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大重九:一个被时间成就的“金字”品牌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红云红河集团官网 作者:
A+ A

  提起百年品牌,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同仁堂、可口可乐、卡地亚、爱马仕……他们中,有家喻户晓的酒水、饮料、药品,也有世界知名的奢侈品。

  在彩云之南,也有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卷烟品牌——“大重九”。

  98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极其短暂,但对于一个品牌尤其是卷烟品牌而言,殊为不易。

  都说,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历史的大浪淘沙和岁月的积累沉淀,除了产品,“大重九”品牌被时间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外延。

  是什么,让一个品牌近百年屹立不倒,至今仍备受青睐?是什么,让一个品牌近百年始终如一、坚守卓越的产品品质?

  “大重九”走过的每一步,都值得细细品味。

  “重九”文化里的“情”

  近百年时间,让“大重九”品牌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变迁。“重九”文化里的“情”,是“爱国之情”“赤子之心”,是“家国情怀”的传承。

  1911年,震惊中外的武昌起义爆发,打响了灭亡腐朽清王朝的第一枪。辛亥革命风暴如燎原之火席卷全国。

  伴随着云南总督府的呐喊声、枪炮声,蔡锷将军率领的云南革命军发动起义,经过一夜激战,彻底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由于起义发生在当年农历9月初9,史称“重九起义”。

  在“重九起义”中,云南革命军在云南总督府与满清的顽固势力激战,指挥炮击总督府、打破交战僵局的,正是时任炮营管带年仅28岁的庾恩旸。重九起义7年后,即1918年,时任云南革命军总参谋长的庾恩旸出征“靖国护法”,不幸遇刺,年仅35岁的一代名将为国捐躯。庾恩旸将军牺牲4年后,为实现实业救国的抱负,1922年,庾恩旸将军的弟弟庾恩锡在昆明创办了云南第一家机制卷烟厂——亚细亚烟草公司。

  为了纪念“重九起义”和兄长庾恩旸将军,亚细亚烟草公司生产的第一包卷烟被命名为“重九”,并将卷烟包装主色定为讲武堂外墙的颜色。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支援抗战,庾恩锡贡献出了民族品牌“重九”及其工艺配方。当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在出征抗日的誓师大会上,十万滇军每个人都得到了刚刚赶制出的“重九”卷烟,“重九”卷烟随十万云南子弟兵共赴抗日征途,再次声名鹊起。

  从1942年到1945年,为保卫当时中国唯一的陆上对外通道——滇缅公路,30万中国远征军先后两次出征缅甸抗击日寇,将一腔热血洒在了异国他乡。“重九”卷烟作为军需品配发给了中国远征军,并随远征军一道走出国门,“重九”卷烟在缅甸、印度、泰国等国家享有声誉。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了纪念民族与国家的独立,显示“重九”品牌身负工业兴国、凝聚爱国文化的使命与内涵,“重九”名称之前加了一个“大”字。

  从此,新的“大重九”品牌享誉全国。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大重九”作为当时卷烟市场中的名牌,供不应求。

  事实上,时至今日,“大重九”品牌中的“家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如今的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红云红河集团看来,这种源于品牌的爱国奋斗精神得以传承,让他们始终坚定前行。

  回望来路,“家国情怀”已经成为“大重九”品牌的文化内核。换而言之,通过品牌,这种“家国情怀”得以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传递,继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重九”精神里的“一”

  “一”是一以贯之。

  对一件事情认真一天很容易,认真一辈子很难。“大重九”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对于产品品质的坚守,始终如一。

  当代社会,快节奏生活状态下,人们对时间的“压缩”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很多时候,人们不愿意花两个小时做一顿晚餐,也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改善细节和提升服务。

  与之相反的是,品质至上,打磨铸就精品,却是“大重九”品牌坚守了近百年的那个“一”。

  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有一条特殊的生产线。从原料收购到打叶复烤,从制丝到卷包,200多道复杂工序和环节中,严苛、精益的理念无处不在。

  2011年,以昆明卷烟厂易地技改为契机,红云红河集团着力打造了高端引领品牌规格建设的“大重九”品牌专线,以先进的设备、管理和工艺支撑优质的产品。

  在这条专线上,记者看到很多整齐摆放着的橡木箱。橡木箱内,是再次醇化的烟丝。

  用橡木箱进行原料调香,是红云红河集团的独创。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大重九”系列配方小组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将橡木桶“无缝连接”到制丝线上,技术人员反复进行了多次试验。

  一切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用最优的原料、最优的技术生产出最优的产品,这个目标,“大重九”品牌未曾改变。

  优质的原料,无疑是优质产品的基础保障。在“大重九”发展中,有一个培育优质原料的好故事。

  1962年,云南省路南县路美邑村烟农普兴郁和张大志首次从美种“大金元”的变异植株中选育出优质高产的烤烟良种,得名“红花大金元”。通过技术科研手段,云南中烟不断改良“红花大金元”、K326等高品质烟叶品种,将其加入“大重九”叶组配方,并创新性地构建了“田间调香、烘烤调香、陈化调香、工艺调香”卷烟四级调香体系,从卷烟生产主要环节出发,从根本上夯实内在基础。

  更为关键的是,红云红河人对品质的把控,近乎苛刻。

  标准有多严苛?

  “一般来说,卷烟产品的行业标准有71项,而‘大重九’的技术标准则多达321项,是对国标的延伸与细化。”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质量监督科负责人说,任何影响消费体验的细节,都是他们改进的方向。

  正是得益于这种执著坚守,红云红河集团“大重九”品牌发展硕果累累:1978年和1981年先后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1987年被中国烟草总公司评为优质产品;1988年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90年获得国际包装技术展览会金奖,获全国甲级烟质量评定第1名。2011年,“大重九”品牌复出,近年来先后六次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质量抽检中获得综合质量第一。

  一种精神、一份执著,一种品质、一份坚守。“大重九”品牌,坚守了近百年,认真了近百年。在经历了时间的打磨后,愈加深沉厚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