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吉安:禁烟令出台八个月 餐厅网吧禁烟难

2012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广播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广播网》报道  从2011年5月1号起,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餐厅、宾馆、网吧等7大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时过八个月,“禁烟令”在江西吉安市的成效如何?

  在走访过吉安市内各大超市、医院、餐厅、网吧后记者发现,因为人力配置,卫生习惯和执行力度等多方面原因,超市和医院的禁烟令执行情况是最好的。吉安市某超市工作人员胡海群说:“关于禁烟这一块我们商场在广播里面会不停地播,告知顾客商场是不允许吸烟的,同时还有一块顾客在商场吸烟的话,我们有专门的人去劝阻顾客不要去吸烟,把烟给灭了。

  在车站,虽然旅客们大多知道禁烟令,而且车站也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室,但效果并不明显。记者:“知道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大爷:“知道,戒不了,戒不了。”记者:“你看到这里的禁烟标志不?”小伙子:“没有。我也知道国家开始禁烟,在公共场所吸烟感觉公民素质比较低。”

  春运期间人流量较多,车站的禁烟执行效果不明显还情有可原,可在网吧和餐厅,禁烟令基本上就形同虚设了。在吉安市内多家餐厅,服务员不仅不会制止顾客吸烟,当记者提出疑问后,有的服务员还反问记者“不能吸烟吗”。

  而在各大网吧,不仅禁烟标志是普通A4纸打印的,而且在电脑边还有整齐摆放的烟灰缸,网吧内烟民云集。对此网吧负责人解释到:“不是鼓励他吸烟,是因为有人要吸烟,这个烟灰到处乱丢,我们就给他装一下烟灰,以前我们好多这种禁烟标志都被他们撕掉了。”

  对于餐厅、网吧这种公共场所出现禁烟难的现象,吉安市爱卫办主任梁唏表示,吸烟在我国本身就是个人的合法行为,而新条例并没有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违反规定的成本太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