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热潮引发褒贬辩论

2014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美国《环球邮报》报道编译 作者:赵军
A+ A

  烟草在线据美国《环球邮报》报道编译  随着越来越多的烟民选择电子烟,在控烟斗争中,有关电子烟影响的争议日趋尖锐。

  一方面,欧洲领先的电子烟产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抨击世界卫生组织(WHO),指责世卫组织缺乏对蓬勃发展的电子烟市场的支持。

  电子烟行业贸易协会主席凯瑟琳·德芙琳表示,世卫组织不认可电子烟,是把千百万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电子烟行业贸易协会的成员拥有英国约60%的市场。

  “世卫组织领导着反吸烟运动,这场运动不仅导致了吸烟行为的不合法化,还导致吸烟者不合法,很多吸烟者现在感到受到社会歧视,”她在接受采访时说。

  德芙琳认为,电子烟是摄入尼古丁更清洁的方式。

  “我们希望通过规范电子烟,来帮助我们进一步强化吸烟者需要停止点燃烟支和吸入烟雾的信息。”

  但专家表示,在给出明确的结论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使用电子烟对健康的影响我们了解得还不够,尤其是在长期使用电子烟后,”世卫组织无烟草行动的安吉拉·普拉特告诉《环球邮报》。

  “现在市场上有数以百计的电子烟产品,在一些国家基本上没有对其成分做出任何规定。当消费者使用电子烟时,他们不知道到底在消费什么。”

  如何规范电子烟行业的问题摆在全世界的立法者面前。

  法国吸烟预防办公室主任伯特兰·道森伯格将电子烟描述成“反烟斗争中的奇妙新闻”。图卢兹法院规定电子烟只能在烟草许可店内销售,这显然打击了电子烟的地位。

  这项裁决被认为是烟草业的胜利,因为这将关闭全国超过140家独立的电子烟商店,并帮助烟草业快速获得电子烟的市场份额。

  不过,欧洲议会去年10月份投票反对将电子烟视为药物管理,这获得了电子烟游说者德芙琳的欢迎。

  “吸烟是一种行为,而不是一种疾病,”她说:“消费者不希望从医生那里得到电子烟。他们希望在更广阔的范围中得到电子烟,因此,所有的吸烟者可以了解电子烟并能购买到电子烟。”

  在英国,政府计划从2016年起将电子烟纳入药品管理。

  英国伦敦大学健康行为研究中心的罗伯特·韦斯特教授认为此举是“有问题的”。该研究中心处于英国电子烟研究前沿。

  “纳入药品管理后,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成本是高昂的,并将使他们离开烟草行业与市场,”他说。

  韦斯特认为只要电子烟的目标消费人群不是非吸烟者,应该允许电子烟市场“蓬勃发展”。但是,他指出电子烟行业首先要达到消费者法规方面的安全标准,并确保使用电子烟不会将消费者暴露于有害物中。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监管的形式,如果电子烟能帮助人们戒烟的话,监管解决了人们的关注问题并允许电子烟蓬勃发展,”他说。

  有一部分争论是有关广告的。

  普拉特表示,世卫组织担忧的是一些电子烟公司采用了与传统烟草相似的广告和营销技巧。

  在美国,一些广告类似于被禁止的烟草广告,这些广告效果达到了好莱坞影片的级别。

  最近英国的几个广告已经违规,其中包括VIP电子烟公司的广告涉嫌少儿不宜。

  对于电子烟的安全性和监管的争论十分激烈,但对于电子烟的广告和营销限制这方面倒是有一些难得的共识。

  “电子烟行业的广告和营销策略需要严格监管,”德芙琳说。她对当前英国电子烟广告指引的审查表示欢迎。

  电子烟不应该吸引儿童,她说:“也不应该美化电子烟,因为使用电子烟仍然看起来像吸烟。”

  不过,她说对电子烟会让吸烟行为被社会所接受的担心是毫无根据的。

  韦斯特对英国的研究显示,相当少的不吸烟者会使用电子烟(大约为总数的0.5%)。韦斯特同意普拉特使用电子烟存在提倡吸烟的隐患的观点。

  不过,韦斯特对电子烟减少全球范围与吸烟有关的死亡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他说:“总的来说,我认为有理由相信,使用电子烟的初期是帮助我们的社会摆脱烟草产品。”

  韦斯特还补充到:“但事实上,我们中没有任何人能知道事情会发展成这样。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对电子烟保持密切关注,当事情发展开始变坏时,我们要准备快速介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