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父母要做好孩子控烟的榜样

2014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当前我国烟民超过3亿,占总人口的20%以上,而且烟民向低龄化方向发展。中小学生当中吸烟者占有一定的比例,所以说在我国控烟任务重,压力大。控烟不只在无烟日,控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需要全体公民的共同参与。我认为,在控烟问题上犹如中国足球一样,要从娃娃抓起,也就是要下大力气,花更多精力教育引导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健康生活,拒绝毒品,远离烟草。教育和引导孩子不吸烟,这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家长也应该值得重视。家长要极力配合学校,要自觉做好孩子控烟的榜样。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实际上孩子的一些品性、一些习惯是受父母影响而形成的。父母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习惯,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言论,都会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点值得我们家长重视。应该说家教合适会使孩子终生受益,父母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典范,可以让孩子从小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其辨别是非的能力。实际上对于控烟问题,道理是一样的。如果孩子的父母是吸烟者,或者一方是吸烟者,而往往在孩子面前若无其事地吸烟,让孩子无形中被动吸烟,这一方面不仅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也给孩子带来不好的示范作用。因为父母吞云吐雾,逍遥自在的吸烟姿态往往会使孩子充满好奇,自然产生无法抗拒的跃跃欲试的心理,从而促使他们产生吸烟的强烈欲望。因此,我认为要解决未成年人吸烟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引导,早消去。父母尤其是吸烟的父母一定要率先做好孩子控烟的榜样,积极主动地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吸烟问题,自己拒绝烟草。

 

  一、控烟是大势所趋。

  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这一点毫无疑问,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世界控烟组织对各国控烟问题相当重视,我想这一点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的发展,各种化工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再加上大量汽车尾气的排放,这严重影响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比方说近年来气温逐年升高,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外,恶劣天气变化无常,或大雪或暴雨或大旱等等,这本身对人体健康就带来巨大危害。不过这些危害,仅凭我们极少数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改变的。而吸烟危害身心健康这一点,实际上我们个人是完全有条件又能改变的。只要每一个人加强自控,自觉禁烟或者少吸烟,至少不在公共场合吸烟,那么对自己的危害减少,更多的是减少了对别人的危害。所以为了我们大家的身心健康,为了我们有个宜居环境,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烟民,要充分认识到控烟是大势所趋的大事,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千万不要无所谓,不能小视。

  二、父母做好孩子控烟的榜样。

  通常一个家庭,父母在孩子心中占有主导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更重要。因为孩子在发育成长阶段,往往对父母有相当的的依赖性,他们也会更多地选择父母作为自己成长路上的参照物,一言一行喜欢模仿父母。这就是俗话常说的:“父母是家庭第一任教师”的道理。作为父母,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我曾经看到许多父母,他们一方面反对孩子吸烟,看见孩子吸烟不是训斥就是谩骂,有的甚至还动手;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又经常在孩子面前抽烟,仿佛无视孩子的存在。我想这样的父母怎么能教育好孩子呢,他们的话孩子凭什么能信服呢?他们之所以不要孩子吸烟,无非就是说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那好,既然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孩子心中不禁会纳闷:父母吸烟怎么不危害父母的身心健康呢?所以父母的话自然就显得苍白无力,自然控制孩子吸烟效果不佳。即使父母严格孩子的零用钱,我想他们还是有办法的。要么回家虚报学校学习方面的有关费用,要么在家偷拿零用钱,甚至还会在学校在社会上小偷小摸。由此足见吸烟不仅仅是对孩子身心健康产生危害了,有时还会对孩子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带来负面的影响。所以我就想,作为父母尤其是本身吸烟的父母,一定不要当着孩子面吸烟,至少在孩子面前要少吸烟,也就是自己地做孩子控烟的模范。只有这样,作为父母的话在孩子面前才有分量,才有说服力,我们父母教育孩子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否则,说一千道一万,不是招致孩子的反感,就是引起孩子的回击。因此在我们看来,父母一定要发挥自身榜样的力量,在孩子面前做好控烟模范,让孩子感觉到父母说的是真实的话,是可以信赖的话。

  三、父母要想方设法引导孩子控烟。

  当我们的父母知晓或者看到自己孩子吸烟时,首先保持头脑冷静,内心平和。切忌发怒动粗,这样易产生冲动,弄不好会与孩子产生冲突乃至肢体上对抗。其次作为父母要耐心教育引导孩子,做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或者通过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对孩子讲清楚:初高中学生一般处在人生最关键时期,即身体和心理发育阶段,这一时期对于个人成长来说至关重要,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文化知识,培养自己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自身是非辨别能力。既不要不盲从,也不要过分自个儿想当然,凡事要认真思考,三思而行。第三要采取适当措施帮助孩子戒烟。如果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抽烟的不良习惯,或者从学校老师处得知自己孩子吸烟的信息,那么我们要及时重视起来。最好当着孩子的面,把问题搞清楚,即烟从何处来,自己买的还是被人给的?若是自己买的那钱从何处来的?以前抽过烟没等等。只有父母全面清楚地了解到孩子抽烟的问题,才能根据实际情况,想出应对的策略。同时父母还要反思自己平时教育孩子方面是否存在缺差,比如和孩子的交流怎么样,有哪些缺失等等,若是自己做得不够或者自己做法有误,要及时修正,要争取孩子的认同,我想如果这样,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代沟就会消去,双方的交流就会通畅。孩子能够读懂父母的眼神,父母能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这样双方沟通起来效果就好得多,孩子也会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父母也会积极关心孩子。

  总之,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作为成人应尽量少吸烟。而作为未成年人应该不吸烟。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烟草专卖法》中,都有明文规定即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作为卷烟零售终端的零售户要遵守法纪,依法零售。而作为父母,更应该要以身作则,要为孩子树立控烟典范。坚决不在孩子面前吸烟,不过多地在孩子面谈论烟草。要积极引导孩子加强身体锻炼,加强思路教育,自觉主动地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为将来担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培养良好的能力素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