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新型烟草 > 正文

美国电子烟行业巨变 口味为变革核心

2014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雨果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雨果网报道  美国政府2009年出台规定,禁止烟草企业在卷烟中添加除薄荷味之外的任何香味,以避免儿童吸食上瘾。然而,这一规定是针对传统香味的,电子烟作为一个新产品,暂时得以豁免。

  美国电子烟行业正发生巨大的变革,而口味则是这一变革的核心。

  添加香味的电子烟销量不断增长,因此香味品类也越来越多,一个电子烟销售网站甚至依照字母顺序排列出各种口味的电子烟,以供消费者自由选择。然而,电子烟添加香味的做法引发了许多争议,很多人担心香味将吸引儿童加入吸食行列,从而沦为尼古丁上瘾者。

  电子烟香味种类越来越多

  奶油味、棉花糖味等外来口味添加到卷烟之中,可能会吸引更多年轻人抽烟。基于这一担忧,美国当局于2009年禁止烟草企业在卷烟中人为地添加各种香味。不过,在电子烟行业迅速增长之际,很多制造商在电子烟里增加各种口味,这一做法被认为是合法的。

  7月15日有新闻报道称,卷烟巨头雷诺美国同意并购罗瑞拉德。美国两家最大的烟草公司就此合二为一,这意味着电子烟产品对正在衰退的传统烟草行业有着重大意义。鉴于电子烟行业的潜力,雷诺公司和罗瑞拉德公司都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

  目前为止,大烟草公司出品的卷烟口味依然较为普通,而市面上的电子烟各种口味很多,香蕉奶油派味、棉花糖味、草莓味样样俱全,这给大型烟草公司们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据估算,市面上的电子烟大约有7000种口味,同时这些口味种类仍然以每个月250种的速度在迅速增加,远远高于任何传统烟草公司此前推出的卷烟口味。缤纷彩虹般的香味成为推动电子烟销售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让它们在枯燥呆板的传统卷烟中卓然挺立。

  Blu eCigs公司是罗瑞德拉烟草公司的子公司,专业生产各式电子烟。据7月15日宣布的最新消息,Blu eCigs将出售给帝国烟草公司。雷诺公司和罗瑞拉德公司将大力发展雷诺旗下的电子烟品牌Vuse。在今年6月,Vuse已经在全美各地开张了15000家门店。Vuse牌电子烟的口味目前依然比较单一,包括薄荷醇味和卷烟原味两种。不过,市场正在发生迅速变革,最显著的是NJOY烟草公司,该公司依赖添加香味的电子烟挽回了其不断缩水的市场份额。

  NJOY公司的股东包括社交媒体Facebook的前总裁肖恩·派克以及流行歌手布鲁诺·马尔斯。近年来,NJOY公司的产品在便利店市场的份额急剧下降,仅仅在去年就下滑了一半左右,市场占比低于10%。

  调研结果显示,很多吸烟者开始抛弃传统卷烟,转而吸食带有各种香味的电子烟。NJOY公司迅速调整策略,在未来数周内,它将推出“黄油面包屑”、“黑莓和蓝莓”口味的电子烟。公司总裁Weiss称:“很多电子烟公司推出的电子烟足以吸引更多儿童加入吸食行列。不过,我们公司将尽量避免这么干,不会推出儿童喜欢的糖果味系列的电子烟,因为这样做的话,政府管理人员将会更加急得直跳脚。”

  如今,俄克拉马荷州对电子烟几乎没有出台什么管控条例,其首府俄克拉马荷市已经成为美国电子烟的重镇。电子烟消费者纷纷跑到街头巷尾的商店里购买电子烟。

  电子烟行业正发生巨大的变革,而口味则是这一变革的核心。电子烟专业销售网站Viking Vapor甚至在网页里展示出了按照字母顺序排列的各色电子烟,苹果味、西瓜薄荷味、柠檬味,不一而足,消费者只要依照各口味单词的英文首写字母就可以自如地选择自己想要的口味。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的一次性电子烟的销售速度正在放缓,人们已经将目光转移到更具强大功能的电子烟之上。富国证券调查结果显示,便利店的电子烟销量在截至6月7日的上一个月里下滑了17%,接着又在月初下滑了10%,这是电子烟上市以来的首次销量下滑。不过,网店和专业电子烟实体门店的销量却在增加,然而其具体销售数据难以估算。

  电子烟中添加香味引发巨大争议

  关于电子烟的争议总是围绕着一个焦点,那就是电子烟是否可以有效地帮人戒烟。有些人担心吸食电子烟将会让吸烟行为正常化,同时会吸引下一代人加入到吸烟队伍之中,那些带香味的电子烟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更大。

  添加各色香味不会吸引儿童吸食上瘾的说法引起了政策制定者的批评。此前,美国联邦卫生局禁止在卷烟中添加薄荷之外的香味,如今它开始担心电子烟添加了各种香味之后,许多儿童将沉湎于尼古丁之中。不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电子烟管理条例”目前依然处在调研阶段,因此卫生局也没有禁止市场销售带有香味的电子烟。

  在6月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中,参议员Jay Rockefeller猛烈批评了在电子烟中添加香味的行为。化学教授James Pankow则称:“那些认为添加香味不会导致电子烟更加吸引人的说法,简直是在挑战正常人的逻辑。”

  不过,知名电子烟制造商Blu eCigs公司总裁詹森·希利在听证会中辩解道,吸食带香味电子烟的人群往往年纪比较大,比如喜欢樱桃味电子烟的人平均年龄为40岁。“添加这些香味有助于让成年人忘却普通卷烟的味道,同时可以降低他们重拾香烟的可能性。”

  NJOY公司希望缓解有关人士对香味电子烟的忧虑,今年专门拨款支持了一项调查。该网络调查由医药咨询机构Saul Shiffman实施。调查结果显示,添加香味的电子烟不会对青少年产生特别的吸引力,而对成年人的吸引力则更大。然而,这一结果引发了更多争议。 

  独立研究机构Canyon Ranch的研究人员Carmona博士称,NJOY公司的研究是一个好的开端,不过,有关的研究活动必须让独立的研究者实施,这样才能保证研究结果的公正性。

  在人们热烈讨论电子烟问题之际,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在实施调研,以后即将出台专门的电子烟管理条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