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点燃新引擎 积聚新动能

--国产烟机创新发展工作综述
2019年08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
A+ A

  ZJ116A-ZB48A超高速卷接包机组通过验收,滚筒气流式烘丝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7000支/分、400包/分细支烟生产线、双铝包、保润保香包装机等个性化产品相继问世……一个个创新科技成果串联起国产烟机发展的动人音符,催人奋进。

  国产烟机既是中国烟草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更是中国烟草技术装备实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加强重大产品的研发制造,推进产品的技术升级和丰富完善,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装备基础。

  产品上竞争,技术上追赶,确立市场主体地位

  创新,烟机工业的“灵魂”。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国产烟机工业有没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不能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技术。

  近几年,随着卷烟市场从增量分享走向存量分割,烟机市场规模化需求急剧下降。着眼于提高竞争力,更好赢得客户,国产烟机企业确立了“产品上竞争,技术上追赶”的技术发展路径,加大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力度,“原创”“关键”“引领”等词语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产烟机的词典里。

  坚持“工艺引导设备,以工艺创新带动设备创新”,全力打造中式卷烟制丝线。在打叶复烤领域,研发出烟叶分切打叶特色工艺设备、新一代打叶风分机组、大能力烟片复烤机等设备;在制丝领域,SQ36型曲(直)刃水平滚刀式切丝机、滚筒气流式烘丝机、柔性松散回潮设备等三大主机先后问世。

  卷接包生产线升级换代步伐加快,主力产品“拼图”更加完整。ZJ116-ZB48、ZJ116A-ZB48A机组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国产卷接包设备从高速向超高速的跨越;中速主力8000支/分钟ZJ118卷接机组被誉为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典范;600包/分的ZB28软盒硬条包装机组和ZB416硬盒硬条包装机组也分别通过鉴定和用户验收,填补了市场空白。此外,ZJ112A-ZB47B型细支卷接包机组、烟叶水洗处理系统等个性化产品不断涌现,有效满足了用户需求。

  关键核心技术、部件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电控系统,被誉为国产烟机的“大脑”,如今,我们不仅有了统一的电控平台,更加先进的2.0版本也即将问世。SE主墙板、后转轮、连杆、凸轮……这些加工精度达到千分之一毫米的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困扰国产烟机多年的“卡脖子”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已累计立项60余项科技项目,鉴定验收的新产品、新技术达40余项。凭借着雄厚的创新实力,国产烟机彻底改变了上世纪烟草行业依赖进口设备的被动局面,打破了进口设备的价格垄断和技术封锁,市场主体地位得以确立和巩固。

  深化机制改革,加大对外合作,催生更多创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两个轮子动起来,才能真正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

  针对以往研发资源分散、效率较低的问题,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以技术中心为核心整合各控股企业研究所力量,构建分布式“大技术中心”的组织架构,稳步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在这样的架构下,大家统一设计平台、统一电控系统、统一试验室体系,强化异地协同,有效降低了新品研发成本。”中烟机械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洪杰说。

  与此同时,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陆续出台多项措施,不断完善大技术中心运行机制。

  ——以项目制为核心开展产品研发工作,修订《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技项目奖励办法》,形成科学高效、程序清晰、管理规范的项目管理机制;

  ——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探索建立以提升研发层次为目标的科技投入机制、以提高科技贡献率为目的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大技术中心内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高项目经费使用效益;

  ——更新完善专利信息检索平台和专利数据库,加大技术专利转化为科技成果的力度,为技术再创新提供必要支撑。

  对内,深化机制改革;对外,扩大开放合作。国产烟机坚持开门搞创新,积极推动与卷烟工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更好促成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以最优路径来实现产品设计。

  2016年9月,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烟草机械技术研究室,开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制造企业共建研究室的先河。研究室围绕上烟集团的个性化设备需求开展研发工作,已成为上海烟机公司贴近市场、快速响应的主阵地。

  成立3年来,研究室共立项17个研究课题,6项完成验收。目前,以共建联合研究室为代表的深度嵌入式合作,正在行业内逐步推广。

  此外,国产烟机还大胆探索专利共享、技术联盟、研发外包、引进技术团队等新型模式,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心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加强产品规划,聚焦智能烟机,推动“迭代升级、业态革新”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重塑原有制造业形态,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技术装备保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呼唤着国产烟机的迭代升级。

  新时代新阶段,国产烟机应该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今年年初,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提出要“谋划五年,畅想十年”,将战略思维能力最终落实到创新能力上,推动国产烟机发展“迭代升级、业态革新”。

  强化顶层设计,加快产品迭代升级。“我们正根据高质量发展对技术装备的需求趋势,和各技术分中心一道编制产品发展规划。”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新规划包括《烟机产品规划》《烟机技术研究规划》《新型烟草制品装备规划》,旨在形成产品核心竞争优势。

  将技术推动创新模式和需求拉动创新模式相结合,是规划的显著特点。据此,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确立了“以基础研究面向技术储备,以应用研究面向产品研发,以开发研究面向产品完善”的思路,探索形成“上市一代、更新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迭代战略,形成递进式的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节奏。

  开展烟机智能化建设,抢占数字化变革浪潮制高点。今年年初,上海烟机公司整合基础性研究、烟机智能化以及非烟通用包装等领域人才,在苏州成立了第二研发中心,着力于5G应用、伺服控制、机器人技术、智能状态感知等关键技术的应用研发。

  “5G具有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等特点,借助它可实现设备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学习提升。”上海烟机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经理顾昌铃向记者展示着基于5G应用开发的智能烟草包装机,神采飞扬。人机交互、无线传输、3D虚拟运行,这些在未来智能工厂中可能“大显身手”的功能模块,上海烟机公司都已成功开发。

  不只是上海烟机公司,近年来,国产烟机企业纷纷将智能化视为技术创新的方向,智能烟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以烟机智能化服务项目为试点,常德烟机公司探索构建烟机工业互联网;按照从无人化自动控制到决策控制的路径,秦皇岛烟机公司有序推进智能控制系统验证与实施……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必将催生更强劲动力,为支撑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