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控烟是首都文明的新标杆

2014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京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日报》报道    “带顶儿”的场所不能吸烟,景区等8类场所室外受限、特殊群体烟草“隔离”、向未成年人售烟罚3万……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被称为地方版“最全面控烟条例”。

  吸烟有害健康,乃众所周知的常识。北京常住人口达2000多万,其中22%-25%的成人吸烟,加上二手烟的辐射范围,吸烟受害者的数目相当惊人。此番北京推出“最严禁烟令”正是源于对城市公共健康的考虑,是对老百姓禁烟呼声的积极回应。禁烟民个人之私好,护众人之公利,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是首都文明树立的新标杆。

  禁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近年来,许多城市都曾颁布过禁烟令,最后都成了“口头说”、“墙上挂”。实在是因为吸烟者众,甚至已成为群体的生活习惯,浸润到我们的文化里。“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吸烟的快感淹没了烟民的保健意识和社会责任。谁都知道,吸烟于己不利于人有害,但现实中人们要么不舍得朝自己下手,要么抹不开面子去纠正他人,经济学意义上的“公地悲剧”就此发生。

  避免“禁而不止”的尴尬,需要在法律法规上立下规矩。首先,必须厘清各方的责任,什么场合不能吸烟、什么人群不能吸烟,谁有责任有义务去倡导、去管理,等等都要予以明确。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禁烟令”开了个好头。其次,要进一步落实控烟执法权,增强法律执行力度。让那些不顾场合“吞云吐雾”之人受到惩罚,切实感受到不便,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法规才算真正落地。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根治吸烟“顽疾”,归根到底还要和不良文化积习较量,要从培植环境来正向引导。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赖于政府、社会和公民三合一的力量来推进。当吸烟问题上升到法律规范和文化矫正层面,当“控烟”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和行为习惯,或许禁烟就不会再成为一个话题,而城市文明也必将更进一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