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解读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1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在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对行业发展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由此可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水平动态平衡,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如何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呢?需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才能实现好预期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201112724.png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巩固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成果。党的政治路线,烟草行业必须贯彻执行好,不能打折扣,更不能应付了事,因为党的政治路线决定着烟草行业发展方向,决定着烟草行业发展质量,更决定着烟草行业工商税利总额。在实际工作中,要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坚决同腐败行为斗争到底;巩固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用好的作风支持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党的领导是根本,必须全面加强,不能有任何松懈,这样,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变成现实。

第二、提升烟叶生产、生产制造、装备支撑、物流运行、辅料保障现代化水平。优质烟叶生产,决定着卷烟产品质量,更决定着卷烟产品升级换代,必须高度重视优质烟叶生产,为此,提升优质烟叶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优质烟叶产量,满足卷烟工业生产所需,是优质烟叶生产的根本要求。卷烟工业生产制造,是卷烟产品的根基,必须利用“互联网+工业生产”,对生产流程及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换代,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对于装备支撑、物流运行等,要大力采用大数据、数字经济等,优化工艺流程,再造运行方式,用现代化嫁接供应链。在辅料保障上,要突出一个“早”字,体现一个“实”字,使得辅料保障能够充足,能够促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有系统性思维,不能局限于某一方面,或者某一领域,这样,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是实实在在的。

第三、保持供需和预期稳定,统筹高、中、低各价位卷烟协调发展,推动常规卷烟、创新产品、雪茄烟协同发展,保持烟草市场循环畅通。预期稳则行业稳,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预期稳定,这样,烟草行业发展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会变成现实。保持供需稳定,能够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使得烟草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从而让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变成现实。由于消费者收入不同,对卷烟产品结构需求存在着巨大差异,为此,要统筹高、中、低各价位卷烟协调发展,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实际需求。为满足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应大力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推动雪茄烟发展,不断丰富卷烟市场规格与产品,使得烟草市场能够循环畅通。

第四、深化行业治理结构改革、市场监管机制改革、流通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及国有企业相关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未来,未来的长足发展需要改革,为此,深化行业治理结构改革,使得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加强市场监管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综合运用大数据,对烟草市场进行无缝隙监管,坚决杜绝制售假烟行为发生,坚决杜绝卷烟随意涨价行为发生。加快卷烟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卷烟流通效率,满足卷烟零售户的真实需求。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满足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充分释放烟草企业的改革红利。

第五、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大规范建设。建设法治烟草,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全面推进烟草法制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制意识,全面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由于烟草制品存在着巨大利益,制售假烟行为时有发生,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决不姑息迁就;卷烟走私会影响市场秩序,,必须加强海关监管,严厉打击市场走私行为。没有监管就没有市场,更不会有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杜绝不规范行为,让烟草行业始终处在正确轨道之上。规范是烟草行业的生命线,必须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增强规范观念,让规范成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六、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全面梳理和精准防范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风险无处不在,烟草行业领导干部必须扛起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力争不发生重大风险,确保烟草行业能够稳定健康发展。对于烟草行业,要全面梳理和精准防范重大风险,建立起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确保重大风险能够及时化解,确保烟草行业能够平稳健康发展。当下,伴随着新发展,各类群体诉求不同,新的矛盾也会出现,长此以往,就会积聚起重大风险,只有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才能化解重大风险,让烟草行业发展处在正常轨道之上。

第七、增强干部工作的政治性,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在烟草行业发展中,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因为干部是中坚力量,为此,必须增强干部的政治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干部能力符合烟草行业发展的需要。“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必须坚强干部监督,不仅要求八个小时内不能出现问题,在八个小时外也要遵守规矩,确保烟草行业风清气正。对于行业各类人才,要合理搭配,梯次成长,确保人尽其才,满足烟草行业科技创新的需要,满足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求。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量化考核内容,用好考核结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推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关注以上七个方面内容,认真解决好,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