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保护好,更要传承好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健
A+ A

近日,单位组织前往山东潍坊奎文经济开发区廿里堡参观学习。在大英烟公司办公旧址——一座建于1917年,距今已超过百年历史的别墅里,位于门口左侧的木质窗户引起了我们参观者的注意。

乍一看,此扇木窗与寻常窗户并无两样,经观察,才发现另有玄机。这扇窗高近2米宽约1米,其中内侧玻璃窗可以上下拉动。据介绍,该木窗在设计时运用了杠杆原理,在窗户两侧上方各装有滑轮和铁索一套,并有窗套隐藏于墙体之中,其内有空腔,空腔内各有铅坠一个,两个铅坠的重量加起来与内侧玻璃窗的重量相当,再加上拉动时轻微摩擦力,可以让内侧玻璃窗随意悬空停止,从而实现室内外空气流通。而且,这木窗在安装前使用桐油蒸煮过,虽过百年,却没有开裂、虫蛀情况,仍可正常使用。

这幢百年建筑见证了潍坊近现代工业发展的百年沧桑,设计并使用超过百年的木窗刻满着岁月的痕迹,与室内现代化家具形成鲜明对比,让参观者感慨万千。一扇窗户折射出来的,是当时设计者对工艺设计的精益求精、创新求索,无论是使用功能还是细节处理,处处都彰显出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在全国各地,有很多老建筑、旧遗址,既是城市的地标、打卡的地方,更是历史的印记、文化的记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必须要保护好、传承好。而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善于从这些老建筑、旧遗址的设计理念、工艺方法等方面梳理、研究、学习,梳理其中历史脉络、研究其中文化理念、学习其中工艺技巧,并且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这些优秀的理念和技巧运用到工作当中,传承发扬、推动工作、提升自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