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消防月”里话安全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一年一度的消防月又来到了。作为烟草生产企业,消防的意义更加突出重要。

先说说“消防”二字的含义吧。在最初的认知里,人们总是把消防理解为扑灭火灾的意思,以为消防就是灭火,就是把火灾消灭掉,这是比较狭隘的理解。随着现代化的工业体系不断完善,人们对消防的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如今“消防”早已悄悄变为“消除隐患,预防灾患”的意思了,也即为预防和解决人们在生活、工作与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人为与自然、偶然灾害。

相传“消防”一词,最早于西晋从中国传入日本,后来又于近代传回中国。中国古代就有“御灾防患”的消防理念,足见火灾对人类的危害影响至深。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各类建筑材料鱼目混杂,可燃物与易燃物常常围绕在我们身边,一旦出现火灾,人类面对的灾难总是不那么容易逃脱。那么作为烟草生产企业来说,如何积极做好消防工作,保障企业平安稳定发展?笔者以为有如下几点必不可少。

消防法律知识全面普及,消防理念得到高度重视。对于员工来说,人身和财产安全是比工作本身更加重要的东西,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加可贵的了。所以,要从思想根源上真正重视起消防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正是填补了我国消防法律的空缺,让国人可以遵循消防安全法律,认真履行消防法律赋予的义务和权力,始终做到学法守法,用法护法,让消防安全在消防法制的框架内发展,让自身安全在消防法律的保护下得到保障。

严格遵守操作安全规程,合理布置材料堆放场所。员工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消防规范堆放各类原辅材料和设备设施,给消防留足应急通道,给自己留下生命疏散空间。在烟草生产企业里,那些成品烟库房、烟叶原材料仓库、香料香精配制间、除尘房等场所,对消防规定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只有合理布局材料的堆放,员工老老实实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消除,才能保障企业消防安全。

消防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切实提升员工消防技能。以消防警示教育为手段,让员工切身感受消防火灾带来的震撼心灵的冲击,从而在内心触动消防安全的神经。无论是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事故,还是新疆克拉玛依大火,抑或是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等事故,都向世人展示出火灾无情的恐怖一面。让员工自觉爱护自己的生命,自觉维护企业的消防安全,只有扎实开展相关的消防教育培训,让员工真正学到了消防知识,真正理解了消防的重要意义,才能主动去提升消防技能,自觉自愿地学习好自身赖以保障的消防技能。比如消防火灾逃生、消防火灾自救等常识,学到的知识不光可以自救,还在必要时可以救人。

消防应急救援要有保障,救援力量和器材要充足。平时,烟草生产企业要多开展相关的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员工消防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成立微型消防救援站,储备充足的消防灭火器材并确保这些消防器材在可用状态。还要培养足够的消防专业人才,有了技术作为保障,加上消防物资器材的储备,为防止万一出现的消防火灾进行必要的扑灭。还要多组织人员参加企业志愿消防队,平时开展相关的消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整体消防救援水平,为企业储备必要的消防力量。

经常组织开展消防检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俗话说“百密也有一疏”,再认真细致的工作也可能有疏漏的地方,所以经常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显得尤为必要。消防检查队员要包括在岗员工、消防专家及管理者,只有多方联合组织开展,才能准确发现消防隐患,并将隐患进行整改到位,否则检查难免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结合上级及当地消防管理部门开展的消防检查,认真对待每一条检查整改建议,以高度负责人的态度进行整改到位,不做表面文章,不敷衍应付,真正把消防工作当成最大的工作来抓好落实,把员工生命及企业财产作为首要位置来对待,严格履行“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这一消防主题,确保烟草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