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报告揭示:银幕吸烟动机对青少年有影响(图)

2012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整理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电影对青少年接触吸烟行为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健康问题。迄今为止,学者以电影和青少年吸烟之间的联系为主题的研究已逾100项,然而无一将银幕上描绘的吸烟方式因素作为考察对象。兰德公司最近的一项健康研究报告就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探究。

  电影中人物吸烟的动机有很多种,如放松、促进社会互动、减少消极情绪或无目的。根据认知社会学习理论,青少年可以通过观看电影了解到这些动机。研究通过实验验证了这一理论,那些观看过包含刻画电影人物吸烟以促进社会交往场景的青少年更容易产生吸烟行为。相比之下,描绘吸烟动机为放松的场景似乎并不影响青少年未来吸烟的可能性。电影中的吸烟动机的多重接触可以逐步改变其影响青少年的方式,最终迫使他们产生尝试吸烟的想法。这是第一次有实验证据表明,电影人物的吸烟动机对青少年的影响。此项研究对未来相关政策和干预措施有着很大启示,而未来此领域的研究也应该进一步将认知、行为和环境因素构成的复杂网络背景列入理解电影与青少年吸烟行为的考虑范围之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