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新型烟草 > 正文

2014全球新型烟草电子烟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一)

2014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络报道  全球电子烟市场容量总和去年为35亿美元,而今年将达到60亿美元。最活跃的市场在美国,其次在欧盟,在美国零售领域的增速总体接近150%,个别产品即瓶装烟油和反复加烟油类产品增速接近300%。

  电子烟在消费国的本土化和自动化走到新高度,产品创新有待突破,大烟草公司仍然没有推出适应其原本企业量级的市场大动作。电子烟加速进入传统快消品渠道,小店模式正在消失,各类商业模式的创新正在出现。

  注:电子烟的销售数据都不是实时的。在美国只有1/3是有数据的,如富国银行通过市场问卷的方式获得估计的数据。

  2014年是电子烟产业有史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电子烟国际市场现状如下(2014年2-5月共8项):

  1.市场发展的基础——电子烟的法律框架趋于稳定

  A.欧盟和美国在法律层面上分别在2月底和4月给了电子烟一个说法,针对电子烟的统一的正式法律框架历史上首次出现。

  B.深圳相关商检部门已经在5月着手制定产品标准,2013年至今电子烟已经可以正常出口。

  C.各主要国家如英美法的民间电子烟组织纷纷讨论对进行电子烟国际标准的修订,比如电子烟的ISO。

  D.各大烟草公司继续做各自的政客工作,如医药走向,但至今效果甚微。

  2.市场剧烈变化的直接驱动力——国际消费者安全意识的彻底提升

  A.出于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考量,消费国本土灌装和组装的产品渐渐成为大的公司发展方向和营销的主流,这反过来加强了消费者对安全和本土的产品意识,电子烟不再完全由中国制造。

  B.中国产瓶装烟油集体陨落。大量来自西欧美国的烟油品牌相继进入本地市场(比如:美国约300家,法国约50家)。

  C.国际烟草公司和电子烟公司对消费者的培育。

  3.电子烟自动化组装技术兴起引起市场上出现全线的本土产品

  A.烟油的本土化供应,使得电子烟可以在国外进行自动化组装(主要是瓶装烟油灌装线或灌进雾化器,用于可以反复充电的型号上)。如MISTIC和联一公司、雷诺烟草的VUSE。

  B.市场上出现适合自动化生产的电子烟型号(在中国组装好约80%,在国外完成最后组装)。

  C.市场上渐渐出现中国本土制造企业着手外迁化后的产品,如合元、德康、恒信。

  4.主流产品形式更新换代,烟具产品形式在渐变之中

  A.瓶装烟油和大烟成为主流产品结构模式。

  大烟,即需要瓶装烟油反复添加的产品渐渐取代其它产品类型成为主流。一次性和反复充电换烟弹在欧洲根本卖不动(在法国小烟市场仅为10%),在美国市场上大烟则渐渐超过一般传统的一次性烟。

  最近,富国银行的统计数据估计2014年仅大烟市场或又称为E-VAPE/TANK OPEN SYSTEM为20亿美金,其增速更是高达298%。而去年美国市场总量仅为10-15亿美元。

  大公司,比如:NJOY,甚至是英美烟草都计划或者已经推出大烟产品。

  B.是否继续推出保护烟农的,使用多一点烟叶的产品出现反复,如日烟国际的PLOOM,如菲莫国际在意大利的5亿美元投资不直接走向传统电子烟。是否使用烟草萃取出现反复,如BLU。

  C.安全性的关注迫使产品设计出现变革,如无导油绳和无棉设计,大烟雾量设计,仿真烟油的开发和口味设计。

  5.销售渠道的现状

  A.电子烟个体户专卖店销售模式已经从顶峰走向衰落,大的商超和烟草连锁将成为电子烟主要销售渠道。美国将出现几大寡头垄断的局面,小的电子烟营运商日子艰难,发展较慢(美国5000家和法国2000家小店正在关门)。

  B.网络渠道本来下降,可是因为法律上已经不被禁止,预计将出现新的爆发。

  C.电子烟渠道创新例子增加,新的商业模式已经渐渐引入电子烟产业,如V2+NTC

  D.由于市场成熟度不同,过江龙式的运作渐渐出现,美国企业跑到欧洲卖渐渐多起来。如NJOY、UTVG、HALO

  6.国际电子烟产品的创新瓶颈明显(是市场增速放缓的一个因素)

  A.无明显的电子烟形式创新,无明显适合消费者长期喜好的产品形式创新,消费者反映的电子烟普遍质量依然差评为多,烟民转变的瓶颈难克服。

  B.尼古丁在电子烟中的传递效率依然很低(为真烟的30%,至今无解决方案)。

  C.国际烟草公司依然动作连连不过战略各自不同,有点捂盘惜售,观摩市场的意思,市场动不算太大,估计不想太卖力为同行加分。

  7.辅助市场活动首年开始活跃

  2014年电子烟的周边产业首次出现井喷

  A.在欧洲,第一次有电子烟专业展会是2014年3月的VAPEXPO,在法国举行,预计今年在欧洲的展会和讨论会近10场。

  B.在美国,电子烟专业展会的频率几乎是一月两展。

  C.杂志和协会相继出现

  8.基本数据和点评

  A.全球的常规电子烟民(每天必须抽)估计为1200万人左右,递增速度是一年一翻。其中420万人在美国(2014年2月数据)。在美国,一次性和反复充电类电子烟零售额增速为143%,大烟接近300%。

  B.在美国,常规电子烟民为传统烟民即6000万美国吸烟者的7%。由于抽的电子烟品种不同,美国人的月花费为约为欧洲人的一倍左右。

  C.在欧洲,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的市场容量差不多,常规电子烟民普遍为100-200万左右(2014年3月数据)。俄罗斯市场受法律影响不乐观。

  D.南美和西北非出现良好的势头。亚洲许多国家政策僵硬,如马来西亚、日本、泰国等国家基本没有。

  E.印度将是亚洲除中国外最有发展潜力的国家。ITC已经着手开发和销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