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研究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舒宁
A+ A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烟草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要素,加强企业软实力建设是新形势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本文分析了当前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将各种力量凝聚成共同价值追求,引导全员齐心协力、齐头并进朝着同一目标迈进。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持续提升队伍凝聚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日积月累的文化宣贯,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文化自觉,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并体现到员工的日常行为中,不断增强员工的职业自豪感、集体荣誉感、企业归属感,持续提升队伍的向心力和执行力。在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感召下,形成上下齐心、团结拼搏的工作氛围,不断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持续推进企业发展。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干部职工始终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作为工作信条,努力在服务卷烟零售客户、卷烟打假打私等工作上做出新贡献,推动企业向着发展目标不断前进。

持续巩固责任烟草形象。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烟草企业与卷烟零售客户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意识,促进与卷烟零售客户实现共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抗“疫”志愿服务、公益慈善事业,展现责任烟草社会形象,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之处

(一)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不足。

受制于传统“重业务,轻文化”思想的影响,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到位,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重视制度建设、标语上墙等“硬件”建设,而忽视了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定制度、贴标语、挂展板等做得多,理念培养、行为规范等实际行动做得少,企业文化感召力不强,员工认同接受程度较低,没有真正做到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存在“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企业文化没有真正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对企业发展也没有起到有效促进作用。

(二)企业文化宣贯不深不实。

要使企业文化落地生根,重在宣贯,引导员工掌握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使之入脑入心。而当前在企业文化宣贯中存在不深不实的问题。县局日常工作繁琐,员工往往力不从心,各类学习、培训往往只停留在听一听课、抄一抄笔记层面,企业文化活动开展没有紧密联合实际,贴合工作需要,单位一般也只用“开展了多少次宣贯、多少次活动”来衡量,还停留在“数”上,没有往“质”方面走深走实。

(三)企业文化创新能力不够。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主要是依照市局依葫芦画瓢,缺乏创新意识,大部分活动形式单一,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由于奖惩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有效激励措施,员工的动力不足,思维固化,因循守旧,无法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纵深发展。

    三、加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针对当前县级局烟草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笔者根据自身工作的实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打破束缚,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打破传统观念。烟草企业许多员工受“重业务、轻文化”思想的影响,认为企业文化是虚的东西,没有实质性作用,导致对企业文化建设不重视,鉴于此应该帮助员工摆脱传统观念的影响,树立良好企业文化价值观,通过企业文化的熏陶和管理机制的配合,举办符合员工需求的文化活动,扩大员工参与范围,并将日常具体工作融入到活动中,将企业文化变成全员共同认可的行为信条,鼓励员工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调动员工积极性。二是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企业文化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机制,执行考核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形成以“先进的文化凝聚人、科学的流程管理人、完善的机制激励人”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加强宣贯,营造企业文化氛围。一是突出宣传队伍“专“。建立企业文化内训师团队,定期开展企业文化政策宣讲,达到教育员工、提升自己的目的。二是突出宣传载体“新”,除了用好传统宣传载体外,应加强新媒体使用,组建新媒体技术团队,制作微视频,用活用好抖音、快手、微信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主流媒体,注重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使文化宣传功能和价值得到全面提升。三是突出宣传内容“实”。始终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宣传相结合,重点宣传企业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管理经验、榜样人物、创新工作、典型问题等,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荣誉感与归属感。

    (三)创新形式,丰富企业文化内容。一是创新文化活动形式。以员工文化需求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企业文化活动形式,增强企业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员工的参与度,有效发挥各类学习兴趣小组的作用,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二是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加大对文化设施投入,整合企业文化资源,提供企业文化建设物质保障。健全员工活动中心各类设施,充实图书馆资料等,建设良好的业余活动和学习场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