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部:雪中送炭 “茄”绩闪亮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冰
A+ A

  2020年5月份起,中国雪茄市场产、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发展势头迅猛,针对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国产全叶卷手工雪茄出现难得的发展窗口期,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部全体员工,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挖掘潜能,并招聘三批次蒙城待就业人员178人,进行培训,为保证疫情期间地方人员就业做出来积极贡献。

雪中送炭 “茄”绩闪亮

  “你看,我们现在的生产车间,一张张手工作业台多么整洁、一行行辅料多么整齐、一排排机器设备多么壮观。”日前,在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生产部生产现场,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车间主任杨飞高兴地对记者说:“通过充分挖掘生产潜能、设备潜能、工艺潜能和人力潜能,使企业发展迅速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在自身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雪茄生产部不忘助力地方经济恢复和发展,7月份以来,先后通过劳务派遣公司,向蒙城地方招聘三批次待就业人员178人,并进行雪茄技师岗前技能培训,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人员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美丽蝶变

  蒙城是一座千年古城,其境内尉迟寺新石器文化遗址被称为“中华原始第一村”,4500多年前,即有古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它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庄子故里,先贤庄子是我国先秦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与道家始祖老子并称为“老庄”。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流传着中华民族最早的哲学思想,闪耀着华夏文明的光辉。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清末民初,作为舶来品的“雪茄”却在这千年故土上开花结果,开枝散叶。东方“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与美洲大陆土著人的神奇雪茄,就这么令人惊奇的走到了一起,诞生了蒙城手工雪茄。

  蒙城雪茄制作始于1896年,当时的晚清重臣李鸿章出使欧洲时获赠王室专用雪茄,回国后,听说淮河流域有手工卷烟作坊,便责成淮军名将马玉昆在家乡蒙城寻访名匠制作雪茄,后来,雪茄制作由当地颇负盛名的李家作坊和刘氏作坊承揽(19世纪20年代改名为“三义升香烟厂)。自此,蒙城手工雪茄诞生并逐步名扬南北。到民国时期,蒙城雪茄已远销长江中下游地区。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批准在蒙城建立雪茄烟厂,1977年,国营蒙城雪茄烟厂成立,这是安徽省唯一生产雪茄烟的工厂。

  2001年,国营蒙城雪茄烟厂是全国第一家烟草行业政策性破产的企业,重组后,成立蒙城雪茄生产部,隶属蚌埠卷烟厂管理,实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自成立以来,从手工作坊做起,几经磨难,历经坎坷,全体干部职工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从胡新淮同志任雪茄部部长时,跑销售拓市场、搞研发做新品;到蚌埠卷烟厂副厂长刘泓杰同志兼任雪茄部部长后,以规范为抓手,制定和完善雪茄部各项管理制度,依托雪茄易地技改项目的实施,引进欧洲AGIO公司的制茄衣和上茄衣设备,实现了半叶卷雪茄从手工向机制的转型。再到姚猛同志担任雪茄部部长以后,从最基础抓起,从最细微处做起,抓思想站位,提高员工认知水平;抓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生产氛围;抓产品质量,促雪茄品质提升;抓现场管理,生产现场焕然一新。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在三任雪茄负责人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潜心做事,苦练内功,厚积薄发,蒙城雪茄终于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至此,经过百年传承,蒙城雪茄依托安徽中烟资源积聚优势,生产管理和产品营销全面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在逐梦前行中,完成了美丽蝶变。

猛将绣花

  坐在雪茄文化吧里,缓缓点燃一支粗大的雪茄新品,雪茄生产部部长姚猛,这位从蚌埠卷烟厂动力车间主任来到雪茄部不到半年时间的猛将,精干中透着精细,他若有所思的望着袅袅升起的白色烟雾,打开了话匣。

  姚猛说:自5月12日来蒙城报到之后,我们首先以王志彬总经理3月10日在雪茄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中心,围绕王总提出的打造王冠雪茄“品质工程、技改工程、品牌工程”三大工程,拟定三大任务清单逐条部署与落实,着力推进“把王冠雪茄打造成中式雪茄标志性文化品牌”的要求。其次,充分挖掘易地技改时的设计潜能和设备潜能,努力释放技改效能,保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疫情之后,我们抓住雪茄销售突飞猛进的有利时机,面对市场产销量爆发式增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产销量连续5个月迭创新高,完成了公司紧急增加的生产任务,有力地保证了市场供给。

  在保障产品供应的同时,我们重点开展思想大讨论,首先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一是雪茄部要不要发展?二是发展以后谁是最大的受益者?三是怎么样才能发展?通过广泛与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员工多次沟通交流,明确了企业发展以后对个人、对企业、对地方经济的重要意义,我们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口号,亮出了旗帜。实践证明,旗帜很重要,它起到了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作用,员工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工作热情得到极大提升,这为克服困难,圆满完成艰巨的生产任务奠定了基础。

  在日常管理中,我们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拿出绣花功夫,仔细斟酌每一项举措,每一个细节,努力把好事做好,把工作做到员工心里去。比如为了提高就餐效率,培养员工团队精神,我们组织员工“排队就餐”;为了保护员工健康,我们坚持每天做“工间操”等等,每一条措施的出台,我都会到机台上反复征求多名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使得每项举措都得到了员工们的理解与支持。在提升基础管理上,我们开展精益化管理,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扎扎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到位。

  “50多岁的人,为什么这么生猛?这么拼命?”面对记者探寻的目光,姚猛说:“正因为50多岁了,职业生涯已进入后期,组织上给了我这次机会,我倍加珍惜,克服家庭困难,不计报酬,无条件服从,就是想干一番事业。来,不是为了享受,来,就是干事创业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正如蚌埠卷烟厂党委书记赵立所言:我们的企业文化,攀登者文化提出快乐攀登,这种快乐一定是建立在一种奉献、一种付出、一种收获的基础上。我们有付出就会有获得,这种奉献一定是一种巨大的快乐源泉。”

鲲鹏展翅

  庄子《逍遥游》中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鲲鹏展翅通常寓意着事业由蓄势待发向蓬勃升起的转变,蒙城雪茄传承至今,一直沿袭手工制作雪茄的传统,立志于打造中式雪茄典范,在一代代匠人的手中,不断延续发展壮大,培育出数百名手工雪茄技师,支撑起一个享誉全国的手工雪茄生产王国。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份,在饱受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国产全叶卷手工雪茄出现难得的发展窗口期,姚猛同志带领蒙城雪茄部全体员工,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想方设法从人员、技术、工艺和装备上挖掘潜能,千方百计扩产量、提品质。

  从7月份开始,蒙城雪茄采用“添油战术”,开始连续招聘员工,到10月份,已经招聘三批次178人,蒙城雪茄按下了快进键,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姚猛充满信心的说:如果这个目标顺利实现,雪茄生产部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人员就业做出更大贡献。如今的雪茄生产部,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激情,用高质量的发展理念向雪茄新时代高歌猛进。

  面对未来发展,姚猛表示:“十四五”技改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国家局张建民局长对中式雪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中式雪茄打造成未来中国烟草新的经济增长点。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从产量的增长到结构的升级;从设备的优化到厂房的美化、厂区的亮化;从雪茄文化园的建设到产品中国元素的镶嵌等等,未来等着我们一样一样的去实现,我们将顺势而为、顺势而上,不止是开好今年这个局,更要谋求王冠雪茄新的腾飞之道,为雪茄良好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力求实现雪茄新的高质量发展。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当前,在国家局高质量发展雪茄的宏大背景下,蒙城雪茄决心在公司党组的科学决策下,在蚌埠卷烟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激发全体员工创业激情和干事热情,在雪茄生产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力推动企业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实现企业新的腾飞。让我们期待,王冠雪茄在庄子故里早日迎来鲲鹏展翅、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辉煌时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