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智”赋能 “芯”向未来

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指南》表示,将以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为方向,推动智慧商店建设加快发展,推动商业零售企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服务。

  新闻发言人指出,有关调查显示,超过90%的企业认为有必要扩展线上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目前我国智慧商店建设仍处于自发初始阶段。商务部此次出台的《指南》主要适用于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业态,明确了智慧商店的定义、建设原则,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精准化、场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普适性要求。未来的几年间,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各地和有关商协会、重点企业参照《指南》加快推进智慧商店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争取早见成效,满足消费者需求。

  智慧商店是零售业的未来,已经在“赶来”的路上。卷烟零售终端是规模不一的实体零售企业,百货店、超市、便利店是其主要的经营业态,近几年,行业单位都在着力推动零售终端的现代化转型升级,通过手机、双屏机等智能设备端实现店铺数据、管理、营销的一体化,来有效对接线上线下资源,以新的营销手法为终端提供互联网化经营解决方案。行业的努力与智慧商店的建设方向相一致,但在覆盖面、智慧化程度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智慧零售是新消费的表现形式。新消费新在哪里?不只新在商品,更在于数字化、智能化、“体验+”等消费方式对商业模式变化的带动、对生产方式变革的影响。在未来智慧商店的建设中,《指南》要求在三个方面着力加强:着力推动门店场景数字化,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改善门店经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着力推动供应链智能化,推广集采集配、统仓统配、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发展柔性供应链、敏捷供应链,强化物流支撑,推动零售流通渠道重构;着力推动服务精准化,推动卡券线上发放、活动发布、智能推送、积分通兑等数字服务,推动线上线下产品“同标、同质、同价”。以智赋能,“芯”向未来,这也是行业帮助更多零售终端智慧化转型所要着眼的内容。

  进一步强化终端“芯”动力。有效融合大数据、智能软件和硬件,通过CRM(客户关系管理)实现店铺的互联网化、数据化、电子化,利用大数据更好地进行市场洞察和消费者洞察,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精准定位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偏好,精确商品定向投放的人群。帮助终端以数据为“能源”精准营销,实现全链路、全媒体、全数据、全渠道的智能管理,让消费者与经营方的互动更加方便容易,实现“千店千面”“千人千面”的差异化经营与服务。

  进一步赋智终端“芯”能力。扫码支付、经营分析、在线学习、直播带货……在全店管理的软硬件方面给予帮扶,提高购物便捷性的同时,沉淀经营数据和消费者数据,使数据的颗粒度更为精细,以优质数据驱动经营决策,持续优化品牌培育、客户服务,优化终端的数字生态;借助经营管理系统,提供信息整合、进销存管理、信用管理、会员管理等数字赋能服务,通过移动端组织营销活动,增强店铺影响力,维护潜在客源,让消费者在自然消费后沉淀成为会员,不断增强消费黏性,开展定制化的商品营销,激活终端的数字力量。

  智慧商店的建设将主导未来的服务模式、市场格局,建立起新的消费秩序,行业单位应该推动零售终端抓住机遇,建设智慧型零售终端,打造智能流通网络,让线下经营更智能的同时,线上传播更广泛,更敏锐及时地感知消费需求,实现人、货、场更为精准的供需匹配,线上线下都带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式消费、个性化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