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南通烟滤嘴公司招标采购工作环环相扣不留死角

2014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姚立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招标采购是江苏中烟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中的一块重要支出。在完成易地技改后,如何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用有限的资金采购到质优价廉的产品,是南通烟滤嘴公司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

  “为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招标流程、创新采购模式,进而真正做到‘应招尽招、真招实招’。”南通烟滤嘴公司总经理黄彪告诉记者。

  建制度 强监管 四权分立相制衡

  “以前采购工作分工不够细致,很多工作人员都是既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现在公司实行了‘用、采、管、监’分离的管理办法,需求部门、采购人员、采购办、整顿办四个环节相互独立,即明确责任分工又强调相互配合。”南通烟滤嘴公司采购办副主任谢一飞介绍说。

  完善的制度是采购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南通烟滤嘴公司在招标采购工作中进一步理清职能、明确职责。

  转变采购办法。采购办从牵头联系招标转变为负责全公司招标采购,牵头制定招标文件、联系招标事宜,成为招标采购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建立采购考核问责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落实考核,有效防止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明确责任分工。业务部门按照功能要求确定供应商资质、采购项目详细明确的技术需求等招标文件内容,采购办对书面的需求负责,以满足需求为第一要务,通过招标、询价确定供应商及价格,控制和降低采购成本。业务部门按照招标采购结果签订合同,落实采购。使用部门对项目验收确认,审计、纪检监察、整顿规范部门进行监督。采购全过程各部门职责明确、互相牵制。

  细化工作标准。修订了《采购控制程序》、《招评标实施办法》、《非招标方式采购实施办法》,明确了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细化了各项采购方式的适用范围,明确了包括询价、谈判在内的市场调研要求,固化了市场调研报告的编写格式。同时,明确规定了评标专家的业务部门回避原则,加强评标过程的公正、透明。

  严规范 细要求 公正客观来评标

  11月24日下午,南通烟滤嘴公司采购评审现场座无虚席。工作人员和专家组正在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采购项目评审。

  “这家公司在价格、服务等指标上得65分,其承诺的质保期为3年,高于其他参与投标的供应商,因此按照评分标准应该得85分。”评审专家蔡伟说。

  “我认为这家公司交货周期过长,并且本身公司实力在行业内偏弱,因此按照评分标准这家公司只能得60分。”

  各评审专家相继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为了让制度落到实处,南通烟滤嘴公司进一步规范、细化了评标流程。

  严规范。在招标采购工作中,从制定招标公告到签订合同,南通烟滤嘴公司都严格按照流程操作,确保每个业务流程都做到严格规范。招标工作以需求为导向,需求部门对招标文件中产品的技术需求进一步明确,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低价中标为原则,合理设置采购需求。在低价中标的评标方式上,公开招标的每个项目都必须设置拦标价,以免供应商围标串标、哄抬中标价。

  细要求。细化评标方法,控制、减少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商务、技术评分分别从投标人实力、业绩、交货期、质保期、售后服务、服务响应时间、标的技术先进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价,尽可能明确评分细则。对于确实无法明确评价分标准的,由评标专家对比评分。此外,他们还在评标过程中提高价格得分,增加客观分比例,减少评标主观分比例。

  “为了避免招标时带有主观采购倾向,建立低价优质的中标导向,公司会在招标前一天在公司的专家库里随机抽选专家。”整顿办工作人员陈军对记者介绍说。

  新方式 减成本 企业成为“淘宝达人”

  “现在,我们要求采购工作不仅要以需求为导向,还要拓宽采购渠道。前段时间,公司车间的电子天平坏了,我们首度尝试通过电商平台采购,大大节约了成本。”谢一飞说道。

  对于南通烟滤嘴公司来说,通用设备、办公耗材、劳保用品是公司招标中的“大头”。

  “过去我们的采购都是先询价,将询价邀请函发给潜在的供应商,邀请他们来进行报价。这种方式既提高了成本又不能真正做到公开招标。”对于以往的招标方式,陈军做了如上解释。

  从今年8月份开始,南通烟滤嘴公司开始对采购项目中涉及的通用设备、计量设备、一般性工业设备、电子信息设备、办公耗材等产品使用电商采购。

  “我们把过去询价的过程搬到了网络上,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的注册商户有几十万家,采购方式就像个人淘宝一样,货比三家之后订货下单,货到之后确认质量没问题再点击付款。”谢一飞告诉记者。

  截至2014年11月,南通烟滤嘴公司共完成13笔电商采购业务,节约采购成本28.7万元,节约成本占预算比例40.41%。

  南通烟滤嘴公司通过发布《网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网络采购流程及监管责任,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保证网络采购规范有效。同时,针对网络采购的特性,建立了网络供应商调查、资金支付、到货验收、维权申诉等多个流程,有效规避网络采购存在的风险,保证公司网络采购工作的安全。

  “我们全面落实‘应招尽招’,从严执行‘真招实招’,招标文件、评标条件、拦标价、后期监督等各流程,环环相扣、不做变通、不留死角。”黄彪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