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符号应用到品牌塑造——“国风营销”与你同行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清文
A+ A

近年来,“国风”这一富含我国传统文化底蕴与东方审美的元素,在品牌营销领域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成为众多企业竞相追捧并深度挖掘的宝贵资源。尤其是随着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以及国内消费者品质升级换代需求的不断提升,“国风营销”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在市场上掀起新的热议和创新实践。

不论是国风自然属性的文化产业本身,还是像产业界的老字号,或新兴品牌,纷纷将“国风”融入产品设计、包装、广告创意及整体品牌形象塑造之中,提炼出诸如传统图案、色彩、诗词歌赋、民间故事等多元化的文化符号,并借助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进行现代化演绎,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出独具东方韵味的产品和服务。

微信截图 国潮 0303.jpg

这种现象的持续出现,体现了市场(尤其是新兴消费人群)对“国风”持久不衰的热情,揭示了在变化不断的环境中,以本国文化为根基,应用“国风”元素进行品牌传播与市场营销,已成为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拓宽市场份额的有效策略之一。这种营销动作,在烟草领域也是有所显现,本文就从“国风营销”的定义价值和特点出发,与同行探讨相关案例,为2024烟草新品的国风营销建议献策。

一、“国风营销”是新型品牌推广模式

从最初的对国风元素的浅层提炼与运用,到近年来《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等文化综艺节目的爆红并突破圈层效应,这些成功案例不仅展示了国风艺术形式的视觉冲击力与情感感染力,促使我们深度思考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现代审美观念有机结合,在品牌营销中实现“国风”由表及里的立体化表达与创新性传承。

微信截图_美团.jpg

从定义来看,本文认为,“国风营销”是一种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商业营销策略的新型品牌推广模式,通过挖掘和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美学、价值观念以及历史故事,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包装、广告宣传、社交媒体传播等各个环节,以实现产品和服务在视觉呈现、情感联结和文化认同上的中国特色表达。

从实现效果来分析,国风营销不仅强调直观的“中国美”“民族风”,更注重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传达,从而吸引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对本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推动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在品牌实践中,“国风营销”从传统图案、色彩等具象符号来装饰产品,不断出发,已经开始上升到系统地梳理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触动用户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实现情感链接,进而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二、从文化符号应用到品牌价值重塑

“国风营销”植根于丰富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从自身属性来看,与文化产业富有创意性、教育性与活力的特征紧密相关。要考察国风营销的升级变迁及机会点,从文化视角进行观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国风营销在文化、文旅、艺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涵盖了艺术表演、娱乐节目、产品设计、城市营销等多个方面,并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和深化。初期,国风营销主要表现为对传统元素如图案、色彩、文字等进行直观提取和象征性应用,以彰显民族特色、属地风情。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审美趋势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文化类节目的横空出世并迅速席卷全网,成为现象级的文化盛事。他们成功地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观众审美的对接,从而引发了广大民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烈追捧和深度思考。

展开来看,“国风营销”涉及的内容已经开始产生明显变化,一开始的重点,是对文化符号的应用,比如运用诸如龙凤、山水、书法、篆刻、汉服、瓷器等传统中国文化符号作为设计元素,融入到商品和服务中,使之带有鲜明的中国印记。对于这些符号的深入挖掘,并诠释中国传统美学中的意境之美、色彩搭配、图案纹理以及空间布局等美学原理,讲出蕴含中国历史典故、民间传说或地域特色的品牌故事。

随着审美的提升及对国风营销价值的进一步挖掘,现在国风营销的视角转向用户,就是从文化符号应用开始升级为品牌价值的重塑,比如河南卫视几个文艺节目对于河南文旅、洛阳城市的价值提升,这都是很明显的。那种结合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及生活方式,为消费者创造沉浸式体验场景,强调品牌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和传承,通过品牌理念和行动传递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创新的国风营销,用富有情感的故事性内容来吸引消费者,并建立深厚的情感纽带,积极树立正面形象,促进品牌重塑。

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包括李宁对《千里江山图》的应用,中信银行发布的「颜」系列新国风七色卡,还有美团基于《清明上河图》的广告创作等等。

三、“国风营销”对烟草品牌的价值

上文案例的成功为其他领域的国风营销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即品牌不仅要善于运用国风符号表象,更要注重从文化脉络和情感共鸣的角度出发,打造既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又符合现代审美趋势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借助多元化媒体平台和创新叙事方式,使得国风营销能够跨越圈层,触达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从而真正实现品牌内涵的丰富提升以及市场份额的有效拓展。

烟草作为大众消费品,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角色不容忽视,与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形成了密切而微妙的关联。然而,鉴于烟草品牌营销的特殊性,烟草营销同行更需要开拓视角,去看别的领域做的好的模式和方法,予以借鉴,不断创新。

一是差异化定位,就是烟草品牌要研究细分市场中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特点,针对目标客群定制化国风元素,力求在众多品牌中形成鲜明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品牌需要深入研究和洞察细分市场的消费者行为与需求特点,针对年轻一代消费者,可以结合现代流行文化和国潮元素;而对于注重品质与历史传承的成熟消费者,则可通过挖掘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传统工艺来展现产品的独特魅力。同时,烟草品牌还可以从用户体验出发,为不同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且富有情感连接的国风主题活动和服务体验。

二是跨界融合、创意融合,烟草品牌在实施国风营销策略时,与其他行业品牌(如时尚、文化旅游、艺术设计等领域)开展跨界联名活动是拓展影响力、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烟草品牌可以突破行业壁垒,整合多方优质资源,还能够在新的语境下重新定义和塑造品牌形象,为消费者带来新的品牌体验,从而实现品牌的持续创新与增值。

三是加强社会责任体现、公益活动植入。烟草品牌可以积极运用公益广告、教育活动等多元化传播方式,将国风元素融入其中,以此传达健康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理念。通过这种方式,烟草品牌不仅能够借助国风营销策略提升品牌形象,还可在尊重并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动自身向更加负责任、可持续的品牌形象转变。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