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由抖音进军外卖领域想到的……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度小满
A+ A

据媒体披露,字节跳动招聘官网已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无独有偶,据悉,抖音外卖将于3月1日,在全国全面上线。虽然抖音官方否认了进军“外卖”的消息,并称,“团购配送”项目当前仍在个别城市试点中,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宽试点范围,目前无具体时间表。但是,以抖音当前的推进进度,全面上线外卖业务,向外卖行业进军,也是只时间早晚的问题。

据网络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抖音的用户总量约8亿,美团外卖的用户总量约7亿,且不考虑抖音的用户总量更大,两方用户有多少重叠,单就用户在哪个平台上会花费更多时间,就很说明了谁更擅长吸引用户了。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抖音的外卖业务,何时能够取得如今它在电商领域一样的成功。但是,通过过往抖音在电商领域的布局路径,可以看出这个时间大概在3-5年左右,甚至可能更短。那么,抖音当初在阿里、京东、拼多多激烈竞争的电商红海,是怎么做起电商生意,并占得一席之地的呢?

一、抖音进军“电商”始末

说到这个话题题,我们就要搞清楚抖音为什么要做电商平台?情况是,随着抖音网络视频社交平台的发展,它也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电商平台,增加更多成长空间,做大资本市场估值。一是抖音的流量巨大,有超过1亿的活跃用户,这些用户可以为商家提供巨大的市场;二是抖音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依托自身独到而精准的算法,抖音擅长的不仅仅是视频,还有对商品的介绍、广告营销的服务等等;三是抖音的用户体验更加友好,它可以更直观更全面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抖音也可以提供更多的支付方式,让用户更加方便地购买商品。总之,抖音做电商平台既可以提高用户体验,又能为商家提供更多的商机。

3.png

二、抖音电商平台的优势

抖音电商平台的优势,首先在于其拥有超过全国人口半数的庞大用户群体,以自身平台为媒介,可以实现快速的市场拓展,并且为之付出的成本并不高,这是其他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次,抖音电商平台利用社交元素,可以更好地实现品牌推广,进一步拓展商业模式,吸引商家入驻,吸引潜在用户驻足;最后,抖音电商平台拥有完善的数据分析系统,可以更加精准地分析用户需求,为商家提供更加高效的导流,从而更好地把握市场发展趋势。

为了鼓励商家入驻外卖服务,抖音给到的抽佣措施也非常优惠。相比传统外卖平台抽佣比例高达20%,抖音外卖试点期间的抽佣比例仅为2.5%,而且还会返还50%,如果是年框客户则会返还60-100%,对于部分尾部商家,也会返还100%。而除了外卖自营业务加快了节奏之外,在去年和饿了么达成合作后,抖音也已在去年,为饿了么小程序在自营城市陆续开通了POI。

三、抖音在外卖市场的现状

外卖业务尽管已经加大了投入力度,但2023年抖音的外卖业务仍将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目前在单月餐饮团购商品成交总额里,外卖的交易额占比还不足10%。甚至,在整个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上,商家的数量目前也远远不及美团,而外卖商家仅仅占抖音生活服务的十不足一,数量更是相对较少。因此,抖音与饿了么进行合作,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合作,从饿了么平台上挖掘到一些优质的外卖商家,迁移到自家平台上。要继续发展下去,抖音外卖目前还面临一些明显的掣肘。

四、对烟草商业的启示

抖音生活服务2022年的狂飙突进,为本地生活市场,带来了新的变量,这是因为它充分挖掘了自身优势。烟草商业在零售终端、网络服务建设方面,深耕多年,具有其他零售业无可比拟的服务优势,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服务的深度、宽度、广度,为零售户与合作对象带来更多优质服务,相信将在今后继续发挥持久而稳定的市场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