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在“望闻问切”中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苏维民
A+ A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密切联系和真情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望闻问切”是传统中医诊断方式,讲究从多方面客观详尽地了解事物的本质和全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也不妨用“望闻问切”法,找准查实“病因”,同时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办实事、解难题的“温度”。

  “望”,即摸透实情。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我们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就要能“望”得见民情。要用心看、细心察,看到群众生活的实际现状、幸福程度的深浅;要进“百家门”、行“万里路”,用脚步丈量民情,通过开展基层调研、群众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查找和准确把握民情民意,下好民意收集“先手棋”。

  “闻”,即听取意见。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倾听群众意见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更是打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党员干部要多接触群众,“闻”听民声和意见建议。要用心倾听,想方设法走进群众的心中,让群众把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进而摸清群众真正的需求。要善于倾听,既要听群众的“赞美声”,更要听“刺耳声”。要敢于面对有矛盾、有意见的群众,让他们充分表达诉求和意愿,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问”,即征询需求。

  言及百家、问道于民。党员干部要嘴勤,“问”出民策。一方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就业收入、惠民扶持等问题,深入群众之中询问当前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做到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真正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在出台惠民政策时,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坚持问计于民,真正让“为民做主”变成“让民做主”,让群众由“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形成“众人划桨”的优势。

  “切”,即解决难题。

  初心和使命,不仅要镌刻在灵魂深处、永存于信念之中,更要体现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的实际行动中。党员干部要手勤,“切”中民心。面对基层群众,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掏得出心窝子。要结合“望闻问”收集到的“病灶”信息,摸清脉络,找准症结,并细化措施、真抓实干,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让群众看得到变化、见得到成效、摸得着幸福,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赢得民心民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