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熊孩子吸烟引火灾,庭审变“法治公开课”

2023年09月13日 来源:澎湃政务 作者:土默特右旗人民法院
A+ A

原告之子张某某与被告刘某某系同学,平日相交甚好,由于两家父母均工作繁忙,故彼此常在对方家中留宿,通宵打游戏,甚至还学会了吸烟。

2023年6月7日中午,二人一如往常到张某某家中休息,下午2点左右前往学校上学。半小时后,张某某班主任告知其家中失火,张某某急匆匆跑回家,到家时,消防员已将火扑灭,但家中一片狼藉,墙壁被烟熏得漆黑,所有东西都烧毁了,眼前的一切告诉张某某,他和同学闯祸了。

20230912huozai-1.jpg

无助的张某某怯生生地告知哥哥和父亲,他和刘某某中午在家中吸烟了,火灾可能是二人吸烟后未彻底熄灭烟头引起的。但在消防员向张某某及被告刘某某调查中午二人在家中是否吸烟时,二人均否认自己吸烟,并称对方有无吸烟自己也没有注意到。

经消防员仔细周密勘查现场,对起火原因认定为不排除吸烟引发火灾的可能、不排除吹风机高温引燃周围可燃物进而引发火灾的可能。同学两家因火灾引起的财产损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诉至法院。

原告认为

在火灾当日及前一日只有两小孩在其家中,他们均称未使用过电吹风,火灾自然是被告刘某某吸烟引发,遂应当由被告刘某某的父母赔偿财产损失。

被告父母认为

既然引发火灾的原因存在不确定性,而自己的孩子又称未吸烟,到底是谁引起的火灾尚无法确定,我们也不能错怪自己家孩子,对于火灾造成的损失不予赔偿,或出于人道主义只能少赔。

承办法官收到此案后

考虑到张某某与刘某某均是未成年人,若处理不当,将不利于未成年人价值观形成,若不尽快化解,持续僵持下去也会耽误原告家及时维修房屋,影响日常生活起居。

20230912huozai-2.jpg

因此承办法官认为调解是解决本案的最佳方式,为及时化解该案,承办法官做足做好庭前调解预案,前往消防队调取相关资料、录像,并询问了消防员火灾现场的详细情况,请教了消防员火灾成因认定的程序、细节、涉及的专业知识,并对消防专业术语进行了详细了解。

开庭当日

法官当庭给孩子父母上了一堂生动的“依法带娃”公开课,指出双方家长均存在忙于工作而忽略孩子,养而不教,监而不管的教育问题,出现问题又溺爱、包庇孩子,在孩子闯祸后,未能直面问题,永于担当,而是一味的“遮丑、护短”。

双方家长深刻反思自己存在的教育问题,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因此事剑拔弩张的双方家长握手言和,昔日好朋友也重拾友情。

20230912huozai-3.gif

该案件虽然事实清楚,但是法官没有一判了之,而是多次与双方父母沟通,力促调解解决,承办法官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对存在教育缺失的案件,结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任务是指导父母‘依法带娃’,通过个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监护人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义务,让家庭教育更好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