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就事论事 > 正文

“白发副区长”上热搜的冷思考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横眉
A+ A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平原,因一撮白发而走红,引发全网热议。部分网友认为这不是自然变白的,像是年轻人钟爱的“挑染”,也有网友觉得这可能是天生或者是工作操劳所致。

20230515baifa.webp.jpg

根据《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公务人员要品行端正,仪容仪表方面要“举止端庄、仪表整洁”,对于能否染发之类并无明确规定。一般来说,公务人员及国有企业从业人员的仪容、仪表要与其职业形象相吻合,端庄稳重、大方得体,女性不主张浓妆艳抹,适当的淡妆还是应该的。

面对此次事件,深圳市龙岗区官方及时作出了回应,称并非染发而是天生,平原副区长本人也出面作了回应,称外表只是干部形象上的一部分,内在素养和工作能力才是核心。在笔者看来,无论因疾病、遗传、工作压力、自然衰老等因素所致的白发,都不是问题的关键。从此次事件的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公众对于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从业人员的关注近乎“苛刻”。而随着全民皆媒体时代的到来,作为公众人物的公职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至是装容、饰物等都会被无限放大,公众恨不得用显微镜来发现任何一点“与众不同”之处。

从网络安全和舆情管理的角度来看,“白发副区长”事件也从侧面进行了一个提示。对党忠诚、担当作为、一心扑在工作上都是积极的,但作为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从业人员来说,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走红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对公职人员来说,几乎没有人愿意以“网红”、而不是因为工作业绩出众的方式为公众熟知。综合以往类似事件来看,公职人员“网红”式、“热搜”式事件更容易引发网络舆情,浪费了网络资源的同时,也会给当事人和组织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负面的影响,一旦因此陷入网络暴力、网络骚扰或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更是得不偿失了。

因此,在公共场合和工作中在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和言行举止的同时,细节细微之处更加不能忽视,避免意愿之外的、不必要的走红、上热搜,不要以不必要的方式成为“网红”,不给别有用心之人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的机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