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国产卷接设备运行效率排名 广东中烟缘何独占三魁

2015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董茹涛、刘洋、李扬、胡笳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设备用得好不好,反映出卷烟工业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的2014年卷烟工厂对标情况,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韶关卷烟厂、湛江卷烟厂、梅州卷烟厂卷接设备运行效率排名前三。三家卷烟厂大部分烟机设备为国产设备。

  韶关卷烟厂:“呵护”出来的高效率

  “三维一体化”精益设备轮保模式

  本着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方针,从设备维护、组件管理、人才培养3个维度构建设备精益保养模式。

  视角不同,感情不同,眼中的事物往往也不同。

  烟机设备,在记者眼中是“机器”,在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韶关卷烟厂维修工眼中却是“朋友”:它们有体温、会发声、可交流,温度、噪声和故障都是其语言;它们有自己的脾气性格,对待不同的原辅材料会有不同表现。

  韶关卷烟厂目前共有15组卷接包机组,其中国产卷接包机组11组,卷接机组型号为ZJ17,平均役龄已有10年左右。

  令卷接包车间副主任徐江元颇为自豪的是,从去年至今,车间有多台国产卷烟机创造了当班次不停机的连续运行记录!

  随着岁月流逝,人体器官会退化,机器也是如此。那么这些国产设备何以持续保持活力?

  “设备运行效率高是‘呵护’出来的。”韶关卷烟厂厂长张卓研说。多年来的磨合,让车间与设备有了十足的默契: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卷烟设备更加适应了烟厂需求,而维修工对设备的内部结构、运行原理也已充分“吃透”。

  韶关卷烟厂对造成设备重大故障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卷烟设备的重大故障有56%是因失保失养造成的,38%是由于定期维修失误,只有6%是操作失误等其他原因造成的。

  “如果能深入有效开展设备保养,大部分故障可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徐江元说。为此,他们本着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方针,探索构建了设备维护、组件管理、人才培养“三维一体化”精益设备轮保模式。

  轮保工作的开展要基于设备状态数据。通过对月度故障、小停机次数、台时产量、产品质量等指标数据进行分析,结合设备役龄、型号结构,韶关卷烟厂编制了科学的轮保计划,并制定了设备轮保规范,对工作要求、保养部位、项目和标准等提出了“硬杠杠”。

  同时,负责设备保养的电工组和维修组集中了车间里水平最高的技术人才,可以说,好钢全部用在了刀刃上。

  维修工黎保生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4月中旬,1号机台出现烟支切割毛口、迸口现象,跟班维修工谢家勤、谭卫国检查后,发现问题出在切烟刀盘上。两人从组件房取出刀盘组件,直接更换到设备上,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如果在设备上进行维修,拆零、排故、安装调试,至少要三四个小时。”黎保生说。

  为降低设备维修强度,卷接包车间专门设立了组件房,用于常用设备组件的存放。轮保小组在非轮保日对其进行养护,并独立对故障组件进行修复。

  在独立拆解、修复组件的过程中,轮保维修工对设备结构性能和装配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他们因此承担了另一项重要任务——对设备部分结构进行维修分析,将不易拆卸安装的散件进行组件化装配。有些需要拆卸多个零件才能维修的部位,形成组件后,维修换件效率大大提升。

  “有强有力的维修力量保驾护航,我们开机开得省心、顺畅!”3号卷接机机台挡车工熊中东告诉记者。在他身旁,这一役龄长达15年的国产卷接机组正在高效运行……

  湛江卷烟厂:“三效两共”促精益

  “三效两共”机制

  建立健全设备管理长效、高效、有效机制,建立健全设备管理人才共生、设备记录信息共享机制。

  “近年来,我们将“三效两共”机制融入精益设备管理当中,取得了良好效果。”5月11日,记者来到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卷烟厂采访烟机设备使用情况,该厂基建设备科科长林祥开门见山地说。

  “三效两共”机制,即建立健全设备管理长效、高效、有效机制,建立健全设备管理人才共生、设备记录信息共享机制。

  这一看似抽象的概念如何与精益设备管理相结合?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卷接包车间一探究竟。

  挡车工张映珠正在机台旁填写《设备轮保前意见征集单》。在确认将意见填写清楚后,她认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以往,卷接包车间设备轮保主要由设备常规清洁整理、周期润滑等环节组成。由于缺少针对性,这一保养方式效果并不理想。

  针对这一状况,车间给各轮保机台发放了《设备轮保前意见征集单》,由机台操作和维修人员填写存在的问题,使设备轮保更为有的放矢。

  卷接包车间新近制定的轮保细则和轮保规范是进行轮保时的重要依据。轮保细则对设备的轮保部位、工作方式进行了细分说明,而轮保规范则系统规定了轮保工作的流程、步骤和作业标准等。

  “我们还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制定了新的轮保项目实施表,并同步增加轮保检查标准,不断推动精益保养落实到位。”车间副主任江伟雄说。

  “封箱机底部挡板位置异常,造成烟条探测装置有时检测不到烟条,请将烟箱底部挡板调至中线刻度。”记者在卷接包车间的纸质设备维修工单上看到很多这样的记录。这些记录同时可以在湛江卷烟厂设备维修工单管理系统中查到。

  “以往,设备操作人员都是直接将问题口头转达给维修人员,不仅准确率不高,也不利于痕迹化管理。如今,操作人员发现问题后需要填写纸质设备维修工单,并录入到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也给设备管理人员分析和统计数据提供了便利。”车间维修班班长李瑞明说。

  为全面推进精益维修,湛江卷烟厂正在逐步构建包括维修策略、信息采集、故障现状、故障预防、保养维修计划、维修实施、维修规范、持续改进等内容的精益维修长效管理体系。

  “小林啊,这个情况你以前没有遇到过,想想该如何解决。”ZJ17型卷接机前,维修技师黎启毅在设备点检时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赶忙招呼在一旁做记录的高级维修工林望国。

  黎启毅和林望国是一对师徒。林望国在黎启毅的帮助下,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湛江卷烟厂的人才共生机制。

  “充足的人才是实现精益设备管理的必要条件。近年来,车间维修队伍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他们有干劲,但是缺乏经验。以师带徒、轮岗、一点课等人才共生机制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车间主任工程师李继波告诉记者。

  为了将维修人员培养成“多面手”,车间针对某些较为复杂的设备问题组织维修人员集体“会诊”,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一些依靠车间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则邀请厂家维修人员前来培训,共同解决问题。

  “卷接包车间使用的几乎都是国产烟机,近年来设备有效作业率的节节攀升,‘三效两共’机制助力下的精益设备管理功劳很大,我们会不断朝着‘零故障’目标前进。”江伟雄说。

  梅州卷烟厂:持续改善是关键

  精益设备“四化”管理体系

  标准化:定标尺、立标杆、成体系;规范化:规范职工操作行为,确保标准落到实处;可视化:建看板、明标识;持续化:重改善、齐参与。

  提起“雷鸣”,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卷烟厂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雷鸣是谁?

  雷鸣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QC小组的名字。

  他们承担的课题,近三年连续在全国烟草行业QC成果发布会上获一等奖。去年,其课题《新型可视化快速换油车的研制》荣获2014年度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ICQCC)金奖。

  雷鸣小组成立于2012年,由10名卷接包车间基层工人自发组成。课题不同,成员有别,不变的是持续改善的理念和全员创新的氛围。基层工人以加入雷鸣小组为荣,“雷鸣”渐渐成为一个职工展示、提升自我的平台。

  雷鸣现象何以产生?这不得不提到梅州卷烟厂践行精益管理、推动持续改善的扎实工作。

  梅州卷烟厂是个“老厂”:一是建厂早,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二是设备陈旧,设备均为国产设备,梗丝线主要设备使用年限达25年,卷接包设备平均使用年限超过11年。

  “提升老厂制造力和制造水平,更需向设备管理要潜力。”梅州卷烟厂主要负责人饶智华说。他们紧抓“卷接包设备综合效率”这一牛鼻子,探索构建了精益设备“四化”管理体系。

  所谓“四化”,一是标准化,定标尺、立标杆、成体系,点检、润滑、维保,各环节标准明确,责任到人;二是规范化,规范职工操作行为,确保标准落到实处;三是可视化,建看板、明标识,“让现场说话”;四是持续化,重改善、齐参与,激活全员改善的内生动力。

  由于设备使用年限不同,各部件精度和磨损情况存在差异,再加上原辅材料质量波动,各机组在转牌、复产、更换材料、同类型维修后,恢复正常运行时间常有一定差距。

  卷接包车间主任钟龙圣告诉记者,车间以前做过对比试验,同一个维修工在不同机台调校同一部件,不同维修工在同一机台调校该部件,两者的时间误差会超过半小时。究其原因,主要是调校更多依靠个人经验,而没有固化的标准和流程。

  设备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用什么样的工具,按照怎样的要求,操作工、维修工心中就有了一把标尺。为防止出现差错,职工们还自主设计了“自检流程图”、“安全绿十字”、“三色状态卡”等,设备重要部位的维修标准及参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于生产现场。

  根据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盛水多少,不在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在于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