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精准提高培训供需匹配度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健
A+ A

近日,笔者在《光明日报》上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江西省教育厅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扶贫培训的课程和项目580个,定向培养农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4000人,共有1.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

数据背后,是江西省教育厅从供应侧发力,针对广大农村群众整合教育资源,充分释放校企合作育人活力的积极实践。每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这组数据也从反面凸显出农村群众对新型技术技能的迫切需求,在如何精准提高培训的供需匹配度方面给人以启发和思考。

从需求侧来看,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农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多元化产业的拓展、电子商务的成长等,倒逼群众掌握更多的新型技术技能,适应新产业、新农业、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一技在身。在此背景下,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匹配精准、自成体系的技术技能培训,帮助其以技发家、凭术致富,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显得尤为重要且紧迫。

其一,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接下来要全面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群众有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其二,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1.13万所职业院校,已经形成了雄厚的职业教育资源;其三,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群众不断掌握新型技术技能,同时还要建好人才的蓄水池,打造人才梯队、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在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期间,烟草行业各单位要善于搭建桥梁,有序引入职业教育资源,为乡亲们发家致富赋能,更要为其提供与农村经济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派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善于“穿针引线”,做“头雁”、当“红娘”,结合村子实际和产业发展,在职业教育资源和群众需求之间搭梯建桥,有效满足群众需求,推动新型技术和先进技能在广袤农村开花结果。

一方面,广泛开展调研,了解群众真实迫切的需求。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需求,拉出清单、倒排工期,主动对接职业教育机构,让群众掌握更多的技术技能,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队伍,增强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面向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和缺乏一技之长的劳动力等重点人群,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序组织有需要的群众走出农村,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又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和技术人才走进田间地头、广袤田野,手把手、面对面地传授技术技能,帮助群众掌握更多的适应农业转型升级的新技术和新模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