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中国烟机:走好“集成创新”这条路

访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洪杰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记者:当前,中国烟机正在逐步进入与国际先进烟机制造企业同台竞技的新阶段。在您看来,新阶段有什么新特点?

  洪杰:中国烟机进入发展新阶段,面临着新形势,呈现出新特点。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国产烟机要从单纯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转变为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摆脱对国外技术产品的单纯依赖,运用引进技术带来的资源优势开展集成创新。

  走集成创新这条路,符合中国烟机的发展实际。一方面,我们已经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了68项烟机技术,光整机就有ZJ17、ZJ112、ZJ116三代产品。通过集成创新的方式,把引进的这几个产品平台利用好,进一步丰富国产烟机产品种类,是接下来我们重点要做的工作。另一方面,采取集成创新的方式,可以研发出更加贴合卷烟工业企业需求的烟机产品。引进技术受限于转让方,滞后于市场发展,因此国产化后的产品在技术改进和性能提升上空间有限。采取集成创新的方式,我们可以深入研究掌握、充分运用引进的技术和产品平台,与当下最新的电控、机械制造技术相结合,研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去年,8000支/分钟的ZJ118型卷接机组研制成功,说明我们已经初步探索出了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路径。事实证明,这条路径是走得通的,我们今后要继续走好集成创新这条路。

  记者:在卷接设备上,国产烟机与国际先进烟机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还有哪些差距?

  洪杰: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智能化水平和一些关键技术上。国外烟机企业对传感器研究早、应用时间长,国内企业在这方面才刚起步;德国虹霓公司等国际先进烟机制造企业经过很多年积累,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我们只能另辟蹊径,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案。

  追根究底,技术差距的背后,还是研发能力的差距。比如,企业研发创新管理的机制有待完善,研发创新体系尚不能完全支撑产品研发的需要;研发团队创新能力比较弱,技术人员的数量、水平、结构不尽合理,等等。国产烟机要实现与国际先进烟机制造企业同台竞技,必须下大力气补齐这些短板。

  记者:据我们了解,ZJ118型卷接机组推出后受到了卷烟工业企业的普遍欢迎。在研制ZJ118的过程中,常德烟机公司积累了哪些经验?今后的集成创新之路怎么走?

  洪杰:一个新机型的推出,甚至一项新技术的开发,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ZJ118从模型设计到绘制图纸,到最后样机研制成功,研发周期大概是3年时间。但事实上,ZJ118这款产品研制出来,前前后后可以说经历了10年时间。前期,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常德烟机公司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究,形成了丰富的技术积累。

  这几年,常德烟机公司非常重视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积累。围绕烟机设备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用户对设备质量控制方面的需求,我们将关键部件——传感器作为研究重点,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此外,我们还进行了一些基础性、原理性的研究。新的工业产品和技术出来后,我们也会在试验机上进行验证,看是否能应用到卷烟机上提升其性能。这些研究为原有机型的改进提升和新产品的推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ZJ118研发项目鉴定会上,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王建法总经理总结了国产烟机产品研发的六大特征——技术成熟先进、运行平稳可靠、产品质量优秀、操作快捷方便、噪音低、外观美。常德烟机公司今后就是要围绕这个目标,把已经引进的技术消化透、把市面上已有的技术研究透,融会贯通、灵活应用,坚持集成创新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加强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和应用,研发出生产企业欢迎、操作工人喜欢的国产烟机产品,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