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聚焦软实力提升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高洁
A+ A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软实力提升工作,要求企业在提升软实力中体现新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河北省保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落实上级要求部署,把提升软实力摆在重要战略位置,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立足点,瞄准发力点,认真谋划、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保定烟草商业系统软实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思想引领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打造和提升行业软实力的根本保证。保定市局(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提升企业软实力。

  强理论铸信仰,不断夯实思想堡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定海神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采取党课教育、党务培训、座谈研讨、实地走学等多种形式,系统加强理想信念、党章党规、时事政治教育,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强政治树担当,努力推动思想变革。把党的政治建设渗透到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当中,坚决维护上级决策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做到在党组织的指引下想问题、干工作,在实干中破难题、促发展,确保全员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组织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深化文化建设  提升文化感召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保定市局(公司)坚持用文化培土固根,靠文化凝聚人、感召人、影响人。

  不断强化价值认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新的时代内涵。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基因,修订完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相统一的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着力构建具有鲜明行业底色和地方特色的文化理念。

  注重发挥文化引领。组织专栏报道、讲党史故事、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三八”“五四”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书法学习、观影、舞蹈、篮球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利用空间,打造职工阅览室,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凝聚起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强大合力。

  健全决策机制  提升治理统筹力

  只有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保持航向不偏。保定市局(公司)始终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在统筹兼顾和全面协调中推动整体工作发展。

  做好发展规划。贯彻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紧扣河北烟草商业系统五年发展规划,切实找准在现代烟草经济体系中的目标定位、职责定位和市场定位,不断提升谋划部署的系统性、全面性,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优化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行业现行有效的所有规章制度、管理规定进行逐一梳理,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纳入长效机制,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企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备、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注重学习创新  提升队伍创造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保定市局(公司)坚定不移把学习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带动整体队伍素质提升。

  创新学习载体。继续完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加快行业紧缺人才、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推行“走出去”“请进来”教育模式,鼓励外出学习先进经验,邀请优秀讲师、兄弟单位来传经授道。通过“学习强国”“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微党课”“现场教学”等活动,广泛开展知识宣贯培训,学习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用好激励政策。打通专业技术类、生产操作类、业务类人员成长晋升通道,拓宽学习型、创新型干部职工成长空间。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发现、培养和支持力度,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培训班,积极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条线公开“赛马”,最大限度地把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学习创新上来。

  勇于承担责任  提升社会认同力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保定市局(公司)始终坚持把社会责任融入工作实践,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烟草力量。

  为民办事,“肩并肩”履行社会责任。在主动优质服务中传递烟草温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走访慰问、捐赠图书、玩具、衣物、谋划旅游产业、配强驻村人员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支援社区;踊跃参与“职工互助一日捐”“博爱一日捐”等捐助活动;强化服务烟农意识,掌握烟农所急所盼,补贴资金向贫困烟区倾斜,送技术下乡,提供便民服务,充分展现国企担当和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履职践诺,“面对面”服务群众。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前移一线,构建“1131”客户服务模式,打造“百户百村”党员服务工程,持续推进“我的业务我学习”“我的客户我辅导”等系列活动,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党员先锋打假突击队,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认可度。

  抓细风险防控  提升风险防范力

  风险防范,功夫在平时。保定市局(公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打牢基础。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法律风险、廉洁风险、安全风险、经营风险、舆论风险等各类风险,通过多方式教育培训,强化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深入结合“双控”机制、安全标准化建设,防范各类隐患问题发生,切实维护行业健康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严格守好规范底线。强化系统规范、依法规范、综合规范、源头规范,深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体推进制度建设和运行落地,构建系统完备、防治一体、运行有效的“大规范”格局,不断夯实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依法控烟履约基础。常态化开展规范纪律教育、制度宣贯和案例剖析,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按纪律规矩办事、按制度流程办事、按规范要求办事的良好习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