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推进真烟异动防控治理工作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严格规范是烟草行业持续平稳发展的生命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评价指标,真烟异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运行质量的晴雨表。因此,地市级商业企业做好真烟异动防控治理工作显得非常重要。

一、真烟异动的成因分析

一方面,供求关系不匹配诱发了真烟异动。真烟异动的多寡与当地卷烟货源调控质量存在密切的关系,如果投放的卷烟货源供大于求、供非所求或者供不应求,均会因投供量与市场实际需求不符诱发真烟异动行为。供大于求和供非所求,均易导致真烟外溢;供不应求的则会诱发域外真烟冲击本地市场。

另一方面,非法利益驱动诱发了真烟异动。对于一些供求相当的品规,由于其他地域相关品规的价格相对偏高,一些不法分子消息灵通,嗅到了商机,非法到价格偏低的区域从事相关品规真烟的收购并倒卖到价格偏高的区域,以此赚取差价非法获利,这也是导致真烟跨域异动的重要因素。

二、真烟异动的危害分析

一方面,真烟异动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异动的真烟不仅冲击了本地市场的健康经营秩序,而且在一定程度影响了货源调控政策效用的正常发挥,波及了预想的品牌培育发展计划,而且也影响了广大诚信守法零售客户的经营利益。非法牟利行为因暂未被查处还可能成为部分守法意识不够强的零售客户的效仿对象,从而更大程度干扰了本地市场健康秩序。

另一方面,真烟异地影响了经济运行质量。不仅挤占了应余的市场品牌培育发展空间,而且还影响了当地本应有的卷烟创税造利贡献绝对值;当然,结合行业的经济运行质量考核导向,真烟异动被其他地市商业企业查获后,均会影响了外流来源地商业企业的规范经营业绩考核。

三、新形势下做好真烟异动防控治理的措施

降低真烟异动总量,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成为了当前烟草行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导向,因此,要从源头治理、渠道管控、终端服务上下功夫,综合推进真烟异地

一是突出源头治理,做实货源调控。严抓市场需求预测管理,结合月度异动情况对采集的需求数据开展“脱水”处理,竭力减少异动品规供非所求现象发生。同时,做好月中货源调控管理,适时根据异动情况动态调整主要异动品规单次投放限量和月度投放总量,及时做好滞销品规的清退管理和市场库存消化工作,尽量从货源投放上降低异动风险。

二是突出渠道管控,做实市场监管。完善真烟案件查办激励机制,凝合公安、邮管、市监等行政力量突出对本地非法收购和跨市寄递行为的打击查处,在违法渠道上阻断真烟跨域异动多发情形。同时,做严大户治理,根据大户真烟外流违法违规情节分别给予限供品规、停供货源、停歇业直至取消经营资格等问责处理,持续增加违法成本慑止大户非法行为。

三是突出终端服务,做实配送管理。强化卷烟打扫码监管,不定期抽查卷烟出入库和分拣作业具体情况,严防卷烟出入库和分拣作业漏扫码、漏打码或打通码等情形出现。同时,强化跟车作业管理,定期开展配送服务情况调查,严查卷烟配送不及时或克扣客户卷烟等违规情形,推动实现卷烟配送100%落地、100%落户,竭力减少配送不到位加大真烟异动的潜在风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