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疏堵结合,让控烟成为自觉行为

2014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有近三百六十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控烟和公共场所禁烟。有的代表大会期间为控烟奔走呼喊,力劝烟民们戒烟,沉痛列举吸烟对自身、对家庭成员、对社会公众的健康损害,积极推动控烟和公共场所禁烟立法。事实上在之前的几届人大会议上也有不少代表就此问题提案,但时至今日一部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强有力的约束性的法律依然难以出台。

  一、加强控烟、禁烟立法确有必要。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实际上吸引不仅对吸烟者自身的身心健康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同时还会通过污染空气,给不吸烟的人造成健康危害,也就是常说的被动吸烟“二手烟”者其危害更大。因此控烟实在有必要,也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纵观世界有超过100多个国家都先后通过立法,制定出有关控烟与禁烟方面的法律法规。其名称也五花八门,有叫“公共场所禁烟法”的,还有叫“烟草控制法”的。如美国总统签署过“家庭吸烟预防和烟草控制法”,还有没有单独立法,而是在“公共卫生法”中单列一个单元,叫公共卫生法(禁烟),这些资料绝大多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文版,但可以查阅世界卫生组织无烟草行动的有关资料获取。另外全球性的控烟公约名叫《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目前有171个缔约方,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约之一,但其实施效果还不是十分明显,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201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以期引起全球人的关注。

  占有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是世界第一烟草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据报道,我国吸烟人数约有3亿多,居世界第一,且近年来烟民有成低龄化、女性化发展趋势。同时还有大量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也就是说有大量人不喜欢吸烟而遭受侵权被动吸烟的现象,成为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一个重大问题。应该近十多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控烟问题,并不断加大控烟力度。2003年10月10日,中国政府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成为第77个签约方。2005年8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加入了《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自此,作为缔约国,中国应当承担在国内实施《公约》规定的控烟国际法律义务。签署了当然得履诺,这是一件关乎国家信誉,关乎到维护公民身心健康的大事。2013年底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而在此之前2011年颁布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已经将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为重要的一条明确写入。然而,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并未得到显著改观。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吸烟人群比例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有增加之趋势,换句话说,中国的控烟效果在世界排在末位。

  二、加大控烟宣传力度,让控烟成为自觉行为是关键。

  对于控烟、禁烟问题,我觉得除了立法强制这个渠道之外,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强吸烟危害宣传更要有必要。也就是要在全社会加强吸烟危害教育宣传力度,使之成为大众共识。有时强制的制止还不如理性的规劝,理性的引导,做到疏堵结合,罚款与教育相结合。如在中小学有关课本教材上选编一关于吸烟危害身心健康的知识,从娃娃开始抓起,让他们树立吸烟危害身心健康意识。同时电视、报刊媒体也要加强宣传,营造一种气氛,倡导公民健康文明生活,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控烟,率先垂范,发挥榜样的作用。事实上仅靠强行的禁止或者罚款,有时反而容易让人产生逆反心理,你不要我做,我偏偏要做;你不要我吸烟,我非得吸烟。有时强行禁止真的不如软规劝有效。曾经有媒体报道过,一个公园之前工作人员在草坪上竖立“禁止踩踏小草”、“此处严禁通行,违者罚款10元”的牌子,但是这一招出手,反而招来更多的人踩踏草坪。为什么?这就是大众逆反心理的具体表现,你不要我踩踏我偏偏要踩踏,罚款由你便!后来公园管理人员重新改写宣传语:“花草有生命,请君脚留情”,“小草多可爱,请你莫伤害”、“千万别踩疼了花草哦”等等,这样温柔的提示语一出现,有命令式转为劝诫式,让人们看过之后心里自然而然想到保护花草,再也不愿意故意践踏。这就是温柔的力量,让人倍感亲切,让人更加自省。可见强行的堵截,不如合理的疏导。

  事实上,劝阻他人吸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特别是在规劝家人时。连云港市14岁的少年刘洋为了阻止爸爸吸烟,就在家里的每根香烟上写了一句话,“看到我写的字,你忍心抽吗”、“爸爸,我不要吸二手烟”等劝诫语,这些看犹如一把把温柔之刀直刺其爸爸心灵深处,让他的爸爸非常触动,终于痛下决心戒烟。生活中我们遇事大打感情牌虽不算什么新鲜的法子,但对家人来说,却常常最容易奏效。所以说只要我们用心、真心地去做,什么难事也就容易办了,什么坎儿也就容易过来,什么困难也就容易解决了。控烟也是如此,在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个人坚决反对吸烟,一个人带头禁烟,那么其他吸烟人员也就会深受其影响,慢慢地戒烟了。

  应该说,控烟是一件具有一定难度的事,也并非一部法律、几条法规就能轻松解决的问题。关键需要所有人齐心参与其中,多条路一起努力。亲朋可以从情感上规劝他们,条例可以从奖惩上规范他们,而不论措施是软是硬,我们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享受清新空气,分享无烟喜悦。为了这个目标,就要做到疏堵结合,多杆齐下,全社会共同担负起这个重任,让禁控烟成为大众的一种自觉行为,每个人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吸烟的弊,禁控烟的利,那么禁控烟就会成为一种很容易的事情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