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烟叶生产组织模式探索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为稳固烟叶发展基础,解决“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的问题,近年来,山东潍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探索实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烟叶生产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规划发展“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特色产业,在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推烟叶高质量发展。

“三步走”发展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村党支部发起成立合作社是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第一步。结合烟田规模、烟农数量等因素,具备条件的植烟村党支部发起成立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理事长,切实履行领办责任。

按程序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是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第二步。合作社理事会一般由5~7名理事组成,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名;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设监事长1名。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中农民身份人员占较高比例。村“两委”成员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开展交叉任职。合作社理事会根据需要,决定聘任或解聘合作社经理、会计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

发动村民入股是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第三步。发动、组织村民入股,吸引与合作社业务直接有关的企业和社会能人入社。合作社成员中,村民成员占比不低于80%,企业、社会组织、社会能人等成员占比不超过20%,保证村集体和村民掌控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另外,根据合作社章程约定,合作社收益主要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社员分红和合作社后续发展三个方面,一般从当年盈余中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各30%,剩余40%作为合作社可分配盈余,用于社员分红。

“三业务”发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职能

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围绕烟叶产业和多元产业的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业务,将分散的村民组织起来、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集中流转土地。村党支部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土地流转事宜,成立土地流转工作小组,由村党支部牵头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到合作社;合作社与转出土地的村民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约定土地流转年限、价格、用途等,在维持基本农业用途不变的情况下,合作社根据需要对流转后的土地进行适当整合、适度改造,在烟站指导下统一规划烟叶产业与其他产业布局,实行统一管理。合作社对集中流转后的土地通过返租倒包、自主经营、劳务外包等方式实施有效管理和利用。

返租倒包是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后,将土地使用权承包给其他农业经营大户、新型烟叶种植主体或者农业经营公司,并获取一定管理收益。

自主经营是采取土地股份合作的模式流转土地承包使用权,合作社吸纳村民入股,把土地承包使用权转化为股权,将股权转换为股金并按土地保底和效益分红的方式,在年底按股份分红。

劳务外包是合作社为拥有生产经验但缺乏资金和土地的烟农提供土地和生产投入,烟农负责所包地块的生产管理,年底根据约定预算定额及目标完成情况获取劳务报酬,参与盈余分配。

开展烟叶生产经营。在烟站指导下,以合作社集中流转的土地为基础,整合当地劳动力资源,积极吸引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社会能人,培育新型烟叶种植主体,壮大烟农队伍。依托合作社,引进作业机械、人力资源、金融保险、生产资料等专业化服务机构,为当地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解决用工、设施、设备、物资等方面的困难。2022年,诸城烟区发展“80后”烟农179户,占烟农总户数的14.8%;机耕整地、起垄施肥、烟叶分级环节托管服务率达到100%;覆膜、植保环节托管服务率分别为78%、85%。

实施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烟叶等当地优势产业,深度参与和推动烟区产业振兴。统一规划村级产业,优先发展政府大力支持、与烟叶产业互补的粮食、药材、油料作物种植等成熟产业,深入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同步抓好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立村社企联营模式,开展多元产业基地化生产,推进产品深加工与销售,融入当地优势品牌,打造产供销一体化链条,提高农产品产出效益。

“三硕果”彰显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效

“在哪种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提供托管服务和种植主体统一经营,实现了轻松种烟。截至目前,诸城市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12个,集中流转土地4.5万亩,植烟面积2.1万亩。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植烟村,村集体平均收入由2019年的3.7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10.8万元,在稳定核心烟区规模、培育新型烟叶种植主体、推动烟叶生产融入大农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带领合作社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村党支部走到了经济发展的前台,依托合作社抓市场、抓管理、抓服务、抓发展,走共同富裕路,找到了农村党建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一批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在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历练,获得了群众赞誉。

乡村振兴战略得到有力推进。植烟村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增加了集体收入,村民通过参与村集体产业和合作社务工拓宽了致富途径,形成了村集体持续增收、村民分享红利的长效“造血”机制。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烟草行业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助力了美丽乡村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