300份,当时规定警察只能在室外对烟民进行监管,规范室内吸烟属于卫生部门、消防部门、消费市场监督部门的职责。

    据统计,目前俄罗斯烟民数量正在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这个数据是俄联邦卫生部通过社会调查取得的。官员们确信,借助于禁烟法可以改善当前吸烟人口不断攀升的态势,保守估计十分之一的妇女和一多半的男性公民都有吸烟习惯,专家指出俄罗斯公民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死亡率正在降低,这完全得益于禁烟令的实施。今年一月份俄罗斯因患心脏病而死亡的人口数量减少了16%。阿穆尔州暂时没有对吸烟者情况进行特别的统计调查,但是阿州戒毒所指出,现在借助于医疗方法戒烟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根据阿州内务局提供的数据,从2014年年初起触犯禁烟法的人数将近上千人,这些人属于行政违法,处罚额度从1000卢布到1500卢布不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