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丁真现象看烟草发展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前阵子,四川大火不是因为变脸,也不是因为地震,而是因为19岁的丁真。丁真成为新晋网红,着实让人颇感意外。历来四川甘孜康巴汉子都是硬朗粗犷的形象,丁真最多是一枚黑脸的小鲜肉,柔弱中不见刚,只是笑脸青春灿烂,眼神天真无邪罢了。

就是这样一名没有任何优势的新网红,却把三百年前的仓央嘉措的家乡甘孜理塘变成了人人想去的地方,让理塘成为热搜名词,让全国人都想把丁真划归自己的家乡,或者蹭着丁真的热度,让丁真到自己的家乡来带火一把。

为何人们偏偏喜欢这样一位藏族“网红”来带动一方发展?其实这背后也可以看出烟草企业发展的思路。

丁真火了,我们村也有希望了——

今年37岁的文雪松,是四川省理塘县汉戈村第一书记,作为甘孜州烟草专卖局巴塘县局副局长的他,在理塘扶贫才1年,头发便由黑变得全白了。

丁真的一家是贫困户,整个理塘县也才于去年摘掉全国贫困县帽子。

这个仅有7万余人口的小县,因地理位置偏远,平均海拔4133.7米,最高海拔达6204米,属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但理塘在藏语中的意思,却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的意思。

正是这样一个比拉萨海拔还要高的“世界高城”,位于川、滇、藏、青交界处的风景壮美之地,地理虽偏风景却无比优美,是高原之上的一颗“明珠”,拥有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川藏线上“中国最美观光公路”。

人们在如此接近天空的地方生活,白云、远山、牦牛、骏马,一切都是那么自由自在,舒缓惬意。虽说“颜值就是生产力”,但慢生活节奏羁绊着慢发展脚步,外面的世界早已步入现代化进程了,这里还是土屋泥墙瓦房。

来到这里的扶贫干部们,眼见着优势资源在眼前,却往往使不上劲让理塘有更好的发展。这可能就是文雪松一年时间便全白头的原因之一吧。

扶贫干部们也曾想过用许多的办法让理塘人民过上好日子。他们与当地百姓一道,尝试把当地特产青稞饼干和青稞糌粑拍摄成抖音。文雪松还走进直播间一本正经地当起了“带货主播”亲自卖货,获得了人们纷纷点赞,因此得了个“抖音书记” 的美称。

面对特产单一、市场不稳固的现状,理塘扶贫干部可谓殚精竭力为了当地发展。

为了更好地带货,文雪松还专门自己研究特产黑青稞曲奇,于是汉戈花村牌黑青稞曲奇上市了,在2020年里销量便达到了30万元。

5场直播给文雪松带来了更深的体验和思考。他觉得要好好结合“丁真现象”再次把理塘带火起来,这样整个村才有希望,甚至整个理塘也有可能搭上“网红”这趟高速列车。

扶贫思维要创新,说到底就是“授之以渔”——

丁真是理塘发展的一道催化剂。有了极好的旅游特色资源和丰富的民族特产,还需要借助一道“东风”来把理塘的发展之风带火起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媒体更是最好的阵地需要得到充分发挥。

理塘干部们想到了全面调动新媒体渠道优势,利用传统媒体的制作能力,打造出覆盖更加全面、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创新的媒体传播格局,在网络宣传的主阵地上积极推进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

于是丁真这个代表着四川藏族特有文化属性的个体被原生态地充分展现在世人眼前,没有过多的包装,没有任何虚假的宣传,丁真红得那么自然,那么迅速。

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华而真实的丁真一出现在人们面前,便受到了全网的热捧。人们担心这样的“网红”是否一阵风就过去了,像“小马云”范小勤那样被过度消费之后便彻底销声匿迹“凉凉”了。

豆瓣上有一条评论说得好:“只有政府、党组织、国企才会想过度消费会不会毁了孩子,资本家只会极力压榨最后的剩余价值。”

理塘当地官员们正是深深懂得了,好不容易得到的“网红”资源,不能就这样轻易地溜走了,得想办法长期发挥出“网红”效应,让“网红”经济在理塘生根发芽。

丁真成了理塘县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工作人员,在一家拥有五险一金的国企单位上班。

由于没有上过几年学,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丁真,要想真正一直火下去,那是相当困难的。网络世界讯息万变,人们的口味和热度一旦消退,就再也抓不住“网红”的任何福利了。

及时学习,努力提升才是王道。理塘官员们为防止过度消费丁真,暂时拒绝了任何综艺邀请,人为帮助丁真设置一道过滤器。

全国的粉丝也一直关注着丁真,纷纷为丁真邮购学习书籍,大家想通过这样一种“授人以渔”的方式,让整个理塘百姓脱贫。

这样的扶贫形式还有很多。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以马家柚作为产业扶贫范本,给当地贫困户带来持久的脱贫支柱;直播达人网红薇娅为自己家长安徽省庐江县开直播带货......这些实实在在的扶贫项目,是真的体现了创新思维开展脱贫工作,将“授人以渔”变成了看得见效果的幸福事业。
流量就是石油,谁开采谁获益——

知乎上有个提问:如何看待丁真现象?

有个高赞回答比较值得关注——把社交网络上的流量当做公共资源石油来开采,谁开采谁就能从中获益。

过去的这类资源开采,都是千篇一律的网红和明星,采取什么控评、明星撕逼黑料、恶臭粉圈文化、刻意营造族群对立元素等,人们看惯了,也看腻了。

丁真现象正如一股清流,瞬间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抓眼球就是流量,就会有即时性红利。如何迅速变现才是最大的问题。

农业比旅游业更抗风险,这是人们的共识。

石油也有开采枯竭的时刻。丁真对于选秀公司是一张小牌,但是对于理塘来说可能只是唯一一张王牌。

深知这一点的当地政府,一律反对糟蹋式的消费“宝藏男孩”丁真,生怕变成小马云范小勤,被演艺公司榨干最后一点流量后,泯然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如何持续性开发这个可以海量也可枯竭的“石油”?理塘政府给出了最好的解答。

“广东雨神”的例子也是前车之鉴。在被演艺公司榨干最后一点流量后,网红广东雨神终归回到了原点,不再具有利用价值,流量消失殆尽。

北宋时期的方仲永也是因为从小具有“神童”天资,被父母消耗掉大量的流量,榨干了学习和成长空间,连王安石都为其觉得可惜而撰写《伤仲永》留世以警。

如今社会上依旧可以看到不断消费小网红事件。一些“啃小”现象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就是不懂得流量也有枯竭时,关键是要制造出新的流量,发现流量的“黄金宝库”。

贫困可能不是由于一时造成,但要失去脱贫的支撑,却可以分分钟就能做到。

脱贫是个持久攻坚战,丝毫不能松懈马虎,任何的闪失都可能前功尽弃。所以,好好保护来之不易的网红丁真,好好发掘网红宝库,好好为脱贫工作创造新的业绩,这是当下全国人民最想看到的。

其实烟草发展也能从中进行借鉴——

首先是爱心。爱心是烟草人的责任和使命,是烟草人秉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体现。

其次是专注。一次事情做好不容易,需要不断去改进,不断去坚持才能完善下去,只有专心专注于一件事情,把卷烟生产当成事业,把卷烟营销当饭碗,具有工匠精神去工作,才能赢得客户青睐、赢得发展未来。

最后是珍惜。珍惜当下的现有资源和市场环境,珍惜身边所有值得珍惜的人和事,永远怀着感恩之心,谋求烟草发展,谋求与社会同频共振,才能与未来携手同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