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在烟草企业的精神土壤中培育工匠之“花”

2021年0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陆浩
A+ A

从故事汇中走向现实工作生活,从纪录片里走进普通工人群众,从媒体镜头走入政府工作报告,“工匠”不再是一个信手拈来、任意附着的词汇,而是一种精神的表征,是一类榜样的力量,甚至是一个时代的符号。由“中国制造”过渡到“中国智造”,人们无不期盼着以工匠打造强国,以技能征服世界。企业作为技能型人才的主要聚集场所,应在自身精神土壤中着力培育工匠之“花”,方能具有香远益清的影响力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本文试基于烟草企业在文化建设和精神传承的根本需求,通过探讨工匠精神之时代内涵,简析其与企业发展的重要联系,由此为现代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一定的思路与良策,就如何培育工匠之“花”作出一定的答复与解析。

41.jpg

一、撷工匠之“花”寻匠心之“韵”

作为近几年不断重申的网络热词,“工匠精神”无疑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所在。而中华的文明史,可谓是一部以工匠为主体的成长史、创造史,亦是一部斑斓瑰丽的“鲁班文化”长卷。然而,有人该问了:“工匠精神”从何而来?又是由何而得的呢?要想寻精神之“源”,就必须究工匠之意。若循其本,“工匠”一词早在《辞海》便有释义。“工”部意为:“手艺工人”,而“匚”部则被解释为:“有专门技术的工人”。统而言之,“工匠”之意即是指有一技之长并以此谋生的手艺人。置于眼下,现代意义上的 “工匠”亦可泛指忙碌于各行各业生产线上的工人,例如操作工、制造工、信息化技术人员、工程师等等。

二、赏工匠之“花”解精神之“语”

对于“工匠精神”的内涵阐释,政界、学界各执一词。基于各界说法的指向,归结众多学者的分析,笔者认为,从狭义层面理解,“工匠精神”即是指工匠对自身产品的精雕细琢,以及在产品和技艺上贯彻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理念。就广义上讲,“工匠精神”可解释为:包括技术工匠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其呈现出的精益求精、专注细致、追求卓越的职业操守和精神品格。这是一种对自我和产品的高标准、严要求、狠落实的工作理念和思想追求,大致可明确而不限于以下四个层次:

1.程门立雪是工匠精神的起始基点。

程门立雪,意指尊师重道、恭敬受教。由于古今匠人的技艺传承,主要是以血缘或教学为纽带,采取家庭式或师徒式来传授技能。作为传道受业的师傅,不仅要传授徒弟谋生之技,而且要引导其形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甚至还应借助言传身教的方式,督促徒弟树立正确的职业操守。

2.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本要求。

爱岗敬业,即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接受并掌握生存技能之后,匠人们便得正式投身于行业之中发光发热。古今中外颇有建树的匠者名人,皆为各自工作领域中的一方翘楚,对工作热衷,对事业热爱,不骄不躁、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一工作流程,始终如一、日以继夜地奋战在同一工作岗位。

3.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本质内核。

精益求精,便是尽职尽责、严谨严肃的工作态度。工匠们不但要干一行、爱一行,而且要做一行、钻一行。本着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产品极为严格、对职业极其认真的精神品行,匠人做工作绝非最终目的,做好工作、做精工作方为最高标准。为实现 99%精确到 99.99%的研发过程,工匠必须不惜气力、不吝精力,反复跟进,不断改进,将产品和工序推向极致与完美。

4.求新创新是工匠精神的价值延伸。

求新创新,是指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一日千里的时代赋予工匠精神以求新创新的鲜明内涵。在制造、创造和建造的过程中,任何一件产品的革新、一种工艺的创新、一枚部件的更新,皆影响着工匠们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景与生产水平。在面对日新月异的世事风云时,若想更进一步,那工匠必得实事求是,顺时而上,研发新产品,研究新技术,研讨新工序,不断钻研、不停探寻、不甘落后,在力求完美后革旧迎新,在追求极致时推陈出新。

三、育工匠之“花”铸企业之“魂”

那么,如何在烟草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弘扬工匠精神?结合自身发展的关键因素与组成部分,基于当今中国国情与政策导向,兼顾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笔者以“工匠精神”为窗口,试献出以下几条良策:

其一,锻造企业职工的工匠品格

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本要求,一丝不苟是工匠的职业态度。匠人们本着对尽善尽美、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职业操守,严格贯彻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率到位、服务到位的企业理念,方能水到渠成、行稳致远。

其二,树立企业发展的工匠形象。

精益求精既是工匠精神的本质内核,也是发展中国工匠文化的关键一步。现下的市场竞赛,大致表现为拼速度、扩规模、比销量这三大方面,帮助企业以最低成本换取最大利益。若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方面引导企业科学发展,强化品牌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的精神内涵;另一方面,则要鼓励企业落实品牌保创新、服务保优质、产品保价值的发展理念,通过对高质量、细规则、严标准的三大坚守,提高企业的品牌认可度和产品知名度。

其三,强化企业竞争的工匠意识。

求新创新是工匠精神的价值延伸,也是现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工匠精神立足于“劳动者就是创造者”的宗旨,通过工匠们不断推陈出新,有力推动企业技术的进步与飞跃。但创新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取得的成果,而是需要与时俱进、厚积薄发。强化工匠精神,一是要强化企业竞争的工匠意识,加强创新投入,将消费者需求作为出发点,加速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使产品更好地适应和引领市场需要。二要引导核心产品再创佳绩,瞄准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突破现有技术的创新困境,以争夺品牌在相关市场的占有率和话语权。

综上所述,作为中华文明与中国人民的精神遗产,“工匠精神”不仅要成为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标准与工作参照,成为全社会的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更应该融入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体系之中,渗透到企业管理、服务和竞争的各项环节之中。在烟草企业面临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在企业文化土壤里,在这璀璨瑰丽的文化长廊中,育工匠之“花”,寻匠心之“韵”,感文明之“香”,解精神之“语”,铸企业之“魂”,承民族之“风”,圆大国之“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