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彝家小山村“变身记”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云南网
A+ A

  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这个坐落在群山深处的彝家小山村,98%的村民都是彝族,一半多的人口都是贫困户,是当地“闻名遐迩”的深度贫困村。长期以来,由于思想观念陈旧、交通闭塞、产业单一等因素影响,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们依然过着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刀耕火种的生活。

  曾经,坑洼不平的泥土路盘亘在半山腰,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零星散落在村落间……与这个天蓝、山绿、水清、景美的小山村“格格不入”。而今,这里的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泥巴路变身硬化路、危房变身新房;荒野变身果林、猪牛变身致富产业;村民愁眉苦脸变为幸福笑脸……

  这系列的巨大变化源于各级党委、政府和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的倾心帮扶。

  2015年9月,按照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部署和安排,路上村成为了楚雄卷烟厂的挂钩扶贫点。自此,工厂便与路上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书写了一个个“扶贫”的动人故事……

  泥巴路变身“致富路”

  2020年9月的路上村,运输烤烟的车辆在宽阔的水泥路上穿梭不息,热闹非凡。天刚刚破晓,贫困户老李一大早便开着满载金灿灿烟叶的微型车,驶向烟叶收购点的路上。老李乐呵呵地告诉我们:“在烟厂的扶持下,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改变了原来人背马驮的状况,通过发展生态猪、种植烤烟等产业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前不久还新买了一辆微型车,这在之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非常感谢政府和烟厂的帮扶。”

  “路无三米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路上村交通条件滞后的真实写照。“沿着崎岖难行的盘山公路一路从山脚行驶到山头,又从山头行驶到另一个山脚,这样S形上升,又S形下降的盘山公路虽然只有40公里,却需要整整一个小时。走完这40公里的山区“高速路”后,还要行驶一个半小时,往山的更深处开30公里的土路才能抵达路上村。那天碰巧遇到下雨,由于雨天路滑、坡陡弯急,原本只需2个半小时的路途,足足折腾了4个多小时才到”,这是2015年9月楚雄卷烟厂驻村扶贫队员董其肖回想第一次到路上村扶贫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要致富,先修路。楚雄卷烟厂首先聚焦群众出行难的“堵点”,先后投入资金282万元,为群众改扩建9条村组道路,硬化部分村内户外道路,全长65.2公里。如今,硬化道路代替了昔日的黄泥巴路,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打通了一条通往外界的致富路。此外,工厂还投入资金468万元,为路上村修建水利设施、卫生室、学校、党员活动室等惠民工程。  

(2017年5月楚雄卷烟厂扶持新村村民小组硬化道路  董其肖摄)

  生态猪变身“摇钱树”

  2016年10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饲养,贫困户郭年顺家出栏的3头生态猪,被定点经销商以每公斤高于市场8元的价格收购了,3头猪卖了10080元的消息让整个小山村瞬间沸腾起来。这些年,老郭凭着一股子的勤奋和钻劲,从开始的养殖技术“小白”变成了“行家里手”,靠着发展生态猪养殖,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建起了新房子。

  在这之前,老郭家却是另一番景象。2015年,老郭的父亲患病两次入院治疗。这一年,女儿考上楚雄的一所重点高中,成为村里的骄傲;儿子小学毕业,成绩优异,即将远赴80多公里外的楚雄市区就读重点初中。好不容易养大的几头猪也因缺乏科学防疫,发生猪瘟死了。父亲住院的医疗费、孩子上学的费用,让这个主要依靠养猪作为经济来源的家庭瞬间陷入困境。了解到老郭家的情况后,为了帮助老郭一家提振信心、战胜困难、走出困境,工厂在关键时刻不仅为老郭家提供助学帮助,还为其精心引进了8头品种优良的猪仔和2头能繁母猪,扶持老郭走上养殖的致富之路。

(楚雄卷烟厂扶持路上村贫困户养殖的生态猪出栏销售 董其肖摄)

  “产业小弱散、品种杂乱差”是路上村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为了搞活产业,在深入调研和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楚雄卷烟厂扶持路上村成立了生态养殖协会,先后投入资金145万元,以“支部+协会+农户+经销商”模式带领全村贫困户发展生态猪养殖产业,走产业富民强村的新路子。这些年,通过发展生态猪养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这只是楚雄卷烟厂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致富之路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工厂陆续投入资金376万元,扶持村民养殖生态肉驴、生态肉牛;种植有机烟叶、红梨、枇杷等经济作物,着力打造“生态养殖”和“有机种植”两大产业“致富链”。

  危房变身 美丽新居

  2017年12月12日,温暖的阳光洒满咪达么这个小村落,对这11户贫困家庭来说,今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在大家的见证下,他们告别了阴冷昏暗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在这之前,谁也不曾想到,咪达么原来是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人畜混住的脏、乱、差村组,为了动员这11户贫困家庭拆除旧房,统一规划、建设新居,楚雄卷烟厂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几乎磨破了嘴皮,踏破了门槛,吃了不少“闭门羹”,坐了不少“冷板凳”。从开始的不愿拆危旧房到后面主动想建新房,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后,工厂根据咪达么的实际,投入资金260万元,因地制宜打造咪达么致富小康示范村。同时,投入资金211.5万元,着力打造岔河美丽宜居示范村,扶持路上村23户建档立卡危改贫困户建设新房,将危房改造的“红利”延伸到全村,切实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如今,走进咪达么致富小康示范村和岔河美丽宜居示范村,整齐划一的彝族民居,整洁美观的绿化带,无不彰显出一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景象。

(2017年12月楚雄卷烟厂扶持建设的咪达么致富小康示范村 黎铭摄)

  贫困学子变身人民教师

  “爸爸,我考上了红河州一所高中的老师岗位。”前不久贫困户老杞的女儿杞朝花在电话那头兴奋地报喜道。听到这个喜讯后,老杞喜极而泣、感慨万千。老杞体弱多病、早年丧妻,几年前儿子又患上精神病,当时家中还供着女儿上师范大学,正当老杞为女儿的学费犯愁时,楚雄卷烟厂不仅将5000元的助学金送到了家里,还按照每年5000元的标准资助其女儿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诚如杞朝花在感谢信中所言:“没有烟厂的帮扶和关爱,我不可能那么轻松完成大学学业,也不可能那么顺利成为一名教师。”

  在路上村,像老杞这样因学、因病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家庭摆脱困境、圆贫困学子求学梦,五年来工厂投入资金107.9万元,按照人均1000—5000元的标准,资助全村463人次初中及以上在校生;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46.9万余元,救助病残特困家庭39户。

(2019年8月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到路上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董其肖摄)

  这一项项扶贫帮困送温暖的惠民举措,不仅增加了路上村群众的民生福祉,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斗志,激发了他们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贫困村变身致富村

  秋日的路上村,云雾还未散去,温暖的阳光洒满这个小山村。在阳光的照耀下,宽阔平坦的硬化路,别具特色的美丽新居,林下放养的猪牛羊,硕果累累的经济林果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动人画卷。五年来,楚雄卷烟厂累计在路上村投入资金1897.3万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倾心倾力,不仅让路上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让其“变身”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村。

  2017年底,路上村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任务;2018年路上村被评为市级扶贫先进单位;2018年楚雄卷烟厂被评为云南省扶贫先进集体;2019年路上村94户375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56.03%降至0;2020年楚雄卷烟厂驻路上村工作队长金华斌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捧着这喜人的“成绩单”,回首楚雄卷烟厂这五年多的扶贫之路,虽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收获了绚丽的“精彩”。

  梦想在前,使命催征。新的征途上,楚雄卷烟厂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笃定扶贫初心,担当攻坚责任,鼓足百倍信心、下足千分决心、铆足万分干劲,蹄疾步稳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续写路上村全面小康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