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过度痕迹化,很没必要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日常工作中,不管是上级还是我们自己,都会对过度留痕的“痕迹化”深有体会、感触颇深。一方面,这痕迹化对基层工作毫无促进,只会折腾人、让人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对于领导和上级来说,这样的资料留存、痕迹化严重的东西真有什么用处吗?据笔者观察,这就是一无是处的各种“筐”的东西了。

都不待见,大家都在这样做。现实中,尽管各个方向、各个层级都对过度的痕迹化留存不满意,不过,留存的资料厚度、长度和广度,还是在基层实践中比比皆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到了留存资料阶段,就需要文件、活动影像和参加人员、展板和视频等等,好像缺一不可,相互印证了。其实,对这样的过度痕迹化大家都有很多的看法和说法,表现出来,还是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缺一不可,成为我们补充资料完善工作的一个有形无形的“抓手”了。都不见得,都在做功课,下功夫,好笑的一件事情了。

交个差过不去,还需要认真琢磨。也有的基层单位,不求做得好,只求过得去,在痕迹化方面有些就行。一旦到了检查评比验收之前,却又重新组织工作专班开展充实完善和环环相扣的印证资料,下面的同志们说,这纯粹就是折腾人,却又不得不开始新的折腾自己的工作。对照文件要求,逐一开展一事一卷、一项一卷和视频、资料的规整,对应成了工作环节的“皆有出处、皆有对证”。你要什么,我们都有。你查什么我们都好。这样的功夫这样的做派,于工作无补,却把堆成山的资料留痕工作做成了“样板”。还是那句话,少做为佳,没事就别瞎掺和。

应付工作的手段,纯粹的花架子功夫。对基层和上级而言,过度的华而不实的痕迹化工作,花费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纯粹就是个花架子。这样的功夫,就是一种包装、过度的留痕和不切实际的表面文章。做的再好再实,专家看得透、上级看得清、群众不满意,对于工作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本来就是一种应付上级检查的手段和面子工程,到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就连自己也不认识了,人为、莫须有的拔高,你的工作成绩有这么有目共睹吗?矮子的工作,巨人的肩膀,你靠的上去吗?有点儿勉为其难了。还是抛弃了不切实际的想法好,少应付,多下真功夫就好。

干好工作是第一位的。工作有成绩、有亮点、出彩了,领导和上级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你不说,他们也会看得到听得到。你的痕迹化做得再好,工作却是一个短板,妄想依靠这样的留痕和痕迹化就成为一面旗帜,未免想的太多了吧。老老实实在工作上面下功夫、用心思、真情实感干出业绩,这比什么过度痕迹化都重要了。你反馈给工作的,是真实的业绩,是显著的成绩,是满意的答案,各个方面都是会刮目相看的。哪种痕迹化做得好、资料堆砌整齐、图像影像资料做的好,实际工作一塌糊涂的单位和个人,你还是收起你的痕迹化资料吧。这样不好,你都觉得不好了,还想让上级、领导和职工群众满意吗。难了,真的难了。

过度痕迹化,很不重要。这既是对我们自身的勉励,也是我们对于干工作的一个实际看法。干工作需要实践,需要落实,需要真功夫,花架子功夫、痕迹化资料,再好再多又有何用呢。不要也罢。

对上级来说,安排布置的工作,我们基层严格对照对标对表,切切实实做出成效就好。对基层来说,上级的要求和安排需要结合实际,在基层精益管理和基层治理中发挥好作用,积极探索出一条好路子,就是我们的贡献。上级和基层都需要擦亮眼睛,不唯资料唯实绩、不唯痕迹化只重业绩化、不唯汇报稿更看成绩单,就好了。

应付、凑合、过得去,这不是上级和基层对工作的一贯要求,也不是我们可以对自己放松的理由、借口。一是一、二是二,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在工作中亮出“杀手锏”,光明正大出成绩、全心全意往前冲,这就是对过度痕迹化的最好回应。

走得端、行得正、挺得直,干好工作就好。哪种过度痕迹化的资料、佐证和纯粹的面子工程,在基层就别想、也别去做,上级也不要有检查评比的过度痕迹化要求,这样的实际和想法不谋而合了,这实际工作就好做了,职工群众也会满意的,上级当然也是会满意的。

过度痕迹化,很没必要。

工作有成绩,这的确很重要。

我们必须在基层工作中加以落实和推进。这才是正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