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组团成长”促人才培育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范欣
A+ A

前不久,相关企业着力打造的青年员工创客小组因创新成绩优异获得多项荣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短短两年,该小组组员经过“抱团”学习交流,均由普通员工成长为创新强、能力优的业务骨干。

当前,打造创新型、成长型队伍逐渐成为各行各业人才培养的共识。如何又快又好地培育人才,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新增长点”?推进人才“组团成长”是有效方式之一。

那么,如何推进员工“组团成长”?笔者认为,可以尝试——

建立“多+多”导学团队,多维交流激发研学内生动力。可借助“多导师+多学员”的组织形式,培育一个多向多维、具有强学习力和强凝聚力的学习共同体,持续提升逻辑分析、语言表达等核心能力,以学习获得感不断激发员工学习内驱力。具体来说,可以实行小组化管理,以小组为管理单元,确定小组组长,制定学习计划,分配研究任务,以小单元管理提高学习输出率;开展结伴式学习,导学团队针对研学主题开展结伴式学习,导师对学员负指导之责,小组成员对研学任务负共同责任,在分工合作、知识交流中实现共同成长;鼓励多向交流,导学团队在“1+1”即一位导师结对一位学员的基础上,每位导师可以对非结对学员的问题进行指点,每位学员可以同时接受来自其他导师的针对性指导,在成员和成员、导师和学员的讨论互动中,锻炼多维思考的能力。

布局“青创”矩阵,创新开放提升综合素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以多种形式培育一批“结构简单、组织扁平、反应灵敏的创客团队”,孵化一批更接地气、解决问题、产出高效的创新项目,构筑起业务覆盖全面、知识技能精深、创业创新热情、数据运营高效的青年创新矩阵。具体来说,可以组建多元化创客团队,积极吸纳各类“专才”“通才”,成立融媒创客、展演创客、文字创客、数据创客、设计创客等多元化团队,或独队攻坚,或多强联合,共同致力于“青创”项目研发;组建创新型创客团队;定期组织“创客讲堂”、创客沙龙等活动,分享经验,碰撞灵感,并主动学习创新前沿知识,拥抱新方法新知识,实现跨界创新;建设开放型创客团队,以组织扁平化、管理开放化提高团队运营的敏捷度和灵活性,面向全员保持开放,多方储备创客力量,保证人员变动时能及时“复位”、迅速“回血”。

搭建技能平台,知识互动提升队伍学习力。可以开辟“技能精兵”线上平台,细分技能鉴定、知识共享、答疑解惑等多模块,通过持续而有活力的知识共享和技能互动,不断提升技能队伍的学习生命力。实践中,营造氛围,推动知识互动常态化,不妨设置个人“技能成长指数”“学习分享指数”等,通过各指数排名,激发员工多向互动,让员工共同打造“技能学习生态圈”。还可以借烟草网络学院平台资源,自建技能教学资源库,鼓励内训师开发精品课程,利用“线下授课+云端自学”促进技能学习提质提效;将技能掌握、知识互动与业绩评价关联,将技能教学成效与内训师考评挂钩,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员工加强技能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