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树立忧患意识,聚焦新发展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各行各业的高速发展,从而促进经济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当前社会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变局,形势越来越复杂,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日益增加,社会矛盾逐渐凸显,风险不断加剧。各行各业要想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就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强化发展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自觉从“两个大局”和新发展阶段中找准定位。同样烟草行业亦不例外,在当前形势下要树立忧患意识,强化发展意识,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

一、烟草业为何要树立忧患意识?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烟草专卖制度。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专卖制度大伞呵护下,加上国家烟草局的科学决策部署和省市烟草局的紧密配合及烟草人的共同努力下,烟草人精诚团结,努力锐意进取,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优化形象和调控方针,不断壮大,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每年为国家上缴巨额税收,为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烟草行业“四大难题”日益凸显,“三大压力”不断叠加,面临挑战错综复杂,严重影响着烟草行业健康稳定,甚至影响到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当前烟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有来自社会的,也有来自行业自身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持续经济新常态。长期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科技飞速发展的驱动下,在宏观策略的引领下,国内经济高速增长。但是近些年来由于受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尤其是东南金融风暴和美国次贷金融危机的冲击,通胀预期加剧,货币贬值,一些企业缺乏有效经济增长点,有企业甚至倒闭,致使经济增长缓慢。国内持续处于经济新常态,居民收入降低。特别是2020年遭受突发“新冠肺炎”的冲击,疫情至今还没有完全消除,严重的影响了经济发展,影响到消费者信心和勇气,卷烟需求减少。

二是面临错综复杂挑战。烟草当前面临的挑战很多,比如有来自《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挑战,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必须遵守相关条约履行靠控烟任务。控制烟草大势所趋,在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必然,在其它场所控烟也将是时代发展要求,同时也是各级政府的担当。烟草行业必须正确对待,积极支持,坚持调控方针;有来自吸烟人群减少的挑战。随着居民健康时尚生活理念的逐步形成,“吸烟有害健康”逐渐形成共识,不少人为了身体健康或减少卷烟需求量,乃至选择戒烟,自然影响到卷烟销量。还有新型烟草制品的挑战,如电子烟,口含烟、加热不燃烧烟等新型烟制品,对传统产品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另外还有来自互联网的挑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平台日益增多,功能日益丰富,如何实现“互联网+管理”、“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技术创新”是烟草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还要面临人才的挑战,新时期如何选拔和培育一批德才兼备,技术精湛、能力强劲的烟草领导和专业技术人才,烟草业必须正视。

三是不确定因素的挑战。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诸如自然灾害、战争、疫情等突发事情随时可能发生。毫无疑问,一些突发的意外事情的发生有可能对烟草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比如地震、泥石流、暴雨洪涝恶劣天气等可能影响到烟叶生产;突发疫情影响行业发展;国际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导致经济下滑等等。

鉴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烟草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树立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居安思危,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正如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烟草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的要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坚持系统观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上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深化改革,系统推进,落实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确保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烟草业为何要聚焦新发展?

现在各行业各领域正处于新发展阶段,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为此行业要坚决聚焦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烟草行业聚焦新发展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克服行业发展遭遇瓶颈制约的现实要求。为此需要行业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2021年又恰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聚焦新发展首先必须精心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把行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新的更高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风险挑战,行业自身还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越要主动担当作为。

“十四五”时期,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干部人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方面,要坚持系统观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处理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大关系,即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政府与市场、规范与效率、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提升烟草产业整体效能;完善品牌发展体系,促进品牌做优做强;完善烟草市场体系,畅通烟草经济循环;完善供需动态平衡体系,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完善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完善运行调控体系,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

要聚焦新发展,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总之,行业要全面树立忧患意识,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压实责任。着力提升供应链和生产链现代化水平,提升行业硬实力和软实力水平,确保实现更高水平供需结构,推动常规品牌、优质品牌和创新品牌协调发展。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加大推进市场监管和规范管理,精准防范重大风险,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