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持续做好从“1”到“N”的文章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健
A+ A

广东省遂溪县河头镇上坡村种植的桑葚,甜了乡亲;湖北省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村民发展香菇产业,富了口袋。忙碌的身影,爽朗的笑声,美好的憧憬……一派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

两个村的巨变,折射出烟草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的担当作为和生动实践。

从“0”到“1”,这是事物从本质上发生的飞跃,属于跨越式变化,从无到有难能可贵。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依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乡亲们的苦干实干、团结奋斗,靠的是诸多独具特色、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在接下来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行业各单位要更加注重做好从“1”到“N”的文章,即助力帮扶村庄实现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的转型、从“多点布局”到“遍地生根”的转变,助力其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宜居宜业的乡村经济发展之路。

其一,要因地制宜,充分借力帮扶村庄的自然特色和地域优势,持续大力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深挖帮扶村发展潜力、释放产业项目红利,比如,借助农产品采摘活动,发展乡村旅游;挖掘历史文化民俗,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其二,要继续抓住“人”这一关键,引导乡亲们集聚众智、汇聚众力,尤其是发挥好致富带头人、发家能人的“头雁效应”,带领大家全力发展多元化产业,一道奔向幸福生活。其三,要善于科技赋能,借助科学的力量,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信息技术,在提升生产力、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农产品的深加工和创新工作,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其四,要增强帮扶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通过支持乡亲们创新创业,实现村强民富、共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