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薇娅被罚13亿带给烟草的启示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前段时间,作为网络直播巨无霸级的网红主播薇娅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偷税漏税风波之后,薇娅在各大平台的账号相继被封。对此,人民日报也公开评论: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法律亮剑不会“微”也不会“哑”。

“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本着对该事件进行回顾反思,或者有亡羊补牢之意,笔者细细梳理,深挖原因,觉得有必要再次说道说道。

薇娅事件一旦被网络口诛笔伐,免不了会有落井下石之人,甚至有人觉得,薇娅在长江上打了个鸡蛋,李佳琪就会分得一碗蛋花。头部倒下,喂饱了无数的人。这是心态,也是必然。

有人在网上视频爆料,薇娅的直播室简直就是一个大型超市,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只是别人的商超有拥挤的人流在挑选货物,而她家的便只是她一人在闲逛。排场很大,气场很足。薇娅每天的直播日程安排很满。所以很多合作的商家都是知名的大品牌,视频还指出某国际大品牌化妆品,因为在自己的直播间所售出的商品低于薇娅直播带货的商品,便被要求补足差价利润,因为她可能会面临着被粉丝投诉和掉粉的危机。

一些想要与其合作的小公司小品牌,只能望其项背,根本没有机会靠近,合作也就很难达成。也许因为薇娅一句话,便要整改整条生产线,一般公司能做到吗?做不到就没机会了。

薇娅事件只是一个直播行业在大众视线里的投射,可能还有不少这样的直播公司继续存在,但是应该在她身上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以免造成更大的危机。

在这个事件中,作为烟草人也值得警醒。

首先是危机中生存。

雪梨被禁,薇娅被封,之后作为公司的头部主播,如何才能培养更多的优秀主播接替空缺下来的流量?这不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也是许多公司面临支柱拳头产品倒下,能否采取其它方法及时止损继续发展的问题。遇到重大危机,公司要面对的不仅是舆论攻关,更要积极应对接下来的各种困难,只有提前谋划,把风险评估全面彻底,制定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才能力挽狂澜,避免全面崩溃的结局。当初京东出现重大危机后,也立即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面对接下来的企业难题。企业不能仅仅倚靠一个人,不能搞一言堂,一旦这个掌门人或重要关键人物出事,便很难有接替者。后备军一定要储备充分,梯次培养骨干人才,才能有效应对重大变故。生产的产品也是一样,决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要分散辅植培养多个拳头产品,全面开花总比鸡飞蛋打要来得稳固。危机危机,有危险就会有机会,对其他人来说,薇娅直播被封了,一定有其他的平台风云再起,给了更多人无限的可能,这就是危中也有机的原因。

其次是规范中管理。

无论是税务管理还是内部规范约束,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到位,尤其是要在专业的法律人士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生产销售活动,以法律法规为界限,不钻法律空子,不为一时私利贪心不足。其实法律最大的功能就是保护合法经营者,打击违法经营者,暂时的得利不是目的,长久的发展才是根本。该缴税缴税,该退税退税,国家在保护生产经营者方面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政策,不要寄希望于偷税漏税那点小心思,正当生产经营才是王道。其实不合规比合规的成本还要高,主要是因为大家对很多政策不了解。为了少缴税天天睡不着觉,实际上缴的税比合规企业还要高,真正的税负率是有非常多的扣除项目,偷漏税这样的操作不划算也没必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对企业发展一定是有好处的。如:企业每个月营收在15万以内,可以免增值税;一年的净利润在100万以内,可以减半征收,按最低的2.5%征收。强化对企业所得税的学习理解,企业所得税指的是一年的净利润在300万以上是25%,如果是在西部地区是15%,如果是高新技术企业是15%,如果是重点软件行业,还可以享受减免。同时,也得重视财务人员,时不时给企业的财务人员培训学习,让他们成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既合规又能够把成本控制下来。

再次是员工要保障。

生产经营企业最大的财富其实就是员工,没有人才的企业就是空壳公司,不能实现最基本的活动。所以,只有时刻为员工着想的企业,才能挽留住人才,才能积极发挥出人才的最大效用。那些只为个人利益最大化而视国法为儿戏的企业,其实就是没有为员工考虑的企业,因为如果不能正当生产经营企业,就没有办法保障员工的利益,一旦出现管理漏洞,造成了企业面临危机,首先就会裁员减负,员工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是无法得到利益保障的,还有可能会得到牢狱之灾。合规的企业才有更大的发展。一家合规的企业,既能表明创始人长期经营这家企业的决心,又能体现出个人的心胸与格局。这样的企业能给员工足够的安定感,心理的安定是高于一切的,员工自会产生长期服务的意愿。作为一位企业主或创始人,要明白企业绝对不会因为合法合规就死掉,一定是因为没有了核心竞争力。重视财物人才,保障企业利益。很多企业都是业务人员工资和弹性部分的产出绩效定得非常高,而财务人员全部都是死工资,没有一分多余的钱。即使他们为企业创造了很多税收正规筹划方面的一些利益,却仍然没有得到相应的绩效激励。善待财物人员,给予足够的福利和发展空间,对企业本色何尝不是一种更大的利润?

最后是亡羊前补牢。

先看看薇娅事件后社会上的反应。“京东总裁刘强东先生在人民日报点名薇娅,号召直播平台也要做出整顿之后,首当其冲,对京东直播平台进行整改:第一,凡是在京东联盟的个人推客所获得的平台补贴收入开始由平台进行代扣代缴,不在经手个人。第二,京东联盟旗下的电商个人不再由个人单独缴纳税款在纳税,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向联盟专用账户汇款,由平台统一缴纳。”其实这只是补税一个方面的“补牢”,还需要在内部管理上进行反思,一味地追逐利润是很可能会吃大亏的。对于一些还不太正规的企业来说,要从中吸取到足够的教训,让自己的企业渐渐成为合法合规的企业,让那些不良的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趁早抛弃,才能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中赢得未来和先机。亡羊补牢是一种无奈,亡羊前补牢就是一种智慧。如果没有这份智慧,等待他们的一定是惨重的代价,任何行业都是如此。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