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给无序算法套上制度的“缰绳”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蒙
A+ A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出台该规定,目的是规范算法推荐活动,保护网民切身利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不管愿不愿意,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的网络生活正在被算法所掌控:浏览购物网站,都是“要买”的商品;登录新闻客户端,都是“想读”的资讯;打开短视频平台,都是“爱看”的内容……

这些,都源自互联网信息服务中的“算法推荐”。从本质上来看,“算法”是用计算机分析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和技术手段。利用算法推荐,互联网平台可以依据用户的喜好、习惯等信息数据,实现需求精准匹配、服务量身打造。

我们惊叹于算法的智能、享受着数据的便利,它们能够轻而易举洞悉我们的内心,然后用一条条“精确制导”的信息、一款款“精准触达”的产品,击中我们心理或现实需求的“要害”。

然而,硬币总有两面。算法的不合理应用,也会带来诸如诱导沉迷、算法歧视、流量造假等种种负面问题。例如,打开短视频App,在一则视频上多停留几秒,类似主题或场景的视频便源源不断被推送过来;再如,用打车软件叫车,同样的线路,老用户价格比新用户高,多次浏览之后费用还可能会上涨……

简单粗暴的产品推介、无孔不入的“个性定制”、“看人下菜碟”的“大数据杀熟”……当中立的算法变成无端的“算计”、智能化的算法推荐沦为无下限的牟利手段,将会严重影响正常的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

由于在信息容量、技术应用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平台相比用户来说更加强势、更具话语权,这就导致用户往往陷入算法织就的“信息茧房”之中。在那里,用户变成一个标签化的存在,可以被“定制”、被“命中”,却没有拒绝或选择的权利。这种“作茧自缚”和“画地为牢”的状态,让我们被禁锢于一个越来越小的社交圈子和越来越狭窄的网络世界,能看见的只有自己的“影子”,能听见的只有自己的“回音”,从而失去拓展多维视野、接收多样信息的机会,给个人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发展造成危害。

此次《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出台,明确了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向用户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或者便捷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选项等要求,可谓给“野蛮生长”的无序算法套上了制度的“缰绳”。

一种技术手段再先进、再聪明,终归还是要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监管体系的逐步建立、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算法推荐服务会越来越公正公平,与之相关行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健康规范。当算法回归优化服务、造福大众的本质,实现其所应有的社会价值,我们一定能够培育更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