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弘扬安全文化 促烟企安全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近年来,行业一直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烟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部署,结合实际,狠抓安全生产,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查漏补缺,细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防范、监督、检查、奖惩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切实做到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促进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弘扬企业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和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烟草企业要深刻认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安全文化是企业生产活动中员工所表现出的安全行为、安全观念、安全意识,是引导企业安全生产与有效管理的无形纽带。安全文化建设主要涉及全面管理、全员参与、安全目标、员工激励、情感管理、多样化文化、人本管理等方面内容;是以人为本多层次的复合体建设,包括安全物质文化建设、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安全制度文化建设和安全精神文化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安全管理要求日趋严格,安全无小事,这就要求企业对安全文化的建设进一步抓紧抓好抓实抓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烟草企业要提升“灵性管理”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建设中的地位。通过挖掘职工本性中的灵性,进而潜移默化影响职工的观念、道德、态度、情感等深层次因素,形成一种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的氛围或状态。让员工自觉成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一员,在系统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共同实现企业安全发展大目标。同时,激发员工行为安全的生产态度和敬业精神,有效弥补设备的本质安全缺陷和管理缺陷,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烟草企业要丰富“灵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使员工尽快融入企业,找到归属;完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开展小改小革(QC),让职工与企业互动,参与安全管理,实现归属,激发参与安全管理的灵性。建立班组安全文化,形成自主安全管理文化,逐步实现“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的预期目标;召开安全提案见面会,提升基层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消除员工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让员工熟知身边隐患,掌握有效控制方法,同时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提升其在熟悉区域的话语权,让其感知权威性,有效提升安全技能。让员工班前会或班后会轮值安全管理员,讲解班组安全管控重点,提升其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年度“安全之星”、“安全隐患排查达人”、“安全隐患治理达人”、“安全最佳新人”等专项评比,评选出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先进人员,授予称号,予以表彰,增加仪式感,提升重视度,扩大正向激励效果,提升本质安全,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