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弘扬企业文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当今,文化制胜是企业管理变革的新趋势。烟草企业要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弘扬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品牌做大做强,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出贡献。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力的竞争。企业兴旺靠管理,管理关键是文化。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就要弘扬企业文化,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提振文化底蕴、保持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企业软实力,以文化软实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要将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论语》、《道德经》到《孙子兵法》、《周易》,这些中国古代先哲的智慧早已名扬海外。尊为“日本工业之父”的涩泽荣一,将《论语》誉为“商务圣经”,并将书籍中的思想与企业管理结合,编著了《论语加算盘》,成为全球畅销书籍。北京同仁堂的发展,靠的就是传统文化定力。

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以“荷花文化”为主体,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提炼形成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实践活动,并提出“荷花文化”六大主题活动,将文化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将追求付诸实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张烟的企业文化建设,为实现“企业兴旺发展、品牌做强做大、员工进步幸福”的企业愿景提供了精神动力,也为实现“文化治企”提供可资借鉴的雏形。烟草企业要从实际出发,不断融合传统文化精髓,更好地构筑企业精神、企业价值、企业力量,以“文化自信”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总结经验,稳中求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优势、“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游戏规则的参与制定、人才战略实施,等等,中国的和平崛起势不可挡。所以,烟草企业要有文化自信,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为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要弘扬质量文化,坚持以质取胜。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评选表彰质量标杆机台,这些机台人员在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工艺纪律、严格执行工艺技术标准;勇于挑战生产一线的“苦和累”,干工作细致,对困难不低头。机台人员始终严格执行车间安全生产制度与操作规程,坚持质量标准化生产要求,保持设备内外的卫生环境整洁,经常开展卫生环境自查和设备维护自评,为设备的平稳运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为卷烟产品的高质量提供了相应的保障,有力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