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戒烟经验 借鉴学习巴西如何

2013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每日电讯3版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每日电讯3版报道    如今巴西虽然仍是世界第二大烟草生产国,当地人却很少抽烟,变化如此之大,很是耐人寻味。

  其实,巴西之所以能禁烟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法律的完善。还在1996年巴西就颁布了在公共场所限烟的法令,2011年总统罗塞夫更是签署法案,在法律层面推动全国范围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根据新法规,所有密闭工作场地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烟草广告发布受到限制,如此就最大程度减少了民众尤其是工人、服务人员等群体吸“二手烟”的可能性。

  当然,法律若是没有强有力的保障,就会流于形式。为避免禁烟法令沦为摆设,巴西政府还相应地制订了禁烟计划,以及违反法律的相应惩罚措施。媒体曾有报道,圣保罗市政府就曾专门颁发了一项法令,规定凡违反禁烟法案,在出租汽车、公共汽车、图书馆、医院、会议室、电影院和电梯内吸烟者,必须处以罚款,最高罚款甚至高达3000克鲁赛罗。

  为保障国民的健康,巴西卫生部在2008年还宣布了一项大胆的禁烟宣传计划,将直接描绘长期吸烟造成的恶果的图片印制在香烟包装上。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当烟民打开一盒包装上印有大幅“黄牙”或“烂肺”等警示图形的香烟,在感官刺激下,吞云吐雾时肯定不会那么逍遥自在,在敬烟、送人等方面也会有所考虑,从而在心底里更容易接受戒烟。

  实际上,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在强力控烟的同时,巴西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柔性措施,加强对烟民的人文关怀,比如提供戒烟帮助、免费向需要者提供含有尼古丁的口香糖和戒烟贴等,使烟民在正面的鼓励与支持中慢慢戒烟。再加上对烟草制品征收重税、禁止烟草广告、研制新型健康烟草等措施的实行,禁烟在巴西自然会取得良好效果。

  以上种种措施,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近5年内巴西青年烟民的比例从20%下降到了14%就是一个例证。只是由于吸烟被一些人看作生活与文化的一种标志,在其脑海里根深蒂固,故而巴西的烟民仍是为数不少,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巴西在控烟方面的一些做法,如加大政策执行力、取缔烟草广告、烟盒上印刷警示包装等,却都很值得我们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