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新型烟草 > 正文

给电子烟划界限让吸烟者更安心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刘孙恒
A+ A

  烟草在线据《春城晚报》报道  2015年以来,一种有别于传统卷烟的电子烟开始在昆明风靡。吸它,不用揣烟盒和打火机,方便;其“盒子”和“杆子”(吸食工具)有点像艺术品,漂亮;最关键的是,它不含焦油,健康……哦,这个所谓的健康,是要打问号的!

  从电子烟的整个市场状况来说,虽然各国对其态度和政策都存在很大差异。截至目前国内外也都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性评估资料,所以电子烟对于消费者的健康影响究竟如何也不甚清楚。但综合所有的情况来看,电子烟对身体是有害的,并不能被视为香烟的可替代品,这点毋庸置疑。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对电子烟的定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所以,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政府部门有必要为电子烟画一条安全底线。比如,明确生产标准,尽管有很多消息称电子烟比传统香烟的危害小很多,但电子烟毕竟也含有有害物质,因此不能小觑其对身体的危害;再如,明确监管主体,不能任由电子烟的监管陷入“九龙治水”的尴尬。

  在研究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如果实在无法给予电子烟准确的定性,那么一些必要的措施不能缺少。譬如,全面禁止电子烟的广告、促销和赞助,禁止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手段推广,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就是这样做的,英国从2015年10月开始就立法禁止18周岁以下公民购买电子烟,澳大利亚、丹麦等国颁布相关法令,对电子烟的销售加以抑制或禁止。

  电子烟究竟是什么?有的国家认为是消费品,有的国家认为是药物,有的国家则认为是烟草产品,但我国内地却认为是“三无产品”,对于电子烟没有产品标准、没有质量监管、没有安全评价。正因如此,目前整个市场也是泥沙俱下、一片混乱。这意味着,当前电子烟带动起来的市场经济有多火爆,以后我们为之付出的成本代价就有多高——注定要拿钱买药、治病。

  必须要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因为一方面,有消息称我国是电子烟的发明者和主要生产地,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来自中国深圳等地。另一方面,如果任由电子烟无序发展,它可能比传统香烟的危害更大。毕竟,电子烟的危害之上还披着两层迷惑人的外衣,一个是“戒烟神器”“清肺”等误导消费者的不实宣传,一个是它的“炫酷”属性,很容易勾起未成年人的兴趣。

  兹事体大,不可不察。但愿有关部门积极行动,给电子烟划界限,让吸烟者多一份安心。当然,吸烟者们也该积极行使用脚投票的权利,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