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警惕管理中的“合成谬误”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钱亮
A+ A

管理是一门科学,有着内在的客观规律。如果忽视其科学性,在抓管理的过程中必将南辕北辙、事倍功半。

个别企业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公司推出一项管理措施,责任部门起草发布一系列通知文件,并组织召开启动会、布置会等系列会议,各配合部门和基层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落实……然而,回头看成效时,有时却不尽人意。如果公司各部门和基层单位都高度重视并认真推行,最后成效仍远不及预期,这时候很可能是出现了管理中的“合成谬误”。

20220929miuwu.png

“合成谬误”之所以产生,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长期目标短期化,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企业管理是基本功,最害怕“运动式”“一阵风”抓管理。一次突击检查或整治、集中发布系列文件规定、层层召开会议传达精神,这些是管理的必要动作,但无法实现毕其功于一役。企业基础管理具有长期性、全面性、根本性特点,基础管理是战略布局和战术落地的关键抓手,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企业管理作为一项长期、动态的工作来抓,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将长期目标短期化,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

二是系统任务碎片化,重视分解而忽视整合。个别企业在推进工作落实时习惯将目标任务分解,并进行清单化管理。这个方法可以实现责任清晰、易于跟踪督导,但同时也容易产生另一种倾向,即重视分解却忽视了整合,“分”的力度很大、“合”的成效不明显,实际是把目标任务“碎片化”。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甚至通过任务分解层层加码,往往会导致基层不堪重负。分工是管理的基本工作,但整合却更能体现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企业管理要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追求更高的效率、更少的消耗。

三是执行落实形式化,只顾出发却不问初心。任何管理方法都难以包治百病,在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也可能会衍生出另一些新的问题。因此,执行过程中要避免舍本逐末、只看其表不问其里,要结合实际从问题出发、从目标出发,通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挥管理的更大实效。

企业发展离不开管理的保驾护航,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效能的管理。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管理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也是企业管理提升的过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