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文化营销看淄博

——从淄博烧烤出圈浅谈文化营销出彩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随着今年元春以来,全国消费市场开始真正步入“疫情后时代”,老百姓积攒了许久的外出消费的欲望终于可以得到尽情的释放了。在各地商家的大力宣传下,尤其是全国各地政府文旅部门的有力引导下,到这个五一假期,一个“烟火里的中国”又开始重新绽放她应有的风采了。

20230504zibo-5.gif

20230504bing.gif

在这波报复性消费的潮流中,一个有趣的消费现象值得关注:前一段时间,因一部电视剧《狂飙》热播,带火了一个城——中山市的旅游和一道菜——猪脚面的热卖;近期,一部网络热播的仙侠剧——《长夜烬明》使蚌埠这座城市,因剧情中的很多内容和这里的民间传说、城市景观有鲜明的对应关系,吸引了从外地赶来的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尤其是最近,从互联网平台上开始兴起了一个“坐高铁去淄博吃烧烤”的小热潮,视频上足斤足两、童叟无欺的食品价格,文明有序、干净卫生的市容市貌,热情好客、守礼尚义的社会氛围等,坐实了“好客山东”“仁义之乡”的美名,吸引了一波波的饕客赶去淄博,据说还有很多老外,竟从国外打飞的过来吃烧烤呢。

按理说,古老的中国素有吃烧烤的习惯,但大多数在边疆省份城市。因为,论食材的鲜美程度,那些地方的烧烤更应该出圈。但为什么淄博烧烤这么火?网上一个食客说得好,“淄博烧烤尝到的不仅是美味,更是民众久违的温暖与信任”。网络达人吴晓波认为,“这是一个来自于年轻人的温情回报感恩行动”。由此可见,淄博烧烤的出圈,如若把它看作为一个文化营销现象倒是值得剖析一下。

20230504zibo-00.png

一、先靠合格的产品或服务质量打个底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这是中国古人发明的形容社会舆论力量强大的成语。而引发社会舆论的主要原因就是诚信准则,谁要是破坏了这个准则,谁就会受到负评。

体现在市场消费诚信的标准就是价格是否公道,质量是否合格,消费者是否感受到物美价廉。据消费过淄博烧烤的朋友们介绍,淄博烧烤按正常的重量消费,放到秤上足斤足两,明码标价,而不是按串计价,让你明明白白消费;甚至还有多给的服务,让你产生满满的获得感。

淄博烧烤的出圈,如果作为一个现象级的文化IP来探讨,本质上就是消费者为守护诚信的价值观在点赞。这种点赞,不仅是因为淄博烧烤“灵魂套餐”的独特美味,更是因为淄博烧烤的经营行为在同行的对比中胜出。

二、再靠全社会的统一行动加个油

淄博烧烤是全民重视文旅消费时代涌现出的一朵奇葩。全体淄博人作为这朵花的主人,都十分珍惜并自发地呵护她的美好。正如一个淄博烧烤店的女老板说得好,“现在办好烧烤,不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这个城市的荣誉而战”。

20230504zobo-2.webp.jpg

为了防止唐山类似事件的发生,淄博出动了警力保护路边吃烧烤的游客的安全,城管也加入到烧烤摊点的服务行列,商务局设立了烧烤协会,政府成立了烧烤行业“一次办”专区,还有文旅局那份有爱心和大格局的倡议书……

如果从一个个环节去分析,淄博烧烤从商品本身的味道、价格、质量,再到淄博本地的治安、交通、旅游、住宿等,甚至到城市如何吸引人才、加强城市建设上,处处都有环环相扣的多部门联合协作,犹如一个交响乐章,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指挥下,只有整个城市全体市民都配合得好,才有今天的淄博烧烤的爆火。

淄博政府的这只有形的手,是新时代自觉优化营商环境的一记有力的妙手,也是齐国古都人民发扬管仲“虚车勿索,徒负勿入,以来远人”治国智慧的一记扎实的本手。

三、最后还要靠一个有爱的动人故事来牵根线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巨浪成于微澜之间”。在当今繁荣昌盛的中国社会里如果要找到一些有特色的美食,其实一点都不难,若说每地都有特色美食,这也丝毫不是夸张。但在烧烤方面,何以淄博?这背后一定有故事,我们千万不可错过。

经过在互联网上一番查找,我终于找到了淄博烧烤之所以出圈的一个重大契机——源于一个春天的约定。

话说一年前的疫情期间,当时山东大学有七八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因为有隔离需求被分配到淄博。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学生们不知所措,家长们焦急万分。

善良厚道的淄博人民心疼这些学生,在给予这些学生尽可能的照顾之后,在这些学生隔离结束要离开临淄的时候,他们感念学生们长期吃盒饭的不易,特意盘下了全城的烧烤摊店给学生们饯行,而且向学生们发出了真诚的邀请,请他们疫情结束后的来年春暖花开之时再回来。倍受感动的学生们返回校园后,一直没有忘记那顿烧烤的情深义重,于是在这个春天,心怀感念的学生们,带着他们的同学和朋友们纷纷回来了。

20230504zibo.gif

让学生们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感动的是,淄博市政府作为助攻也非常给力:烧烤专列、烧烤公交专线、半价青年旅社、售楼处看房摆渡车征用,让外地客人招手即停的用来代步、景区免费以及高频次高规格的商家诚信管理,一套套缜密的措施,让淄博烧烤在全网迅速出圈,倍受赞誉!

作为烟草行业内一名对文化营销现象有兴趣的品牌工作者,我想,如果把淄博烧烤出圈看做是一个来自其他行业的文化营销经典案例,对于如何促使卷烟品牌文化营销出彩,从中我们不难得到一些有益的启发——要靠提升质量练好内功;要注重与同行对比,力争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做得更加出色;要利用时代的情绪点,精心谋划,采取系统的措施和紧密的协作去运作;要重视消费者中情感引爆者的推动,更重要的是要相信互联网经济时代年轻人的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