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无烟日看世界各地控烟有何奇招

2012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世界肺脏基金会和美国癌症学会癌症专家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烟民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短15年。世界范围内,每10名死者就有一人死于吸烟。20世纪有1亿人死于吸烟,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青少年吸烟和帮助现有烟民戒烟,吸烟将在21世纪致死10亿人。因此,为了阻止吸烟,世界各地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扫描世界各地控烟情况

  烟,吸还是不吸,不仅是困扰“瘾君子”自身的问题,更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研究已经证实,吸烟者吸烟时对旁人造成的危害甚至比对他自己更大。这是1980年3月7日,一名女子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博物馆观赏托姆 韦塞尔曼的作品《吸烟者》。 新华社发

  世界控烟首推新加坡

  在世界各国中,戒烟比较好的国家,应该首推新加坡,新加坡正在开展一个无烟国家运动。

  新加坡早在1970年就提出成为无烟国的目标,三十多年来,新加坡政府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首先严格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并禁止一切媒体为香烟做广告。后来禁烟的范围逐渐扩大,从政府大楼到医院、旅馆、商店,甚至停车场、网球场、街头公园、运动场以及健身、娱乐场所等都禁止吸烟,吸烟者越来越不受欢迎,只有在自己的家中吸烟才不用担心被罚款。

  新加坡还规定,从1993年5月1日始,凡是穿着军服的武装部队人员,不论军阶高低,也不论是现役还是战备军人,都不准在公共场所吸烟。

  1993年政府还通过一项法律,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吸烟。此外,政府还取消了香烟免税许可,每条烟必须付17新元进口税。

  美国近一半吸烟者戒了烟

  美国经过近30年的戒烟运动,年人均吸烟量已降为1940年以来最低点。成人吸烟率从1955年的42%减到1987年的26%,近半数的吸烟者已戒烟。

  美国政府控制吸烟,重要的一条便是议会立法。1968年,国会立法,要求在烟盒上注明“卫生总监断定,吸烟有害你的健康”的警语。

  1990年以来,美国加州、犹太州、纽约市等许多城镇都颁布了严厉的公共场所禁烟法令。

  美国政府于1994年2月还公布了一项法令,禁止或限制在商业区和公共场所吸烟,以保护被动吸烟者的健康。

  英国吸烟率大幅度下降

  英国是吸烟流行最早的国家,也是吸烟曾引起广泛死亡的第一国家,整个英国所有中年死亡的人中约有1/3是吸烟所致。因此英国也是最重视控制吸烟的国家。

  1965年,英国取缔了电视香烟广告。

  1971年开始在香烟盒上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语。

  1974年又把香烟价格提高20%。

  1984年把每年3月13日定为“全国戒烟日”,使大约30万人放弃了吸烟。

  英国政府与烟草工业界还达成一项协议,即烟草企业不得为焦油含量超过20毫克的卷烟作广告。

  英国议院下院通过了一项法案,严禁向16岁以下儿童出售香烟,违者将处以一万英磅的罚款,还规定采取措施大幅度限制香烟广告,禁止在火车、飞机和其他公共场所吸烟。

  背景资料:世界无烟日

  世界各地主要控烟策略

  目前来看,各国政府采取的控烟手段多种多样,不过从控烟政策方面来看,主要有提高烟草税收、在烟盒上采用图片警语以及政府立法等措施。

  阻止吸烟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对香烟征税。自1990年起,英国每年将香烟税提高30%,此后,人均香烟消费量下降了20%。新西兰将香烟价格上涨50%,消费量也在随后的两年中下降了20%。据研究,一些国家将香烟价格猛涨150%还多,使青少年人均吸烟量下降了40%,迫使他们在吸烟与其它消费之间进行选择。

  阻止吸烟的另一手段是开诚布公,在香烟盒上和广告上写上吸烟危害的警示句。美国的警语是:卫生总监断定,吸烟有害你的健康;日本是:为了健康,不要吸得过多;英国和我国是:吸烟有害健康;加拿大规定,必须用1/5的篇幅写上烟草危害健康的4种危害之一,即烟草缩短寿命、引起肺癌、导致心脏病、怀孕者将危害胎儿。法国在巴黎的各大报纸上,都有“预防总比死亡好”的宣传广告。

  阻止吸烟的另一有效手段,即政府立法。1988年起,联合国规定了世界“无烟日”;全球每年都要在5月31日统一行动,告诫吸烟者停止吸烟,呼吁烟草推销单位停止销售活动。西方发达国家还先后公布法令,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连美国的五角大楼和白宫都是无烟区,以保护被动吸烟者的健康。英国还规定“全国戒烟日”;加拿大开展“不吸烟的星期三”运动;新加坡在开展一个“无烟国家”运动,使烟民大幅度下降。据悉,现今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制定“世界烟草控制公约”,这个公约是用来限制全球的烟草增长和使用的国际公约。随着这个公约的批准实施,瘾君子退出烟民行动的步伐将会加快。

  世界无烟日 各国禁烟忙

  措施一:控制香烟流通

  英国:平装销售

  英国政府2008年5月31日正式对外公布《未来烟草管理》草案,征求公众意见。

  草案要求烟草公司剥除自家香烟“豪华外衣”,一律平装销售,不得印上公司标志性图标。当然,健康警示也必不可少。

  草案还要求,禁售20支装以下的盒装香烟。这样一来,不少只买得起10支装香烟的青少年将难以再买到烟。其他措施包括,限制香烟自动贩售机数量、规定商店中香烟摆放位置和禁止纸媒香烟广告等。

  美国:禁卖散烟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正在考虑出台一项禁售散烟的提案,并已就这一提案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巴尔的摩市商店常把5支装的小雪茄盒装烟拆零销售,每支烟价钱为69美分。这一做法不仅对零花钱有限的青少年降低了购买门槛,还让他们难以见到包装盒上的健康警示。

  巴尔的摩市卫生专员乔舒亚 斯坦沙夫说,提案定于2008年7月1日前征求市民意见。根据市民意见作出修改后,提案计划将在整个城市推行。

  斯坦沙夫认为,与禁售香烟相比,经济上给烟民施压更容易获得成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则计划批准一项新提案,允许房东自行禁止他人在自己的房产内吸烟。支持者认为,此举有助于保护儿童免受二手烟危害。

  美国不仅禁止香烟或者是以香烟品牌为名的其他业务在媒体上做广告,而且还把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的行为视为违法,违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目前,美国的禁烟运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把不吸烟当成一种时尚。

  措施二:扩大禁烟范围

  加拿大:车内禁烟

  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肺协会”2008年5月29日发起“还儿童干净空气”活动,要求省政府禁止人们在搭载儿童的汽车内吸烟。

  “魁北克肺协会”希望收集至少5000名魁北克市民的请愿签名,递交给魁北克省省长珍妮 查尔斯特和省卫生部长菲利普 库亚尔。

  协会执行理事路易斯 布里松说,车内空气不流通,二手烟更易造成健康问题,“儿童有权利”选择他们的健康。

  迄今,半数加拿大省份已经通过或正在讨论这类车内禁烟倡议。2008年4月1日,这一禁烟令首先在新斯科舍省正式生效。

  措施三:实施奖惩措施

  沙特:奖励戒烟

  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国家医院决定给予成功戒烟者物质奖励。

  吉达国家医院常务董事穆罕默德 阿里2008年5月31日在一次医学研讨会上说,前200名成功戒烟的沙特人可以领到5000沙特阿拉伯里亚尔(约合1335美元)现金奖励。医院已准备好100万沙特阿拉伯里亚尔(26.7万美元)奖金。

  阿里对有奖戒烟的效果作过测试。他最初小范围地推行有奖戒烟,奖金额为1000沙特阿拉伯里亚尔(267美元)。获得成功后,阿里决定在全国推广。

  “一名因此成功戒烟的沙特人告诉我,他现在很幸福,因为戒烟改变他一家人的生活,”阿里说,“我希望更多商人和慈善人士加入这一活动,鼓励公众戒除不利于健康的习惯。”

  南太平洋岛国纽埃前总理维维安宣布,政府向每名烟民发放1543美元的戒烟费,鼓励烟民戒烟。

  墨西哥城法律规定,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都应百分之百禁烟,违法吸烟的个人将被处以50至150美元不等的罚款,惯犯将被监禁36小时。

  各国控烟奇招百出

  长期以来,为减少烟民数量,降低吸烟对社会带来的危害,世界各国各出奇谋,从常规的罚款,到“恐吓”、“利诱”无所不用。

  最彻底 不丹:唯一全面禁烟的国家

  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对于进入该国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被课以100%的关税。

  最独特 法国“香烟警察”走上街头

  法国政府从2008年元月1日起,把博物馆、学校、火车站、机场、办公室、公共场所以及密封空间等列入严禁吸烟的地方。为了落实禁烟条例,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了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反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