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海天酱油引发的思考

2022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微信图片_20220816091018.png

最近,海天酱油品牌因为某员工的“不当”言论陷于舆论的漩涡,造成极为不利的局面。该员工因发表对国家不利的情绪化表达,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也给自己带来被解雇的后果。

当该名海天员工在朋友圈发表庆祝美国佩洛西抵达中国台湾时“祝她成功落地,所有主播佣金拉满最高机制”时,“海天酱油摊上大事了”。

网络上还出现一个接一个关于自愿抵制消费海天酱油的视频,让一个曾经多么响当当的国产品牌遭受到毁灭性打击。

被全网拉黑暴击后的海天酱油,只是出来解释该不当言论尽代表员工个人观点,似乎与企业无关,开除并道歉了事。但更多的网民并不买账,股民们也开始抛售手中海天股票,造成海天股市震荡。

海天酱油是中国著名酱油品牌,该品牌善于打广告,善于利用顾客心理,“零添加,好吃又不贵”等广告词至今让人难忘。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人皆知的品牌,却频频出事。

2022年,海天酱油被曝光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一名顾客在购买海天酱油一周后发现有蛆虫。后来在2022年某个时段股市的市值蒸发了1000多个亿,即从5000多亿降为4000多亿。一系列的骚操作下来,海天还被下架过一段时间,可谓损失惨重。

纵观海天酱油的事件,从一个人人喜爱的大众消费品牌沦为如今个个嗤之以鼻的品牌,从该企业的处世态度即应对舆情的风格可见一斑。

连续几年出事的海天,没有及时从恶性事件或负面舆情中吸取教训,如果能够从最基层的员工素质抓起,从员工的人生观价值观即世界观开始抓,也不至于会一次次滴陷于被动局面。

企业员工就是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一个企业的优劣,企业的综合素质体现在员工的具体个体上面。企业好坏就是与员工直接关联着。

被发现有蛆虫也好,发表不当言论也罢,就是因为企业在员工思想教育方面出现了偏颇,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员工长期以来的态度和习惯,决定着他们每天的行为。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对待大是大非问题上,海天员工由于确实爱国主义教育,确实政治思维,导致行为举止不由自主地出现差错,这是长期积累沉淀的结果,一旦爆发可谓防不胜防,要想挽回巨大损失很可能回天乏术。

在互联网时代,想要以这种方式蹭热度、博眼球、赚流量,不是蠢就是坏。玩火者必自焚。让人们以这样一种方式道出“海天,再也不能好好打酱油”。

爱国爱党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本分,在中国境内赚取大量钱财的企业更是要把爱国爱党这个初心秉持下去,不要成为“歪屁股企业”,让人们与“海天拜拜”。

尽管让员工背锅是许多企业常见的公关手段,也是将负面舆情降到最低的最有效方法,正如之前的“临时工”“农民工”等背锅侠一样,企业员工也会成为企业甩锅的首选对象。

慢悠悠地发布致歉声明后,海天味业官方微博却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禁言,同时被禁言的还有海天酱油官方微博。

不作便不会死,这句话应用在海天这个事件非常贴切。前车之鉴没有吸取教训,却在事关全国人们焦点的中国台湾问题上刷存在感、抖机灵,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伤害了民族尊严和大众感情,让品牌成为众矢之的,这样的结局只能是一个。

在烟草行业,尤其需要这种谨慎小心,处处规范得到制度,对员工要求必须以严格且更加谨慎的作风,即便是个人的生活业要非常注重细节,不要让自己的个人行为影响到整个企业、甚至是整个烟草行业。

面对流量“诱惑”,理性看待热度,不盲从跟风、不炫耀资本,做到爱国爱党,热爱本职工作,热爱所属单位,与烟草同频共振、与国家共命运、同呼吸,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与有益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公益事业,少释放负面情绪,不给组织添乱,不给单位抹黑,这才是新时代的烟草人最应当去努力的方向。

烟草非比其他行业,一旦任何负面舆情都会导致社会大众对行业的抨击和干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烟草人值得为此做出更多的思考,积极践行“两个至上”使命,牢记烟草的初心,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社会大众带来精彩的烟草体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