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层烟草企业法治宣传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陌陌
A+ A

摘 要:普法教育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普法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涉及面广的工作,因此需要我们在坚持常抓不懈的同时,积极探索普法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颖性和实效性,把普法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后,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逐渐深入,我国自1985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至今已经历了八个五年普法规划,目前正处于“八五”普法后期。近40年的实践证明法治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法制建设中的法律地位

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由来和内涵的不断丰富。我国追求法治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从1985年到2024年,全民的法制教育从“一五”到“八五”,中国的法宣传教育走过了40年路程。40年的普法,总的趋势是普法逐渐向纵深发展,向依法治理延伸,其内涵不断丰富,层次逐渐提高,领域不断拓展,影响更加深远,推进法治成为治国安邦的主要手段。对中国的法治化进程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法律国家”,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也已真正成为了一个“法治国家”。这是因为:第一,虽然我们在理论上弄清了什么是法治,什么是法治国家,如何建设这样一个国家,以及“法治”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但在实践中提高与探索的道路仍会是曲折漫长的。第二是自由只有获得法律的有力保障才能真正实现,实行法治是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法治的过程是一个包含了人类的法律思想、行为和实践各个领域的多方面进程。实现法治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的法律观念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国家法制现代化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是实现法治并使现代化法治长期发展的基本的先决条件。法律现代化的基本价值就是要培养公民信任法律、尊重法律的思想意识,确立法律至上的现代法治观念。

当前,执法的严肃性、司法的公正性,距离法律规范的客观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基层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事例还偶尔出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法治基础上的社会公正成为化解现实社会矛盾和危机的重要手段。行政机关能否依法行政、司法机关能否公正司法,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民众中的形象,反映出法治文明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执政党的执政权威,决定着民族的生死存亡。社会法治化水平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因此,普法的现实必要性是无可置疑的。

二、当前基层烟草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烟草企业而言,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了企业管理能力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基层烟草企业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有力的法律服务支撑?基层烟草企业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又存在哪些问题?

(一)领导不够重视。很多基层烟草企业一心只放在如何提高卷烟销量及卷烟打私打假工作上,而并没有把普法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当中。有些单位是临时想起临时办,有些单位是检查来了即时补办,而有些单位干脆不办,到了年终时再凭空捏造材料。

(二)对内普法工作,“重义务灌输,轻权利宣传”。在普法中过于强调员工的接受义务,轻视员工的接受的选择的权利。在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设定上,注重和强调义务性、禁止性、制裁性法律规范的灌输和教育,轻视和忽略权利性、许可性、保护性法律规范的宣传和告知,偏重于法律责任的教育,忽视了法制思想的引导。

(三)对外普法活动,形式单调,缺乏生动性与活泼性。现实中很多普法活动的举办形式是或把一些法规、法条印制成册发给社会公众,或挂几张宣传海报,或是开个会由个别领导在台上一再强调要求民众一定要遵纪守法,不要违法,大讲特讲空洞的话,而不涉及真正的法律。形式相当的呆板,其结果往往是宣传单丢得满地是,听讲话的要么忙自己的事,要么在打瞌睡,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反增反感情绪。

(四)普法缺乏针对性,只管普,不论吸收,只重普及率而轻视效果。普法活动的开展往往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走过场,往往不分是什么法,针对的是什么对象,对所有的人都普及同样的法律,不论民众主体是否用得着。普法工作缺乏针对性,每年“3.15”、“6.29”、“12.4”等法治宣传日虽然开展的轰轰烈烈,但是效果不甚明显。

三、对基层烟草企业法治宣传教育的几点建议

在过去的几年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推动烟草企业行政执法能力、依法管理能力和法律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如何继续搞好基层烟草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认为,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企业进一步增强依法经营能力、防范企业运营中各类法律风险的迫切需要,也是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应对国内外市场日益激烈竞争的内在要求。

面对这一形势,烟草企业应当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深刻理解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企业全员都要不断提高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脚踏实地地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为企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做好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企要有健全的制度保障。企业应当健全制度、规范管理,逐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首先,健全组织制度。企业的高层和中层管理应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应逐步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列入企业的工作和发展规划之中,为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其次,健全学习制度。建立中高层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制度、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全体职工基础法律培训制度等。要重点加强对行业内法律法规及宪法、民法典、公司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培训,全面深入地推动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再次,健全考核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制度建设,应逐步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评估考核机制,包括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和依法经营管理的考核,对经营管理岗位任职培训和上岗的考核,对全体职工普遍提高法律意识的考核等,做到学用结合、学考结合,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最后,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企业应按照国家和地方的规定,不断加强法律顾问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法律顾问的任职要求,制定法律顾问的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同时,认真做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取证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企工作中的作用。

(三)、围绕重点,狠抓落实。普法教育的效果取得和目标达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和计划的落实情况,烟草企业应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